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再起航,为侨都高质量发展再添“成色”—“乐业五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圆满结束
时间
2022-11-10 19:06:51

  侨乡有约世界由我“创”!11月8日,由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平市人民政府、中共江门市委统战部、江门市台港澳事务局、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东广电网络江门开平分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决赛在开平潭江半岛酒店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华侨华人同聚赛场,24个项目群雄逐鹿,上演巅峰对决!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委统战部、江门市委台港澳事务办、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开平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决赛活动。


  开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健芬在致辞中表示,开平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近年来,开平市以华侨资源为独特优势,深入实施“聚侨引智”行动,加强侨资侨智引进,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享大机遇、共圆中国梦。接下来,开平市将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开平落地落实,为开平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而团结奋斗,为江门全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开平贡献。

  

开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健芬致辞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今年,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再次设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江门侨务大市优势,做好侨务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本次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企业、团队共229个创业项目报名,其中有港澳台、海外项目共27个,两个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出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的创业创新活力,以及“乐业五邑”赛事品牌在激活华侨华人精神内核、助推江门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促进港澳青年交流融合方面的重要作用。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勇致辞


  路演环节中,选手们准备充分,详细地介绍了项目前景、基本情况、优势等,展现了新颖的创业理念、扎实的创业基础和卓越的创业能力。答辩环节中,面对评委的专业提问,选手们争分夺秒、从容镇定地作答,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评委们从市场、团队、财务等多维度对参赛企业项目进行评审,挖掘项目亮点和潜力。这不仅是对参赛企业和团队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一次难得的全方位项目打磨。经过激烈比拼,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决赛落下帷幕。根据最终得分,三侨青创队的“以侨为桥,侨联四海——打造侨区文创产品跨境出海新模式”项目、开平市凤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开平市凤仪里旅游区”项目分获团队组、企业组金奖,另有4个项目获得银奖、6个项目获得铜奖、5个项目获得港澳台优秀项目奖。


为金奖项目颁奖

为银奖项目颁奖


为铜奖项目颁奖

为港澳台优秀项目颁奖

  “再次来到江门,我就感受到江门的幸福和安乐!”专家评委、来自华欣资本的范晋涛女士在对团队组项目进行综合点评时由衷地发出一句感叹,“我感触很深的就是我觉得各位参赛代表可能本身就是江门本地人,但也有来自五湖四海包括香港、澳门等地,但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心、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创业项目放在江门,和江门一起开展一段非常美妙的创业之旅,我觉得这是特别感动我的一件事情。”


集体合影


  接下来,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将为继续为所有参赛项目提供“10+N”项配套扶持政策,包括提供落地资助、孵化场地、融资、贷款、培训等全方位支持,共同努力为江门市打造创业创新资源集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创业环境贡献智慧与才华,让优秀项目、优秀人才加速汇聚江门、乐业五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