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626A/2021-00029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2-04
名称: 图表解读:《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0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图表解读:《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

发布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的通知 江交公〔2020〕41号

图解:《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

解读文本:《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

江门日报解读:《江门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5)》




类别

项目

规划内容

规划范围与年限

规划范围

一般规划范围:江门市市域,包括: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总面积9540.6平方公里。该研究尺度下重点对毗邻公交进行研究,并对西部三市(开平、台山、恩平)重要枢纽场站进行规划。

重点规划范围:江门三区一市,即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和鹤山市,包含23镇、13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约2900平方公里。该研究尺度下重点对三区一市城市公交各个系统进行详细的规划,包含居民出行特征分析、新交通规划、基本公交线网规划、场站规划、运营组织规划、公交专用道规划、出租车规划等内容。

规划年限

近期为2025年,远期为2035年

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紧密围绕铁路枢纽站,建立以大中运量公交为骨架、基本公交为主体、多元公交为辅助、出租车为补充、慢行系统为延伸的“多模式、高品质、高效率、一体化”的公共交通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公交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有生命力的公交运营机制和切实有效的服务监督机制。以乘客为核心满足不同人群的公交出行需求,支撑江门市“中国侨都和生态旅游宜居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强市和创新制造中心、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的江海门户”的战略目标的实现,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毗邻公交规划

市际公交

共11条,总里程约331.4公里。

佛山方面,规划4条线路,分别是鹤山汽车总站至杨和汽车站枢纽,途经古劳镇、西岸镇;鹤山汽车总站至龙山客运站,途经九江镇、龙江镇;江门汽车总站至杏坛交通中心枢纽,途经杏坛镇;江门汽车总站至均安车站,途经潮连镇、荷塘镇、均安镇。

中山方面,规划4条线路,分别是江门汽车总站至城轨古镇站,途经荷塘、古镇;江门汽车总站至小榄城轨站,途经潮连、荷塘、古镇、小榄;江门东站至中山汽车总站,途经睦洲镇、大鳖镇、横栏镇、沙溪镇;江门枢纽博览中心站(三乡公交枢纽),途经睦洲镇、大鳖镇、板芙镇。

珠海方面,规划3条线路,分别是江门东站至莲溪镇,途经睦洲镇、莲溪镇;滨海新城站至五山枢纽,途经滨海新城、五山镇;古井站至湖心路口枢纽,途经斗门镇、井岸镇。

县际公交

县际公交范围确定为江门东部三区一市、开平、台山和恩平之间开通的公交线路,规划线路12条,总里程457.9公里。分别为:

江门枢纽至开平义祠站,途经大泽镇、司前镇、水口镇、开平市;

宅梧站至开平义祠站,途经宅梧镇、水口镇;

鹤山汽车总站至水口镇,途经桃源镇、址山镇、水口镇;

台山火车站至水口镇,途经水步镇、大江镇、水口镇;

台山汽车客运站至开平义祠站,途经三八镇、大江镇;

开平南站至台山火车站,途经台山城区、开平南站;

开平义祠站至君塘江洲客运站,途经百合镇、赤坎镇;

恩平客运站至君塘江洲客运站,途经圣堂镇、君堂镇;

开平义祠客运站至锦江温泉客运站,途经赤坎镇、百合镇、君堂镇、圣堂镇、良西镇;

赤坎客运站至东成客运站,途经赤坎镇、百合镇、蚬冈镇、金鸡镇、东成镇;

开平义祠站至沙湖客运站,途经赤坎镇、塘口镇、沙湖镇   ;

恩平客运站至台山塔山客运站,途经东城、金鸡、赤水、三合。

新交通规划

功能定位

轨道交通的补充和延伸

规划方案

规划“二横一纵”3   条新型交通线路,总里程81.2公里(其中“一纵”部分班次延伸至鹤山西站后总里程为97.8 公里)。作为轨道交通的补充,三条公交线路均能与轨道交通形成良好换乘,服务于城区组团间出行。分别为:

1 号线路横向沟通杜阮、蓬江与江门人才岛;

2 号线路纵向沟通滨江新区、蓬江中心与江海区,部分班次调整至鹤山西站始发,加强鹤山西站与主城区之间的公交联系;

3号线路横向沟通江海、蓬江中心和杜阮。

远景预留4 条射线,总里程115.4公里。作为轨道交通延伸线,服务城区与郊区之间公交出行。

制式选择

建议采用BRT

公交场站规划

场站分类

根据公交场站功能分为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及停保场

三区一市公交场站规划

近期三区一市规划建设公交场站30个,公交场站总量将达到63个,场站总面积为284685平方米。

远期三区一市规划建设公交场站65个,公交场站总量将达到127个,总面积为719480平方米。

西部三市公交场站规划

恩平市城区共规划公交场站16个,总面积 103000平方米;

台山市城区共规划公交场站17个,总面积48700平方米;

开平市城区共规划公交场站21个,总面积71936平方米。

基本公交线网规划

线网层次

由直达快线、高频公交、常规公交、微循环公交构成“四层次线网”基本结构

近期线网规划

近期规划基本公交线路数量达到269条,线路总长度达到4311.0km。其中直达快线6条,高频公交14条,常规公交227条,微循环公交22条。

远期线网规划

远期规划基本公交线路数量达到295条,线路总长度达到4724.3km。其中直达快线7条,高频公交19条,常规公交247条,微循环公交22条。

公交运营与管理

补贴政策

近中期维持现有“财政专项补贴”模式,远期随着财政收入提高,条件成熟时可推行成本规制,或结合江门实际财政状况探索合适的财政补贴模式。

经营主体模式

基本公交——坚持政府主导,近期维持现有的市场经营主体模式不变;远期根据公交市场环境可引入1-2家符合基本公交市场准入条件的公交企业,形成政府主导企业适度竞争的市场体制。

多元化公交——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导,引入多家企业,形成由政府有序引导,多家企业竞争的市场体制。

运力规模

三区一市近期基本公交运力达到2313标台,远期达到3256标台。

公交专用道规划

近期公交专用道规划

近期规划“一廊、一环、四放射”的公交专用道网络结构,规划总长度为58.2km。分别涉及迎宾大道、江会路、冈州大道、江门大道、建设路、丰乐路、港口路、跃进路-东海路等道路的部分路段。

远期公交专用道规划

远期规划公交专用道形成“四纵四横”网络结构,规划总长度为154.8km。分别涉及江门大道、冈州大道-江会路-港口路、建设路-跃进路-东海路、丰乐路-江海路-江睦路、江侨路、杜阮南路-迎宾大道、五邑路、新会大道-会港大道等道路的部分路段。

公交智能化系统

公交智能化系统

借助GPS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公交运营调度中心,形成集电子收费系统、智能调度系统、司机管理系统、联运换乘系统、场站车辆维护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模块于一体的公交智能化系统。


咨询电话:0750-355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