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699781540H/2022-00468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1-17
名称: 共融共创 展现风采!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共融共创 展现风采!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邑起助残 共融共创”!2022年11月14日,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迎来了最终角逐。19个优秀项目各显神通,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决胜负,充分展现残疾人创业者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市政协专职常委冯妙妍,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润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勇,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林秀萍等领导嘉宾,以及专家评委、项目代表、各县(市、区)残联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激烈对决 展现新时代创业创新优秀成果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江门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对接江门市“六大工程”之人才倍增工程,激发残疾人创业创新热情,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搭建残疾人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平台,市人社局、市残联主办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层层筛选,终于迎来了决赛的重要时刻。



  大赛邀请了5位在经营管理及市场运营、智能制造研发、生产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文化艺术等领域有丰富经验的评审担任赛事专业评委,从各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把关。

  面对评委的现场提问,选手们应对自如,以热情饱满、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新时代残疾人及助残扶残团队的创业创新成果。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决出了企业组和团队组金、银、铜奖各1名。


  智能辅助餐具、精准计划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分别将团队组、企业组金奖收入囊中


  “彩虹直播达人”——“开平优品”直播带货创业就业计划、基于新能源节能技术的智能卫浴解决方案分别斩获团队组、企业组银奖


  

  座上花手作生活美学、江门市蓬江区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项目(江华站)分别获得团队组、企业组铜奖


蓬江区残联、新会区残联、开平市残联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


以点带面 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提质增效

  颁奖仪式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润娇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更加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和创业创新的容量和体量得到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发展稳步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就业民生政策和公共服务落实到残疾人身上,化成残疾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呼吁社会各界携手残疾人一道共融共创,共同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目标。同时也希望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充分利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及赛事平台、培训服务等资源,通过就业创业改善生活提升素质,积极融入社会,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以自强奋进成就美好人生!

  专家评委代表在点评总结时指出,江门是工业强市及农业大市,今年大赛看到更多智能装备、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直播电商等新项目进来,期待形成上下游合作,更好地促进残疾人创业创新及产业发展。我市每年举办残疾人公益赛,为残疾人和助残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交流平台,有效带动残疾人参与到社会经济发展中,通过自力更生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并获得社会认同感。


以赛促学 助力残疾人勇攀创业创新高峰

  残疾人公益赛在政府搭台、专业运作的支撑下,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结合创赛导师专业指导,切实帮助参赛项目提质增效。为了更好地帮助参赛者增强参赛勇气、信心和动力,本届赛事创新开展覆盖三区四县的线下宣讲、一对一开展路演特训,帮助残疾人提高参赛成功率,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营造良好的残疾人创业创新氛围。


  接下来,优秀项目将代表江门参加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市残联将邀请专业服务机构和创业导师,为项目提供多方位、全链条的辅导服务,共同打造优质、专业、高效的创业服务环境。


  乐业五邑,创响江门!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已发展成为我市极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品牌,让社会各界感受到我市助残扶残、共建共享的良好风尚。赛事结束了,但创业创新、助残扶残之路正在拓展延伸。市残联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发挥赛事的带动效应和影响力,抓好残疾人创业前后两端的系统工作,推动优秀项目在江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自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