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时间
2021-10-25 14:58:24

  10月20日,由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平市人民政府、江门市台港澳事务局、江门市侨务局等14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在江门圆满落幕。并同期举行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项目推介会。

  江门市相关部门代表、专家评委、投资机构、银行代表、创业团队等近150人参加。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创业指导处处长杨春甫、副处长张琦,江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主任黄凤屏,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杰润,江门市政府市府办四级调研员郑灼霖以及江门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70多名大赛优秀项目代表通过产品展示、创业经验分享、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展示项目风采,充分体现了江门新时期创业创新成果。

领导参观优秀项目成果展

  举办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是江门市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双创热潮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对接政策、资金、市场的有效平台。

  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自2019年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近20个省(市)、台港澳、海外地区联动,累计吸引海内外18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人数超15000人次,选拔市级优秀创业项目176个,70%以上团队组获奖项目落地江门,发放奖金700多万元,数百万人次关注广泛发动各类群体(华侨华人、大学生、技能人才、返乡创业者、残疾人、退役军人、农民)等,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各路创业精英不断涌现。

  今年大赛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广东技工等重点工作,充分激发院校学生、技术人才、华侨华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在江门掀起双创热潮,为了激活华侨华人文化,打造湾区文旅胜地,今年大赛新设华侨华人文旅创业创意赛,荟萃一批与侨乡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关的创业者,助力江门五邑地区侨文化挖掘及传承。

  大赛6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收到来自包括港澳台及海内外项目共计1100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比赛层层筛选,最终产生9个金奖、15个银奖、24个铜奖、48个优秀奖及其他奖项。

金奖颁奖合影

银奖颁奖合影

铜奖合影

优秀奖

退役军人风采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大赛除对106个金银铜奖及相关奖项项目给予271万元创业项目资助外,还针对创业创新者需求定制“11+N”支持措施,注重提供多方位、全链条服务,加速大赛成果有效落地转化。

  通过举办大赛,一大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优秀项目推介会期间,邀请多家投资机构、银行、人力资源、创业孵化基地、项目需求单位等,通过政策宣讲、项目展演、一对一交流。为大赛优秀项目与需求单位合作牵线搭桥,并在颁奖典礼期间举行优秀项目与创投机构、创业孵化基地、银行等达成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促进项目快速发展,促成双方尽快达成合作。

江门就业创业政策宣讲

江门市人才政策宣讲

优秀项目路演展示

项目对接交流

华侨华人文旅创业创意赛澳门参赛代表经验分享

院校学生创智赛创业代表经历分享

残疾人公益赛创业代表经历分享

大众创业创富赛获奖项目代表创业分享

  通过大赛层层选拔,优秀项目推介会互动,大赛优秀项目:金康宝新会陈皮智慧产业链创新服务平台、新起点就业康复工场、秀食界、五邑文旅自媒体孵化基地、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助力千万残疾人就业、“智慧+陪伴”——新一代儿童智能书房家居定制项目与银行、孵化基地、投资机构签订意向合作协议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意向合作签约仪式

  颁奖典礼上,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组书记、局长 钱杰润为大赛致辞。他表示举办“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是江门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展示创业者才华和双创活力的重要舞台,是对接双创资源、落实政策服务、促进项目落地转化的有效平台,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表现。

  今年的大赛,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对接三项工程、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新设华侨华人文旅创业创意赛和大众创业创富赛,吸引了众多来自江门本土及市外、省外、海外的好项目积极参与。通过“乐业五邑”这个平台我们看到,创新创业人才生生不息,优秀创业项目层出不穷,“双创”热潮在五邑大地奔腾涌流。

江门市人社局领导致辞

  为促进各类创新创业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共同打造江门市优质、专业、高效的创业服务环境,帮助创业项目在江门更好落地、加速发展,本着自愿、平等、互利、诚信、长期合作的原则、共同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创新创业联盟伙伴关系,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广东中青创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和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天峰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柳汇投资有限公司、江门市博士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智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江门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江门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门分行、广发银行江门分行、江门农村商业银行、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广东网商时代产业园共17家单位签订“乐业五邑”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成立签约仪式。

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签约

  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经过3年发展,已成为江门乃至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创业创新品牌赛事,有效激发社会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热情,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