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474X/2020-00121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0-05-21
名称: 关于开展“科技战疫贷”支持江门市 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开展“科技战疫贷”支持江门市 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各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知识产权局,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辖内各支行、市分行本部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和推动我市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江门市科学技术局、江门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为江门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具体通知如下:

  一、“科技战疫贷”综合金融服务内容

  (一)支持对象

  1.江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

  2.江门市当年成功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库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

  3.江门地区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

  4.其他经江门市科学技术局、江门市知识产权局认定的科技企业。

  重点满足以上4类的企业(以下简称“4类企业”)在生产、经营、流通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支持范围,并积极研究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

  (二)主要贷款要素

  1.贷款用途方面:4类企业日常经营资金周转、扩大再生产、提高产能、科技研发等用途。

  2.贷款金额方面:贷款额度综合考虑企业经营情况、企业或企业主与建设银行合作情况等因素确定,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

  3.贷款期限方面:贷款期限一般1年,最长3年,具体视科技企业实际需求确定。

  4.贷款价格方面:执行疫情防控时期统一的利率优惠政策。其中:一年期贷款,普通企业低至3.75%,防疫企业低至3.25%,具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防疫企业是指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

  ①生产防疫所需防护用品;

  ②生产防疫所需药品;

  ③生产防疫所需医疗器械;

  ④相关防疫物资科研、生产和运销企业;

  ⑤定点医疗卫生机构;

  ⑥防疫设施建设企业。

  5.还款方式方面:贷款结息方式可按月或按季结息,贷款期限超过一年的,每年至少2次偿还本金,每次偿还本金金额可灵活商议。

  6.贷款贴息:对于符合享受科技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的企业,由江门市科学技术局、江门市知识产权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贴息申请,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同一企业只可享受其中一次贴息补助),最高50万元。

  (三)专属服务措施

  1.绿色通道审批:对4类企业,建设银行将实施绿色快速通道优化审批模式,贷款客户优先受理、优先综授、优先审批,切实提升客户授信审批效率,从受理至批复日期原则上为2个工作日。

  2.优化准入核准程序:对于达不到银行产品、行业准入标准,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监管要求,近一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可无需履行例外核准程序直接准入,不再设定底线标准。

  3.优化客户分类:对于4类企业全部纳入优先支持类行业管理。

  4.优化风险缓释措施:对于4类企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如不符合信用方式办理信贷业务条件的,可视同准入,简化抵押担保手续。

  5.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对于4类企业,优先安排贷款规模,优先实施合同制作,优先进行放款审核、会计放款及贷款支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请各单位积极了解科技企业需求,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加强信息互通,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及时为科技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

  (二)加强合规管理,做好信息保护

  请各单位切实强化科技企业信息保护工作,对申贷科技企业主体合规性、数据真实性、申贷意愿真实性审核,强化科技企业贷款资金用途合规性管控。

  “科技战疫贷”专属服务及相关政策要求属于疫情期间的特殊规定。政府、银行各级机构应积极监测业务运行情况和资产质量变化情况,业务推进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反馈。

  联系人: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科蔡文杰,电话:3129600、18824060809;

  江门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科黄学敏,电话:3168306、18622026622;

  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部胡丛志,电话:3298592、13612256895。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             江门市知识产权局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分行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