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MB2C90725T/2020-00024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2-17
名称: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废止)
文号: 江市监知促〔2020〕55号 发布日期: 2020-02-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废止)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江市监知促〔2020〕55号


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关银行、保险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切实解决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不足、研发受阻等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现就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纾解企业资金困难

  (一)请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和扶持政策,对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加快落实贴息、评估费用、贷款保证保险费用等扶持资金。

  (二)请各市(区)市场监管局注意收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生产企业(拥有专利权或商标权)的资金困难情况,及时报送我局。

  (三)倡议银行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强化措施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困难,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一是倡议开通绿色通道,对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的企业优先办理、加快审批相应贷款手续,对正在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的企业在综合评估前提下采取提前介入、资料后补、同步或后置办理等措施。二是倡议适当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三是倡议对已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采取延期还贷、减免逾期利息罚息、追加免押贷款等措施。四是倡议对已申请专利(未授权)的企业尤其是生产、供应参与疫情防控所需主要产品或服务的企业(指生产或提供保证民生、疫情防控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产品及其材料、宣传印刷等)开通特别通道,优化贷款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放款。五是倡议适当开拓商标权质押融资业务,拓展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渠道。

  二、充分利用专利导航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优先对符合条件的生产、供应参与疫情防控所需主要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充分利用省、市级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项目的开展,帮助企业指引创新路径和专利布局,培育高价值专利,推动专利融入支撑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专利保险服务营造便利化环境

  倡议保险机构加大专利保险各险种投放力度;简化专利保险投保流程,通过微信、邮件等线上方式确认投保意愿,采取先行快速出单、后补充相关签字或盖章资料的线上快速办理措施;优化理赔服务,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实行“无纸化理赔”,快速进行赔付。

  四、发挥专利信息资源作用助推创新发展

  一是欢迎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生产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积极使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专利信息共享平台http://fy.patentstar.com.cn(该平台由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携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共同开发建设),了解并获得相关专利信息资源,及早地应用到疫情防控科研中,帮助企业提升专利信息利用水平,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二是鼓励和帮助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使用各类专利数据库、知识产权线上课程等线上服务,提高专利检索和信息利用水平,促进企业研发创新。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14日



附件:

1.江市监知促〔2020〕55号_关于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