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431G/2020-00732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8-03
名称: 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的通知
文号: 江府〔2020〕28号 JMFG2020018 发布日期: 2020-08-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


江府202028

JMFG2020018


各市(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

现将《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台山市政府反映。


                                江门市人民政府      

                               202083


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保护台山核电厂(以下简称核电厂)规划限制区的环境和公众安全,保障核电厂的安全运行引导规划限制区经济和社会有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广东省民用核设施核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核电厂规划限制区是指以核反应堆为中心,半径为5000米的限制人口数量机械增加、对新建和扩建项目按本规定加以引导或限制的地区。

第三条  核电厂及其规划限制区以及与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和环境管理有关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均应遵守本规定。

第四条 核电厂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确保安全运行。

核电厂应当具备保障其工作人员、周围公众和环境免遭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核辐射照射和放射性污染的安全措施。

第五条  核电厂应当定期对固体废物和气体、液体放射性排放物及冷却水进行监测。排放物监测的内容包括排放总量、排放物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及主要放射性核素浓度的分析等。监测报告应当依法报送国务院生态环境部门省生态环境部门等相关单位

第六条 核电厂及场外核事故应急工作按照《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执行。

第七条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当根据职责分工开展核安全、辐射防护和核事故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

核电厂应当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培训等形式对附近的公众进行核安全、辐射防护和核事故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

第八条 核电厂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核事故应急的规定和国家确定的比例交纳场外核事故应急准备资金。

第九条  核电厂应当积极支持和协助规划限制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主动与规划限制区居民加强沟通。规划限制区的居民应当支持核电事业,协助核电厂做好规划限制区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

第十条  核电厂建设或运营期间可能或者已经发生引起放射性物质释放,造成重大辐射后果核事故的,必须即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国务院核安全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报告,并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减少事故危害。

第十一条 台山市政府应当及时制订规划限制区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江门市政府审核后报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施行。

制定发展规划,应当考虑核电厂的安全运行和环境保护,确保核事故发生时应急计划能够顺利实施,达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第十二条 台山市人民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规划限制区内的人口超过规划限制区发展规划所确定的总控制人数。

第十三条 规划限制区内禁止设立炼油厂、化工厂、油库、爆炸方法作业的采石场、易燃易爆品仓库人口密集场所等对核电厂安全存在威胁的项目。

第十四条  规划限制区内可以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捕捞业和适合当地发展的第三产业,但不得违反有关产业发展和人口数量控制规划规定,且应依法获得所需相关许可

第十五条 规划限制区内允许发展符合规划限制区发展规划及本规定第十三条禁止以外的非劳动密集型和非重污染型的其他项目。

第十六条 需要通过规划限制区的运输危险货物的船舶,应遵守国家关于危险货物和运输的管理规定。

海事管理部门应依法对载运危险货物的船舶实施监督检查,发现载运危险货物的船舶存在安全或者污染隐患的,应当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隐患。

规划限制区内沿核电厂离岸500米范围为电厂警戒管制区,在该区域内不得进行非法养殖,不得非法建设或设置建筑物和构筑物,不得违法使用无人机等工具入侵、窥视台山核电厂。

第十七条  江门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及其台山分局、江门市和台山市两级自然资源、海洋综合执法主管部门对核电厂场外的环境管理工作行使检查监督权。接受检查的单位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需的资料。监督检查部门应当为接受检查的单位保守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

第十八条  违反本规定第十三条在规划限制区内设置禁止项目的,由相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九条  江门市生态环境、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海洋综合执法、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税务、海事等部门和台山市政府、赤溪镇政府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行使监督检查权,确保核电厂规划限制区环境与公众安全。

第二十条 核电厂在运行过程中对周围公众和环境造成污染损害的,应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规定,造成周围地区环境严重污染、人员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202010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930。《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江府办〔201438号)同时废止。


图解: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

解读文本:台山核电厂规划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