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
时间
2023-09-01 11:13:55

  为响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港澳融合”与“侨都赋能”等六大工程,进一步加深粤港澳创新合作,引入国际创新资源,汇聚华侨华人文化精华,寻找和发掘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人才以及企业,帮助华侨华人和港澳台青年等创业创新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梦想,现计划举办第五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以下简称赛事)。

一、赛事主题与口号

  主题:乐业五邑 创响江门

  口号:侨乡有约 世界由我创

  赛事以华侨华人资源为重点,激发乡村振兴和创新发展的多元产业发展,推动华侨华人创业者在华侨文化中进行传承和创新发展,打造强大的产业平台,和海外侨胞一同建设大湾区、分享大机遇、共同实现中国梦。

二、赛事时间

  2023年8月至12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协办单位:江门市委统战部、江门市台港澳事务局、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开平市人民政府

  (三)承办单位: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赛事执行委员会:(成员待定),其下设有办公室(设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赛事的具体组织、宣传和协调工作

  (五)支持单位:江门开平文旅创业孵化基地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不限户籍并面向台港澳和海外人员,有意向在江门创业和已经在江门创业的人士均可报名。要求参赛项目能结合华侨华人资源、江门五邑地区侨乡遗产(如开平碉楼、侨批文化等)和乡村生态环境等特色元素,包含但不仅限于文化旅游、城市更新、乡村规划、新媒体数字创意、影视广播、文创产品、传统工艺、特色餐饮等重点产业,以华侨华人资源为核心链接乡村振兴、城市文创、三农创新、互联网+等主题形成创业创新项目,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符合江门产业发展要求,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项目落地。

  曾获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金银铜奖、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金银铜奖的项目不得参赛,其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可用新项目参加本赛事(新项目报名时需提供原获奖项目报名材料,并接受相关性评审,如两个项目相关性高则不能参赛)。所有单项赛均设团队组、企业组两个组别,每个项目报名时只能选择一个单项赛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一)团队组报名条件

  1.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准备在江门创业的创业团队,报名时尚未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

  2.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无知识产权纠纷;

  3.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8人,且均已年满16周岁;

  4.团队负责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二)企业组报名条件

  1.2018年1月1日(含)以后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2.企业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赛事流程和时间安排(根据实际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整)

  (一)阶段一(宣传发动,2023年8月)。通过赛事官方网站、主流媒体、新媒体、微信等平台进行赛事信息发布,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参赛。

  (二)阶段二(报名和资格审核,2023年8-9月中旬)。参赛团队和企业通过赛事官方网站报名,按照规定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核。

  (三)阶段三(线上创业训练营,2023年9月中旬)。设立线上创业训练营,邀请国内知名孵化器创始人、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的专家、创业者进行线上公开课培训。

  (四)阶段四(初赛,2023年9月下旬)。通过书面评选、尽职调查等方法选拔出晋级复决赛的项目。

  (五)阶段五(创业训练营,2023年10月上旬)。设立第二期创业训练营,邀请国内知名孵化器创始人、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的专家、创业者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六)阶段六(复决赛,2023年11月中旬)。晋级复决赛的项目在现场进行项目路演及答辩,选出团队组和企业组的获奖项目

  (七) 阶段七(成果转化和后续宣传阶段,2023年11月)。为参赛项目提供宣传推广、融资对接、孵化实施、成果展示等服务,提升赛事成果的落地影响力。

六、奖项设置

  团队组和企业组均设金奖、银奖、铜奖各1名,分别按20万元、10万元、5万元标准给予奖金。设优秀奖6名,按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金,企业组、团队组各3名,按分数的排名顺序确定(金银铜奖除外)。

  赛事特设“港澳台项目优秀奖”6名,按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金,要求参赛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为港澳台地区居民,企业组、团队组各3名,按复决赛分数的排名顺序确定(金银铜优秀奖除外)。

  金银铜奖及优秀奖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奖金(培育优秀创业项目补贴)和证书。其中,企业组金银铜奖的奖金在获奖后一次性发放;团队组金银铜奖的奖金分两次发放,第一次在获奖后发放,第二次是获奖项目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后发放(登记注册日期需在获奖之日起的1年内),每次发放50%(如1年内未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则第二次奖金不再兑现)。港澳台项目优秀奖的奖金在获奖后一次性发放。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梁艺文

  联系电话:0750-2257332

  电子邮箱:kp2218950@163.com


附件:

        参赛承诺书.docx

  第五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