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431G/2020-01014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1-23
名称: 江府信息〔2020〕11期
文号: 江府信息〔2020〕11期 发布日期: 2020-11-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府信息〔2020〕11期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工作进展】

  ●鹤山市创新机制解决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难题

  ●市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他山之石】

  ●中山市转观念 优机制 深调研 强队伍

  以“四个一”工作法推动信息工作上新台阶



  ◆工作进展◆


  鹤山市创新机制解决农村

  基础设施长效管护难题


  鹤山市聚焦“管护什么”“谁来管护”“钱从哪来”“如何保效”等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难题,改革创新管护机制,推进管护工作良好运行。

  一、实现全面管护。该市除了村主道路、公共活动场所、公厕的保洁和垃圾清运等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外,还拓展到村巷道保洁、水沟鱼塘清理、绿化管护和公共设施维护等方面,实现“全面管护”。各行政村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清单,明确管护范围和标准,推动农村从“局部美”向“整体美”转变。

  二、优化创建管理模式。发包给第三方环卫服务公司进行管护,如古劳镇、鹤城镇和宅梧镇统筹全镇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同时聘请三家公司对辖区村庄进行分区保洁管护,以区域保洁效果、公司服务质量考评结果、支付服务费用等择优确定下一年度服务公司,形成竞争机制。

  三、建立管护队伍。各镇(街)及各村结合实际,推行城乡“一把扫”,城区周边农村逐步纳入城市统一管理,配备清扫保洁人员200余名以及一系列机动车、电动车清扫设备,保证每天一至二次大扫。由村委会自建本行政村管护队伍,目前已聘请480多名专职管护人员,负责环境卫生、公厕管理、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等工作。

  四、多元筹措资金。鼓励利用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农户筹集等渠道,拓宽管护经费来源,形成多元融合的资金投入机制。目前该市按照每个自然村1万元/年的补助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各镇相应安排配套资金,村民自筹按照不少于2000元/年的标准筹集配套资金。镇(街)和村委会设立专项账户和科目,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并接受审计监督。

  五、加强建章立制。落实考核机制,对各镇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落实情况每年开展两次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镇级年度实绩考评范围。各镇也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对各村委会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村级绩效考核重要依据。建立监督机制。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全民监督、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方式,发现村庄环境卫生死角、“脏乱差”反弹及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及时整改。

  (鹤山市政府办公室供稿)



  市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红十字会系统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海内外一并发动,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目前,共募集款物折合人民币4856.63万元,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一、组织周密有序。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责任,研究发动募捐、物资接收、捐赠指导及信息公示等,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制定《捐赠款物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捐赠,规范款物分发管理,确保募捐活动依法依规高效运行。

  二、畅通海外捐赠。作为市募捐小组组长单位和海外物资小组成员单位,与成员单位、医疗单位信息互通,无缝对接一线需求。同时,组建专班,实现从无到有的“七大突破”:先后获取“受赠人资格”、海关临时注册登记、捐赠物资进出口权、出台《境外物资受赠工作流程》、建立联合查验机制、实施报关志愿服务、为海外侨胞(社团)及各市(区)红会提供全流程的捐赠引导,帮助五邑侨胞募集和采购的海外防控物资入境通关。

  三、规范募捐流程。所有捐赠款物均于第一时间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江门日报上公示,做到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建立物资入库、出库及分发“三级”审查机制,将非定向资金分配纳入“三重一大”研究,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确保所有捐赠款物管理全流程可控可追溯。向各受益单位发出《提醒函》,对款物的用途、进度及台账等提出要求,做好募捐款物使用情况的跟踪落实。

  四、发挥志愿者力量。市红十字会党员志愿者分别到象山、华东、盛华等社区开展普及宣传防护知识,上门排查重点人群,发动群众监督举报。组织5473人次红十字志愿者到港口、码头、高速路口及交通站场等开展疫情排查;发动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送温暖;组织志愿者参与救灾物资清点和搬运;组织党员志愿者献血,缓解了用血压力。

  (市红十字会供稿)



  ◆他山之石◆


  【编者按】日前,中山市政府办公室在省政府办公厅召开的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上作了经验介绍。现将相关内容编辑刊发,供参阅学习。


  中山市转观念 优机制 深调研 强队伍

  以“四个一”工作法推动信息工作上新台阶

  (中山市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国办、省府办的关心指导下,中山市高度重视政务信息采编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中心工作,积极适应政务信息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角度,以全面提升信息服务质量为目标,通过“四个一”工作法,积极反映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新情况、新建议,使信息报送成为更加畅通的社情民意“直通车”。

  一、明确“五新方向”,推动转变一个“工作理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对信息工作给予全力支持。从市主要领导到市府办领导及各信息单位领导,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市长亲自过问重点信息报送情况,多次对全市信息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秘书长亲自抓信息组稿,并抽调业务骨干配强信息科工作人员;各信息单位办公室主任主抓本单位信息工作,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工作格局。

  二是积极转变观念,按照“五新”要求提高信息采编水平。认真分析近年来信息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发现上级对政务信息的要求逐年提高,更关注新做法、新成效、新情况、新问题、新建议。对此,及时转变工作观念和思路方向,着力在“五新”上下功夫,从信息选题到采编机制,从约稿方向到人员培训,整体贯穿“五新”理念,更注重横纵对比,更注重深度调研,更注重收集反映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新期盼,全面提高我市信息采编水平。

  三是树立问题导向,推动各级信息单位转观念、达共识。针对以往各单位对报送“问题类”信息有较多顾虑的情况,以季度信息要点、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全市信息工作会议、重点信息单位座谈等多种形式,反复向各级信息单位的负责人和信息员传递信息工作的新理念,把“小信息发挥的大作业”讲深讲透,推动各级信息单位从单项思维、传统思维向多元思维、超前思维转变,力争做到找问题就要找别人找不到的问题,提建议就要提别人提不出的建议;做到既反映宏观趋势,又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又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信息工作的有效合力。

  二、明确“质量为王”,优化提升一套“采编机制”

  一是建立“信息选题库”。为提高信息选题报送效率和质量,建立全市“信息选题库”,包含三个子台账:国务院及省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及重大政策台账、季度信息报送要点台账、室内约稿选题台账。一方面,便于自上而下定期分解上级关注要点,方便各信息单位及时掌握调整信息报送方向;另一方面,便于自下而上定期收集各单位中心工作,纳入信息报送要点和约稿选题,以便及时作出约稿安排,及时采集相关信息材料。

  二是优化“信息采集机制”。按照政务信息工作规律,将信息采编分为三个类型;第一个是日常采编,以信息单位自报为主,引导信息单位突出挖掘“五新”信息,并使用两办统一的信息系统上报,全市共享信息资源。第二个是上级约稿,以市府办信息科统筹为主,接到紧急约稿任务后,信息科迅速弄清约稿要求,通过OA发文、电话联系、小范围座谈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信息单位,向其解读约稿方向、框架内容、数据案例分析等要求,确保其尽快找准报送方向;同时,指导各级信息员深入核查,掌握第一手情况,收集分析典型案例,客观反映企业、群众心声。第三个是专题调研,以市府办信息科统筹为主,每年组织开展2-3个专题调研,开展深度研究分析;同时,对同类信息材料进行归类分析,用改革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研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工作成绩和发展瓶颈,充分发挥信息的参谋辅政作用,多次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

  三是优化“信息通报机制”。一方面,对信息采用计分方式进行优化调整。取消信息报送数量分,大幅度提高被上级采用信息的分值,进一步强化“质量为王”的信息报送要求;科学设置信息约稿报送分值,按照三个档次对约稿材料进行计分,单独承担约稿任务的单位可获100%的分值,综合约稿单位按照稿件质量分别计算50%、25%的分值,未按时按质报送约稿材料的单位不得分;以市府办正式文件的形式按季通报全市各单位信息计分情况,压实信息单位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建立重点信息单位工作制度,定期召开重点信息单位座谈会,研讨选题报送;完善评优评先机制,对情况掌握准确、信息报送及时的单位,年底评优并予以通报表扬,提升信息单位的积极性。

  三、强化“快速反应”,建立一套“快速调研方法”

  一是建立一套快速调研模板。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建立起一套由调查问卷、问卷填写说明、问卷录入程序、问卷处理程序组的快速调研模板。收到快速调研类的约稿通知后,利用问卷模板迅速制作调查问卷和填写说明,利用Excel软件设计问卷录入程序,并将问卷和录入程序与约稿通知一起下发至相关镇街,基层同志可以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活动,并有效采集录入相关情况;收回录入结果后,利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可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调研数据和结果,以便进行文稿撰写。

  二是提前进行信息线索预判。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基层组稿的时间空档,市府办信息员提前利用内部公文系统及知网、万方等互联网平台广泛搜集资料,提前熟悉相关领域工作,对组稿情况进行预判,有效提升对信息材料的快速消化、快速整理能力。

  三是突出关键领域苗头性信息搜集。鼓励部门、镇区加强重点领域定期监测分析,加强走访调研,及时发现苗头性、现象性信息线索。

  四、强化“素质提升”,打造一支“信息采写队伍”

  一是打造信息工作“固本强基”工程。建立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员管理机制,实行定岗稳岗管理,人员变动同步报我办备案,逐步建立起一支覆盖全市所有部门、镇街且相对稳定的信息员队伍;建立信息员实时通讯机制,印发全市信息负责人和信息员通讯录,建立政务信息工作群,强化互动交流,确保特急任务第一时间能传递到每个部门、每个镇街的具体负责人;建立信息会商研判、跟班轮休等制度,帮助基层单位更深入了解上级信息采编要求、组稿方式方法,提高信息采编水平。

  二是建立信息工作“常态化”培训机制。每年定期召开全市性信息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两办信息业务骨干为全市信息员授课;因应信息单位的需求,多次赴各部门、镇区召开小范围信息培训会,针对相关单位的业务性质和信息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指导,帮助各单位优强项、补弱项,去年以来已单独为十余个信息单位讲授专题信息培训课程,参训人员涵盖各单位办公室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有效提升重点信息单位的信息组稿水平;科学设计培训课件,从报送载体、报送类型、写作技巧、调查方法等方面详细讲解各类信息材料的组稿和撰写方法,推动一批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基层信息员迅速成长,为做好全市信息采编工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