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007062626A/2022-00025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
2022-01-30
江门成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2022-01-30

江门成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1-30  浏览次数:-




  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通报表扬“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等40个市级单位被通报表扬为“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其中广东省佛山市、江门市、梅州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门建设“四好农村路”有哪些实招?

一起来看看!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超10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养护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引领、示范引领,扎实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18年底实现全市1050个行政村“村村通班车”目标,2019年底实现全市2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2020年实现全市砂土路清零,100人(或2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率达100%,等级公路比率及路面铺装率达100%,全市已有蓬江、新会、开平、恩平等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目前,省复核组已对鹤山、台山两市申报2021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完成实地复核工作。

  2022年,江门将进一步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谋划好“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做好项目储备。计划年度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2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座,继续推进江海区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推动开平、台山申报“四好农村路” 全国示范县。


江门的“四好农村路”有多好?

我们一起去看看!

  蓬江区为我市首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以“红色+”为引领,凝聚党心和民心,创新实行党建促“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红色指数”,打造“红色+四好农村路”党建品牌,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建成包括棠下镇棠良线4条示范路等多项农村公路工程;充分依托杜阮镇长乔村、中和村、松岭村革命老区、良溪村文化古村落等的光荣传统,利用村委会资源,建设结对帮扶工作站。深入开展主题党日结对活动,加强松岭村革命历史、良溪村文化古村落等村落的等的宣传推广。





图片

  恩平市则秉承“绿色+”理念,推动农村公路与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如2021年度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县道X831线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按照“农村公路+旅游+生态”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因地制宜以农村路作为每个串珠将各具特色的“美丽项链”串联起沿线各旅游景点。


图片

  开平市将“四好农村路”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打造了由赤马线、交四线、交锅线、强亚村道等路段构成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该线路被评为全国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将沿线世遗点自力村碉楼群、立园等极具价值的侨乡资源有机融合起来。随着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深化与提升,运输网络进一步完善,衍生效应不断显现,马冈鹅、沙塘柑橘、大沙茶叶等特色产业,通过一条条农村公路,运输到了天南海北,真正实现了“路通是福,路通即富”。如今,“四好农村路+侨乡产业”为开平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开辟了经济发展新通道。


图片

新会区利用“科技+”手段建立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打造全省首个镇域农村公路科技治超系统。新会区双水镇和大泽镇自启用科技治超系统以来,相关路段超限超载行为大幅下降,超限超载带来的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应用道路检测车对农村公路路况监测,大幅度提升检测效率,道路检测过程更加完整,病害检测更准确。


图片

台山市聚焦制度引导,建好路长体系,以“互联网+农村公路立体养护”为保障措施,在农村公路养护领域多次开创先河,其中四九镇为江门市首个成功探索农村公路“路长制”乡镇,采用多样化养护模式,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农村公路进行养护。此外,台山市为着力补齐农村路域环境整治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应用,研发推广路况小考官app实现多维度立体养护,并举行农村公路“一班一镇”结对养护专题活动,提升养护人员专业化水平。


图片

鹤山市以“四好农村路+文化”为总体定位,整合山、水、果、茶、园林、红色、风情、人文、历史等文化元素,大力促进乡村文化融合发展,打造“果香茶浓”“红色传承”“人文历史”“山水园林”“民族风情”5大特色主题,孕育出“古劳水乡”“雅瑶苏维埃革命教育基地”等文化发源地,四好农村路就是文化融合路。


图片

江海区采取“农村公路+城乡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加大投入,提质升级X538江三线、Y103礼东路、C193“桃花路”等一批农村公路,形成城乡融合、交通一体化路网格局,串联起荷香生态园(广东省最大的连片荷花主题公园)、都市万亩生态园、乡村绿廊、礼东主灌河生态防护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人与自然最佳结合林”)等热门旅游景点,打造江门高新.江海区城市后花园,市民不出城区即可享受山水田园风光,有力带动乡村旅游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