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00706279XE/2022-00336
江门市民政局
2022-11-29
江门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2-12-01

江门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江门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同时套开局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和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和对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鸿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确保不动摇、不走样。深刻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主责主业当中,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两条工作底线。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继续以高于社会面的标准,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好“四早”。落实机构人员进出、健康监测、值班值守、清洁消杀、疫苗接种等常态化的管理措施,着重加强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群体的监测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压实“四方责任”。民政部门要压实主管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场所主体责任,包括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教育,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干部职工个人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自觉参加核酸检测。三是做到“四个统筹”。要建立健全民政领域流调协查机制,分区域分层分类落实,建立完善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流调协查队伍,切实做到流调协查责任到岗、责任到人。有序组织民政党员干部参加核酸采样志愿者的培训上岗,提升核酸采样能力。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持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做到以快制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大力度全面排查自身消防安全工作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台账,切实做到“三个不放过”,以过硬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会议强调,要深入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是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全面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做好困难群众的关爱服务,加强巡查走访,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力度,确保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到位。二是强化宣传和引导,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对风险隐患做到“及早发现、及早介入、及早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强化下沉基层支援,深入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 ,及早排查发现疫情、安全生产隐匿风险点。开展寒潮送温暖救助工作,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网格员、村居两委干部、平安通等作用,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排查走访,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加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及时做好转移安置和救助帮扶。四是强化应急响应。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等制度。突发事件要按照“四个一”机制及时、准确报送,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应急指挥机制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各项工作得到有序运转。

  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