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00706279XE/2022-00107
江门市民政局
2022-05-07
江门市民政局“四到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2022-05-10

江门市民政局“四到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门市民政局持续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以“儿童优先”为基本原则,探索“四到位”的立体关爱保护服务模式,为全市包括5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内的68万名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一、确保一套保护机制建立到位

  牵头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等33个单位为成员,定期召开工作研判会,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未保办具体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作用。此外,在全省率先印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并先后制定《江门市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江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以制度化、清单式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参照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逐步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科学规范”的未成人保护工作体系。

  二、聚焦两条保障底线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和兜底保障两条底线,市民政局组建7个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内”坚决守好儿童福利机构“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的底线。对“外”为社会散居留守、困境儿童发放爱心联络卡、抗疫服务包等。并自2021年起,对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统一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373元,联合有关部门从医疗、教育、监护、救助等方面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分类保障,切实做到应保,兜底供养水平位列全省前列。坚持疫情防控不漏一项,兜底保障不漏一人。

  三、强化三大阵地建设提质到位

  为加快推进为童服务水平提升,市民政局紧抓全省儿童福利机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试点机遇,以市社会福利院作为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探索孤弃儿童区域性集中养育模式,努力将其打造成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综合儿童福利服务机构阵地。以江海区、鹤山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全省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试点单位为契机,实现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全覆盖率,并推动未成年人服务阵地向基层“儿童之家”延伸。同时,全市配齐镇(街)级儿童督导员、村(居)级儿童主任,为进一步厚实基层力量,市民政局建立了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并在全省首创自建儿童福利业务培训平台,为2000余名基层儿童工作者赋能提质,积极打造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成效获得省民政厅充分肯定。系统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各有侧重、定位清晰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

  四、做到四项措施关爱服务到位

  开展全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儿童福利机构精神病患儿摸排和照护专项行动、收养登记档案专项“回头看”行动、儿童福利机构档案管理工作排查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以专项督查促权益保障。持续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等项目,解决困境儿童就医、就学等重点问题,以专项保障促关爱提升。采取“政府+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模式,开展“慈善筑迹”困难家庭家居改善、困境儿童党史研学等特色项目,以资源链接促服务扩展。将政策宣讲融入关爱活动,面向儿童及其监护人等开展政策宣讲、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累计1477场次,以宣传引导促氛围营造。

  下一步,江门市民政局将以更高政治站位、更严工作要求、更优服务水平,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