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626A/2021-00012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1-22
名称: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1-01-2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做好门户网站栏目维护更新和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http://www.jiangmen.gov.cn/jmjtj/gkmlpt/index)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含部门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其他文件类信息165条,工作动态等信息156条。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政务平台建设,通过“江门交通运输”新浪微博发布信息523条,“江门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0条。通过20206期《江门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了我局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并在江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公报”栏目上全文刊载(http://www.jiangmen.gov.cn/newzwgk/zfgb/zfgbd2020nd6q/index.html较好地发挥了“传达政令、指导工作、沟通信息、服务经济”的作用,让更多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本部门最新政策动态,确保部门决策及时传送到基层、群众。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机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宗,主要涉及行业数据、三公经费支出等内容,已全部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无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工作,在部门门户网站发布《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涉及民法典和营商环境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情况的公示》,对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出保留意见,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出修订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

+78

94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

+4

119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3

+3

2387

行政强制

16

0

8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4

35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策文件解读形式较为单一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建设有待提升等,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图表、音视频、动漫等新解读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便捷群众办事。

三是加大交通运输工作执行与结果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做好信息更新发布工作,大力运用局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新闻报道等渠道宣传交通运输工作成效,树立行业新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共承办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63件,其中主办5件,全部建议提案按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答复的反馈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全市重大交通项目审批工作其中黄茅海跨海通道完成立项并开工建设;江鹤高速扩建已完成立项工作,初步设计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评审;南海至新会高速已完成工可报告修编完成立项前期专项报告编制;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工可报告、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江门段工可报告已通过省交通厅评审并完成修编省道S272肇珠线睦洲至南镇段、沙堆至古井公路等项目完成立项工作

2020年,我局加强对我市重大交通运输项目建设信息的公开工作。中开高速白沙互通至凤山互通段、开春高速、开阳高速扩建主线、五邑路扩建工程主线等项目已通车。黄茅海跨海通道、银洲湖高速、中江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动工建设。

2020年,江门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决策信息公开,主动向社会发布《〈江门县道网规划(2020-2030年)〉公示》,广泛听取意见,在意见征集结束后及时发布《关于〈江门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0年)〉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说明》,向公众反馈征集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布《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公路水运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细则》《江门市支持外地在我市设立非独立法人企业转为本地“四上”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江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公路工程市管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和试验检测单位年度信用评价等级结果等关于民生实事、涉民涉企政策措施等,提升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更新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的办事服务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检查等执法信息,在信用江门网公示行政处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