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00706279XE/2023-00029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1-16
名称: 江门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寒保暖等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门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寒保暖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1月15日,江门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岸明书记调研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对全市养老机构尤其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寒保暖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蕾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政策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根据党中央乙类乙管”疫情防控政策印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把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春节期间要动态跟踪属地养老机构的情况,做深做细各项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保障机构及服务对象常用药物、核酸和抗原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的关心支持,加强春节期间对养老机构及工作人员的走访慰问;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做好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沟通工作,指导养老机构做好亲情化服务,积极回应老年人及家属关切。

图片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春节前,各级民政部门要对养老机构开展全面深入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化解消防、食品、房屋建筑等各类安全隐患,对消防设施及用火、用电、用气、供暖等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防止煤气、煤烟中毒和冻伤、冻死事故,确保不留死角、不挂空挡。对风险隐患问题要抓住不放、深究到底,决不能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的防寒保暖服务保障工作,采取必要的取暖措施,及时启用空调、暖气等取暖设备,为服务对象提供充足的棉被、冬衣等防寒物资,做好伙食供应。要重点看护体弱、抗寒能力较差的服务对象,督促机构加大巡房尤其是夜间巡房频次,确保服务对象安乐祥和过节。

  会议还对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平安通”服务能力建设、长者饭堂、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