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431G/2020-00103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22
名称: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2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江门市政府办公室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分别印发了《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江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考核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http://www.jiangmen.gov.cn/gkmlpt/index)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8条,含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其他文件类信息102条,工作动态等信息844条。通过“邑政公开”新浪微博发布信息91条,“江门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0条。通过每月一期的《江门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了市政府文件37份,市政府办公室文件59份,部门规范性文件37份,并在江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公报”栏目上全文刊载(http://www.jiangmen.gov.cn/newzwgk/zfgb/index.html),确保市政府决策及时传送到基层、群众,较好地发挥了“传达政令、指导工作、沟通信息、服务经济”的作用。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宗,主要涉及政府文件、征地信息公开、办事流程等内容,已全部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印发了《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9年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江府〔201939号),决定保留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规定,符合现行国家政策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115件政府规范性文件;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或者国家政策不一致或者相抵触的,与机构改革实际情况不一致的,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政府规范性文件30进行修订(修订前暂予保留,由实施单位牵头研究尽快进行修改完善);决定废止主要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或者国家政策不一致或者相抵触,或者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涵盖或替代,或者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已被废止或者宣布失效的政府规范性文件137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继续认真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工作,通过网络监测、人工统计、第三方抽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对全市48个政府网站(部门频道)进行每季度监督抽查,定期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对外通报网站抽查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2

2

18

规范性文件

10

10

27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6

- 1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4

2639333.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14

0

0

0

0

7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7

1

0

0

0

0

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3

0

0

0

0

0

13

(七)总计

65

1

0

0

0

0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3

0

0

0

0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增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健全等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培训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监督管理,确保做到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要明确解读主体、范围、分工和具体操作流程,全面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解读工作作为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来推进,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扩大政策影响,促进政策落地生效。

(三)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采集,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积极探索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和精准推送相关信息,提升公开效果,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办公室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48件、政协委员提案207件,全部建议提案按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答复的反馈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2019年,完成了江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将所有市政府组成部门网站变为部门频道,集约统一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有效实现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各政府部门将通过此平台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新制定的政策文件,同步配套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评论文章,形成传播合力。还可以通过互动交流平台,收集公众意见建议,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业务部门将作出正面、权威的回应。改版后的江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以根据个人、企业的服务对象不同,从“办、查、问”三个方面进行网站体验规划,推进政府网站向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热线电话、政务新媒体等多渠道延伸。进一步增强智能搜索、智能互动等功能,确保公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