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44X8/2023-00023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3-01-30
名称: 解读文本:《江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3-01-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解读文本:《江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江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图解:《江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民生热线:解读哪些停车场的停车服务收费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

  一、制定背景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江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江发改费管〔2017〕1302号)将到期失效。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修订并形成《江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制定依据

  《实施细则》主要以《广东省定价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定价目录》)、《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粤发改规〔2022〕1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制定依据。

  三、主要内容

  适用范围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及管理适用本《实施细则》。

  管理权限。市、县两级发展改革局是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行政主管部门。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制定、调整,实行“统一政策,属地管理”。

  定价范围。以下设施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1.依法规划和设置的道路停车设施;2.城市公共交通枢纽(换乘)站以及机场、车站、码头、口岸等交通场站配套停车设施;3.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宫、体育馆等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4.市、县、镇三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

  定价原则。对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范围的停放服务收费,应综合考虑停车设施等级、服务条件、供求关系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区分不同区域、位置、时段、车型、占用时长等,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并坚持动态调整。

  定价程序。市、县两级发展改革局制定、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当进行价格、成本调查,就制定或调整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听取社会意见,制定、调整价格的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布。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纳入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类型或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

  细化计费方式。除按车型、实际占用停车泊位数、车次、天数计费外,可以按时计费,也可以根据不同时段,实行差别收费,可以根据车位的供求关系实行累进或递减计费。

  停车设施收费减免政策。明确免收服务费的情况,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临时性免费措施;鼓励社会公共(公益)性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鼓励对新能源汽车停放服务收费给予适当优惠;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设施提供免费停放或设置免费停放时限。

  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要求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加强收费行为监管。

  四、实施时间

  自2023年2月1日至2028年1月31日。

  咨询电话:0750-3098020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