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
时间
2022-08-24 10:26:41

各位创客们注意啦!

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

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来啦

快带上你的团队来一展风采吧~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港澳融合”“侨都赋能”等六大工程,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汇聚华侨华人文化精粹,挖掘具有创新性及成长性的人才和创新企业,助力华侨华人、港澳台青年等创业创新人才逐梦粤港澳大湾区,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如约而至。

  本次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以华侨华人资源为核心,链接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多元产业,推动华侨华人创业者在侨乡文化中传承和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享大机遇、共圆中国梦。


1.赛事主题及口号

赛事主题:乐业五邑  创响江门

赛事口号:侨乡有约  世界由我创


2.赛事时间

2022年8月-10月


3.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平市人民政府、江门市台港澳事务局、江门市侨务局、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承办单位: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开平分公司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不限户籍并面向港澳台和海外人员,有意向在江门创业和已经在江门创业的人士均可报名。要求参赛项目结合华侨华人资源、江门五邑地区侨乡遗产(开平碉楼、侨批文化等)以及乡村生态环境等特色元素,包括但不限于文化旅游、城市更新、乡村规划、新媒体数字创意、影视广播、文创产品、传统工艺、特色餐饮等重点产业,以华侨华人资源为核心链接乡村振兴、城市文创、三农创新、互联网+等主题形成创业创新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符合江门产业发展要求,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项目落户本地。


参赛条件


本次赛事分两组进行——团队组和企业组

每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赛,不得兼报


团队组

(1)有创业意向或正准备在江门创业的创业团队,截至报名时未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

(2)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无知识产权纠纷;

(3)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8人,且均已年满16周岁;

(4)团队负责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企业组

(1)2017年1月1日(含)以后在江门市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2)企业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





赛事流程时间安排


流程安排:
①报名和资格审核(2022年7月28日~8月31日)

参赛团队和企业统一通过赛事官方网站报名,赛事承办方按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核。
②赛程开展(2022年9月)

初赛采用书面评选、尽职调查等方式遴选晋级复决赛项目。复决赛由晋级项目在现场进行专题展示及答辩,评选出团队组和企业组获奖项目。

③产业对接(2022年9月)

晋级项目对接区域产业资源。

④创业培训营(2022年9月)

创业培训营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邀请国内著名孵化器创始人、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的专家、创业者进行培训。


奖项设置

•本次赛事奖项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

  团队组和企业组均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分别按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标准给予奖金。

  设“港澳台项目优秀奖”6名,按1万元的标准给予奖金,要求参赛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为港澳台地区居民,企业组、团队组各3名,按分数的排名顺序确定(金银铜奖除外)。

  获奖项目由赛事执委会统一颁发奖杯及证书。




政策支持


除奖金资助外,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和获奖项目还能享受以下扶持措施:

  ①直通省“众创杯”。优秀参赛奖项目可作为我市优秀项目推荐至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电视比赛渠道,参与广东卫视《众创英雄汇》节目,并有机会获得直接进入全省决赛的直通资格。参与省赛并获奖的项目,可额外获得省赛提供的奖金(团队组最高10万元,企业组最高20万元)。

  ②孵化场地保障。参赛团队或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入驻江门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孵化载体,享受一定年限的租金、物业管理费、公共水电费减免和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政策支持、融资对接、工商注册、税务支持、专利申请等一体化的创业孵化服务。

  ③创业融资支持。赛事通过推介会、投融资交流对接会等形式,邀请创业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等为符合投资要求的获奖企业、项目或大赛期间评选的优秀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邀请赛事合作银行对符合投资要求的获奖企业、项目或大赛期间评选的优秀项目提供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支持。

  ④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企业可优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个人最高5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50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以上贷款均可按规定享受贴息。

  ⑤创业能力培训。参赛项目可参与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创业培训营活动,获得创投机构、行业知名导师的创业指导。获奖企业或团队负责人将优先推荐参加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乐业五邑”创业加速营,并享受1万元以上学费资助。

  ⑥政策补贴直享。对参赛团队和企业提供创业扶持政策咨询服务,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后续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或落地创业的参赛团队提供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还可享受港澳居民就业资助、用人单位吸纳港澳居民一次性就业补贴、创业失败补贴、港澳项目入孵租金补贴、港澳居民住房补贴、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等补贴政策。

  ⑦优秀人才推荐。参赛企业或团队获得铜奖(含)以上奖项的,项目主要负责人可享受: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先推荐到相关人才项目中参加评选;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评审;属留学回国人员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相关资助项目。

  ⑧海归创业奖励。留学归国人员在江门的创新创业项目,按程序经评审后,给予20~50万元资助;对特别优秀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最高给予300万元资助。

  ⑨对接交流平台。为获奖团队或企业提供项目展示、项目推广、融资对接的对接交流平台,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双创活动周”、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等重要双创活动。

  ⑩人力资源服务。获奖企业(含落地的获奖团队)可享受开平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的各项人才招聘服务。符合条件的可享受高层次人才一站式专区服务,包括协调办理落户手续、人事档案托管、人才公寓等多项服务。

  ⑪其他支持。开平市其他相关的人才政策、资源支持。


联系方式 报名方式


咨询单位: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股

咨询热线:0750-2218950

电子邮箱:kp2218950@163.com


①官网报名:登录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官官方网站,点击“我要报名”:

http://www.huaqiaochuangye.com  


②邮箱报名:请将报名资料打包发送至报名邮箱

kp2218950@163.com


(扫码关注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大赛资讯)


参赛答疑


问:参赛组别应该如何选择?

答:如果已经注册营业执照的报名企业组。有创意或有创业想法但还没有注册营业执照的,报名团队组。


问:团队里只有两个人,可以参加团队组吗?

答:不可以。团队成员须不少于3人,不超过8人,且均已年满16周岁。


问:我的注册地址在境内,但在非江门地区,可以参加吗?

答:不能。企业组参赛对象限定了在江门市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问:我是2016年12月31日创办的企业,能否参赛?

答:不能。2017年1月1日(含)以后注册的企业才能参加企业组比赛。


问:参赛资料提交后发现有错误,怎么办?

答:发现有错误需联系官方工作人员及时修改、重新递交新的参赛资料,报名时间比较紧张,还请提交参赛资料前仔细检查。


问:参加比赛有什么好处?

答:本次大赛为所有优秀项目提供参与创业培训营的机会,可在赛事期间获得来自各行业领域、投资机构等专业人士的创业指导。比赛过程中将搭建各类平台为参赛项目提供展示机会。获奖项目将获得丰厚奖金,并将享受更多投融资对接服务,还可优先入驻各创业孵化载体,享受更多创业孵化服务。


问:我获得过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铜奖,还可以参加这次比赛吗?

答:曾获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金银铜奖、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金银铜奖及残疾人公益赛优秀奖的项目不得参赛,其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可用新项目参加本赛事(新项目报名时需提供原获奖项目报名材料,并接受相关性评审,如两个项目相关性高则不能参赛)。


问:对参赛项目的内容有什么要求?

答:本次大赛要求参赛项目结合华侨华人资源、江门五邑地区侨乡遗产(开平碉楼、侨批文化等)以及乡村生态环境等特色元素,包括但不限于文化旅游、城市更新、乡村规划、新媒体数字创意、影视广播、文创产品、传统工艺、特色餐饮等重点产业,以华侨华人资源为核心链接乡村振兴、城市文创、三农创新、互联网+等主题形成创业创新项目。


问:报名成功后如果有疑问该联系谁?

答:大赛咨询单位: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股,联系电话:0750-221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