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完美收官,获奖名单公布!
时间
2021-10-15 12:00:38

  侨乡有约 · 世界由我“创”,10月12日上午,由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决赛在开平潭江半岛酒店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华侨华人同聚赛场,24个决赛项目群雄逐鹿,上演巅峰对决!经过一天激烈比拼,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颁奖典礼于10月12日下午举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创业指导处副处长张琦,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创业指导处四级调研员李文静,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勇,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华有胜,开平市市委常委、赤坎古镇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杰文,开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伟业出席颁奖仪式。

  吴克勇同志在致辞中首先对大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项目表示祝贺,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在江门的创新创业实践中,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江门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华侨华人文化元素,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发挥华侨华人先辈们干事创业的精神,通过传播江门侨乡文化,以文化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与江门共成长,为汇聚侨心侨力、共圆中国梦贡献力量。二是希望大家永葆创业创新热情,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尽显奔涌前行的姿态,共同努力为打造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创业环境贡献智慧和才华。

  陈杰文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开平市围绕生态环境、侨乡资源和世界遗产等资源,坚定不移推进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建设,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竞争力城市。未来,开平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围绕“固根、筑魂、圆梦”建设主线,加强侨乡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推动华侨华人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加强侨资侨智引进,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享大机遇、共圆中国梦,全力把开平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

  

  今年的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首设华侨华人文旅创业创意赛,赛事分为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以及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两个赛道,吸引了广大创业者以及设计师的参与。其中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以侨乡有约,世界由我“创”作为大赛主题,以华侨华人文化和本土旅游资源为依托,融合江门五邑地区文化遗产、自然资源、侨批文化、开平碉楼等相关文旅元素,参赛项目围绕综合文旅产业领域,具有文化含量高、文化与创意结合程度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等特点。

  本届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参赛项目分为企业组和团队组,共收到来自海内外企业、团队共217个参赛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新媒体数字创意、影视广播、文创产品设计、非遗传统工艺、文化旅游、侨乡特色食品等方向。经过初赛“精挑细选”,复赛精彩比拼,最终决出团队组、企业组共24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争夺最后的宝座。大赛通过直播江门APP、南方+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共吸引超12万余人参与观看。

  近年来,江门市文旅创业创新的项目大量涌现,创业创新环境在逐步优化。尤其是开平市文大力推动旅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打造产业新“引擎”,凭借独特的建筑文化、华侨文化等特色乡土文化,将生态环境、侨乡资源、世界遗产与产业发展融合,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返乡发展,创业的朝气蓬勃兴起。

  本届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主题为“侨乡有约 · 世界由我'创'”,汇聚了海内外港澳台各地文旅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创投和金融机构对文旅创新型项目的投资兴趣,有效实现文化、风投、金融的有机结合,促进了人才与资本的有效衔接,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有梦想、有激情、有热血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真正推动企业、团队造梦、追梦、圆梦,让创业创新之花开满五邑大地。


  现将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获奖名单具体公布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