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321446327/2020-00551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0-12-08
2020年江门市蔬菜新品种展示会热闹开幕500多种蔬菜新品种同台竞秀
2020-12-08

2020年江门市蔬菜新品种展示会热闹开幕500多种蔬菜新品种同台竞秀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上午,由江门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承办的2020年江门市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在市农科所基地隆重开幕。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少强,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贺湘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志坚、副局长李志刚等出席展示会。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及事业单位,市现代农业促进中心、市种子协会,各市(区)农业科研单位,有关种子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以及蔬菜种植大户等近150人参加了开幕式,共同见证这场江门蔬菜产业盛事。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志刚致开幕辞,市农科所所长梁伟光在开幕式上发言。


图片1.png

(图1:2020年江门市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开幕式现场)


  梁伟光介绍,本次蔬菜展示会展示面积18亩,展出优良品种五大类共566个,其中茄果类295个,甘蓝类53个,瓜豆类54个,叶菜类72个,鲜食玉米92个。所有参展品种均为近年来选育并商品化的优良品种,具有抗性好、种植效益显著、市场潜力大等特点。展示品种以露地栽培为主,配套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及“有机营养液肥高效使用技术”等进行栽培管理,实行良种配良法,在充分展示新品种新技术的优良特征特性的同时,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保障蔬菜的食用安全。

  李志刚指出,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广东省农业大市,农耕文明悠久,农业资源丰富。江门年均蔬菜种植面积90多万亩,用粤港澳大湾区1/6的土地生产了粤港澳大湾区1/3的粮食和1/8的蔬菜,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一直以为,市委、市政府对江门市现代农业发展十分重视,强调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尤其是重视优良品种的供给以及种植结构的调优,全面推进江门市种业发展及优质蔬菜新品种的引进筛选及示范推广工作。 

  花开一瞬,姹紫嫣红。叶落初冬,硕果丰登。展示台上,各领风骚的蔬菜瓜果竞相争艳,“航科大顶苦瓜”油亮清秀,“江科1号”节瓜碧绿如翡翠,“鸿海7号”黄色小番茄吹弹可破般透亮,“圆茄1号”紫圆茄子圆润丰满,“白雪公主”灯笼椒白如凝脂,“紫宝”紫灯笼椒高雅深沉,“汉松70”松花菜硕大霸气,“珍玉苤蓝”亭亭玉立,“珍甜黑糯2015”带来黑夜般神秘……来宾们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念。试食区前人潮涌涌,香甜可口的小番茄、鲜甜爽脆的鲜食玉米、软糯中透着清甜的甜糯玉米吸引了众多来宾们品尝,来宾们品尝过后无不称赞品种不仅是颜值担当,更是舌尖上的享受,是视觉与味觉的共同盛宴。


图片2.png

(图2:产品展示区和试食区人气鼎盛)


  在蔬菜种植展示区现场,田间500多个优良蔬菜品种同台竞秀,展现先进种业发展成果。领导嘉宾、科研专家、种子商、种植大户在田间互相交流,认真比较各性状优良的品种,对长势特别优秀的品种仔细端详、拍照,并向现场技术人员了解相关品种的种植要点、产量、抗性等。


图片3.png

(图3:来宾们参观蔬菜田间展示区)


图片4.png

(图4:来宾们参观蔬菜田间展示区)


图片5.png

(图5:农科所技术人员向来宾们介绍优良品种)


图片6.png

(图6: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少强、副局长潘志坚、李志刚在展示区与参观的种植户亲切交谈)


  2020年江门市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圆满开幕,江门市农科所充分吸取以往的成功经验,力争将优质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筛选、展示交流工作常态化开展,为科研机构、种子企业搭建一个展示品种的舞台;为农民、农技人员开辟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窗口;为市民提供一个走近农业、了解农业的渠道。通过展示会的召开,对接我省现代种业发展方向,宣传推介现代种业发展成果,总结交流现代育种经验方法,为促进江门市种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区探索和积累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