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5114/2022-00228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6-21
名称: 江门财政启动市级财政资金自主“双监控”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2-06-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门财政启动市级财政资金自主“双监控”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2020-2021年,江门市利用省“双监控”系统实施省级财政资金“双监控”,取得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加强对市级财政资金监管,市财政主动作为,于2022年4月启动对18个市级专项资金实施线上自主监控,做到资金使用及时监督提醒,切实提高了部门单位绩效管理责任意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做实支出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制度,全面实现规范化管理。市财政结合我市实际,于2021年底出台《江门市市级财政资金“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江财监〔2021〕90号),并配套出台《江门市市级财政资金“双监控”操作流程》,详尽说明“双监控”的监控流程和方式、结果应用、部门职责分工等,以制度化推进实施2022年市级财政资金“双监控”工作,确保“双监控”有据可依,严格落实规范化管理。

  二是精选监控项目,选取重点领域实施监控。本次选取监控的资金范围为市委“1+6+3”工作部署等重点工作领域项目资金,资金性质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涉及我市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教育、民政等重点民生项目,实现了资金监管无盲区。2022年纳入自主“双监控”的财政资金项目18个,金额2.53亿元,涉及11个业务主管部门和7个县(市、区)。

  三是做好服务指导,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开展线上业务讲解、系统操作培训,促使部门单位牢固树立加快资金支出和完成项目绩效目标的责任意识。建立粤政易“双监控”工作群,在群里发布工作指导意见,介绍有关操作流程。同时,逐一详细解答被监控单位提出的疑问,指导部门单位在分解每季度任务时更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更具前瞻性,形成可量化的季度执行计划。

  下一步,市财政将进一步聚焦财政资金事中、事后绩效监控和服务预算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双监控”系统功能,加强对项目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业务指导和工作服务,落实项目跟踪管理和绩效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