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007062431G/2021-00781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9-24
江府信息〔2021〕11期
江府信息〔2021〕11期
2021-09-26

江府信息〔2021〕11期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学习园地】

  ●江门市整合资源全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调查研究】

  ●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调研

  【工作进展】

  ●东京残奥会彰显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蓬江区“内外兼施”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市全面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

  ●我市帮助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学习园地】



  【编者按】日前,省府办公厅《粤府信息》以粤信条目形式编辑刊登了政务信息《江门市整合资源全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现全文刊载如下,供参阅学习。


  江门市整合资源全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一是统筹构建大管网供水系统。按照“先区域再整体、先城区后村镇、先国有再民营”的路径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方式对各供水企业和单位进行整合,实施产权统一管理,并升级改造现有管网,实现城乡供水管网互通。二是精细化推进管网进村入户。该市从2019年起,以自然村户户通为目标,按照“一村一策”模式,精细化推进,科学构建城乡供水管网互联体系,逐步将零散、孤立的小型供水工程连通,逐年提高规模化供水比例。三是多举措探索新方法破解难题。积极探索政企联姻、以大并小、统一运营等新方式,破解资金、资产整合等难题。


  

  江门市整合资源全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江门市有农村供水任务的镇(街)共69个,目前规模化供水人口有255万人,占比达93%。由于地方发展不均衡和地理环境差异等因素影响,一些偏远乡镇还存在小部分未与城市管网连通的村级供水设施“孤岛”,成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的堵点。近年来,江门市统筹谋划,攻坚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明确由市属国有供水企业逐步整合全市供水项目,强化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维护,着力打通堵点,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助力促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得到省水利厅认可。

  一、统筹构建大管网供水系统。按照“先区域再整体、先城区后村镇、先国有再民营”的路径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方式对各供水企业和单位进行整合,实施产权统一管理,并升级改造现有管网,实现城乡供水管网互通。其中,基础条件较好的“东部三区一市”片区,由市公用水务、北控水务等大型企业牵头统筹推进,通过城市管网延伸、主干管线联网和农村供水管网整合的方式,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基础相对薄弱的“西部三市”片区,通过城市管网带动扩网连通镇级区域管网,镇级区域管网带动扩网连通村级点状单元管网的方式,重组整合各乡镇供水企业,逐步形成大中小管网层层连通的大管网供水系统。

  二、精细化推进管网进村入户。“同网”是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重要措施。该市从2019年起,以自然村户户通为目标,按照“一村一策”模式,精细化推进,科学构建城乡供水管网互联体系,逐步将零散、孤立的小型供水工程连通,逐年提高规模化供水比例。其中,开平市采取“县镇分步实施、工程同步施工”的方式,由县级统筹建设主管网,镇村负责延伸铺设巷管,将规模化水厂供水通过管网建设层层推进入户,取代原有小微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规模化连片集中供水。

  三、多举措探索新方法破解难题。积极探索政企联姻、以大并小、统一运营的新方式,破解资金、资产整合等难题。比如,鹤山市引进北控水务,与鹤山供水重组为鹤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重组后投入逾2亿元完成第二水厂扩建等工程,并统一规范管理,整合农村各供水工程,改造旧管网,实行抄表到户,有效提升运行管理水平。新会区按照以大并小、大小联网的方式,由新会水务公司筹集20多亿元对全区城乡供水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分类对全区镇级水厂进行重组整合。整合并购后各水厂基本实现了规模化运作,运营成本得以较好控制,促进供水企业良性发展。此外,推进和企业合作出资模式,实现提速建设,比如,蓬江区棠下镇供水一体化“村村通”项目由棠下镇政府和江门公用水务公司按4 : 6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顺利在2020年底实现镇域供水一体化。

  (市水利局供稿)

  


【调查研究】



  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调研


  日前,为了解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居民旅游消费情况,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对全市相关部门、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相关餐饮店铺和50名市内常住居民开展了调研。

  一、主要情况

  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25个,其中5个4A级景区和3个3A级景区均为温泉度假型景区,2个4A级景区是滨海度假型景区,在广东地区中同类型竞争项目较多,缺乏具有地方特色和吸引力的全域旅游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本土资源发展水平低。一是我市各类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力度不足,在推动江门旅游品牌发展方面作用不够突出。二是旅游与文化、休闲、娱乐、饮食等产业融合层次有待提升,过夜旅游人次较少。三是由于空间距离、行政区划、周边道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各景点相互孤立,缺少连接各景区的环城旅游专线公交。

  (二)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新冠疫情目前仍存在散点爆发现象,而针对疫情影响出台的文旅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在2021年已基本退出,运营成本上升、效益低下是企业经营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二是我市华侨华人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客源输出地,出国和出省组团产品大受青睐,但受制于疫情不稳定因素而失去主导地位,大部分旅行社的经营方针已转向省内市场,又因同行竞争激烈、旅游产品创新不足、线上线下营销服务脱节等原因,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三)居民消费意愿不强。一是56%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没有出游计划,防止疫情反弹对自身造成不利影响;4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已出游或有出游计划,但会时刻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情况,而市外省内游成为热门出游目的地。二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居民文化娱乐支出405元,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37.8%,旅游消费支出仍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三是在影响旅游消费提高的制约因素上,36%选择“旅游景区存在消费陷阱,或购物价格虚高”;26%选择“旅游景区管理混乱、游玩体验不好”,可见,旅游景区发展上的一些短板弱项制约了居民的消费意愿。

  三、意见建议

  (一)打造江门特色旅游品牌。一是结合侨乡文化特色,加快推进台山川岛万旅浪漫海岸、海宴融创滨海文旅等筹建项目落地或动工建设;积极推动开平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紧密联系周边古镇、古村落、古驿道,把碉楼、乡村、人文景观串联成线,打造特色精品线路。二是着力构建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以旅游景点为核心,推动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纪念品及土特产销售等相关行业与旅游消费有机融合,增强旅游产业功能。三是统筹规划旅游交通布局,设立环城旅游专线公交,同时合理设置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防止乱停乱放,改善景区接待条件。

  (二)助力旅游产业恢复发展。一是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继续出台有关促进旅游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如降低贷款利率、放宽贷款用途及提供专项贷款等,同时在当前特殊时期采取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等措施,切实减少企业融资难度。二是当前疫情下游客出游需求以放松心情、家庭亲子为主,旅行社应结合自身经营状况,对旅游营销策略进行调整,提供如研学亲子旅游、康养旅游、体育及户外运动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活动。

  (三)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一是加强旅游科技应用,创新文化旅游产业要素和产品体系,运用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研发数字化、智能化体验产品,提高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充分释放消费需求。二是降低门票价格,如本地常住居民可享受半价或更低的优惠折扣,吸引本土游客,稳定本土客源,满足居民节假日短途游意愿,提高居民本土景点旅游回头率,促进二次旅游消费。三是优化景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与重点旅游通道和景区相配套的交通标识、旅游公厕、医疗保健、安全防护、导览休憩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及时更新和维护景区硬件设备,提高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优化游客游玩体验。

  (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供稿)

 


【工作进展】



  东京残奥会彰显我市残疾人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在第16届东京残奥会上,广东籍运动员获得奖牌8金17银3铜,其中,江门籍运动员荣获2金1银1铜的佳绩,展示出江门五邑侨乡健儿坚韧拼搏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李汉华、刘辅梁、熊桂艳、陈健新等一批江门籍优秀运动员共获得残奥会5金3银4铜、亚洲残运会5金2铜、全国残运会25金16银10铜的佳绩,充分彰显出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完善保障措施。一是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十三五”期间共安排资金833.63万元。二是建立起残疾人运动员选拔、集训、推荐和后备人才储备及搭建残疾人体育发展平台等一整套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良性发展的工作机制。三是残联加强与教育、卫健等部门沟通,发动企业支持,为参训运动员购买意外保险和发放生活补贴,帮助在校运动员保留学籍,把为国家、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安排在企事业单位就业。

  二、完善选拔训练机制。一是组建了一支由专业医生、康复师组成的残疾人体育与医学分级队伍,形成“体育专干+分级师+教练员”选拔小组。二是定期举办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班,培养出一支以基层体育专干、残疾人专职委员、助残社工为主力的200多人的服务队伍。三是每年深入基层选拔运动员苗子,建立后备人才库。2017年至今共选拔114人次参加各类别体育集训。

  三、搭建服务平台。一是推动广东省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落户江门,培育江门市残疾人体育品牌项目。二是树立“残健共融”体育赛事品牌,先后举办了“残健同行,共享阳光”乒乓球、羽毛球比赛,飞镖、旱地冰壶交流赛等活动,增进社会对残疾人体育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全市建成28个覆盖城乡的全民助残健身示范点,上门指导残疾人健身,开展彩虹微跑、坐式排球、趣味运动会、聋人篮球赛等健身活动,满足残疾人多元化的体育康复需求。

  (市残联供稿)



  蓬江区“内外兼施”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蓬江区坚持“内外兼施”,全面实施老旧社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群众对改造的满意率达92%以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充分肯定蓬江区老旧社区改造中基础设施提升和业态打造方面的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一、高位推进强领导,组织重视抓落实。一是成立老旧社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部门协同联动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每一个社区项目成立专属工作组,每周督办工程进度,每月汇报工程质量监督情况,并邀请小区居民现场跟踪检查,确保改造工作高效高质。三是成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工作专班,聘请可研报告编制单位、会计事务和律师事务加强项目谋划,着重实现项目的投资和收益平衡,推动改造项目可持续发展。

  二、政策支持有保障,多元投入助提速。一是认真研究中央、省相关政策文件和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申报文件要求,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提高资金申报的成功率,一期、二期项目共争取到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市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等上级补助资金共27726.21万元。二是探索建立改造资金合理共担机制,通过政府补贴,居民筹资的方式,引导居民自费加装电梯、开展燃气“瓶改管”、整治供水管乱接驳问题等,撬动社会资金超1300万元。三是结合市政管线铺设等基础性工程,鼓励市政公共服务企业主动承担改造任务,完善改造范围周边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截至今年8月,共吸纳各类企业投资超过1500万元。

  三、改造与创文相结合,因地制宜显特色。一是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文整改提升工程有机结合,把普遍存在且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各类突出问题列入施工设计方案,优先进行改造。二是因地制宜打造了启明里、美景里和炮台新村等一批示范点,建成了非遗文化展馆、社区公厕、长者食堂等一批公共服务场所,完善了建筑物外立面、居民健身设施、移动通讯网络、道路“白改黑”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不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蓬江区政府办公室供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市全面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激发企业活力,自9月1日起,我市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刻制印章和邮寄服务。目前,开办企业的企业登记、申领发票及税务UKEY、公章刻制、单位缴费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5个事项已全程实现“零成本”“零跑动”“零接触”。

  一、覆盖对象广。在江门市辖区新设立的企业,包括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可在成立时享受首次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共四枚印章的免费刻制服务,预计每年至少为全市新办企业节省约528万元。

  二、办事流程简。新设立的企业可选择通过“江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银行自助终端、智能办照系统PC端等多种线上途径办理业务,全程“零跑动”全面实现“自助办、智能办”,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大大减少。

  三、服务内容全。开办企业的5个事项均实现“零人工”参与、“零接触”办理,目前除提供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外,还进一步将服务扩展延伸,为不便前往刻章点领取印章的开办企业申请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将“零成本”改革进行到底。

  (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我市帮助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不善于线上办、服务窗口办事难、腿脚行动不便等痛点、堵点,推出多项便民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一、数字赋能防疫。为了便于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老年人核验防疫健康状态,该局主动接入江门市健康防疫核验平台,老年人通过刷身份证就可以快速完成健康申报,获取防疫健康结果。目前,这一核验平台已经在全市24个政务服务中心铺开使用,累计为1.5万多位老年人提供服务。

  二、推广就近服务。在遍布城乡的515个银行网点推出“政银通办”服务,群众可以在家附近的银行网点,通过智能柜员机、“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综合服务专窗等渠道,办理超百项政务服务事项,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微型政务服务大厅”。对于出门不便的老年人,还提供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办事。

  三、完善现场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老年人不仅可以体验到代预约、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等服务,还可以随时享用老花镜、爱心专座、轮椅、无障碍卫生间等硬件设备。同时,从7月起大厅增设了“吐槽专窗”和“领导值班岗”。管理人员接到市民的投诉或建议后,能现场处理的事项“立办立结”,无法当场处理的事项会在期限内处理并给予回复,保证“件件有回音”。

  四、创新服务模式。该局创新开展“政务服务摆渡人”行动,组建起“社工+义工+社区”的服务队,为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陪同办理服务,让“群众找服务”转变为“政府主动提供服务”,帮助特殊群体解决办事中遇到的烦恼。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供稿)



主办: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75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7000007

粤公网安备44070302000670号 粤ICP备14002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