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0-00362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3-23
名称: 春日的江门,我最馋这儿的一块饼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0-03-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春日的江门,我最馋这儿的一块饼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春日的江门,

我最最喜欢的季节。

原因很简单,

江门在春天的好吃程度,

可以用一个“鲜”来概括,

那些生机勃勃的野菜,

那些鲜气腾腾的江鲜,

都在这个时节达到了巅峰。

而我,最馋这儿的一块饼

——恩平烧饼




梁少华摄


清明时节近,恩平烧饼香




清明,恩平人祭拜祖先必备的其中一种食物就是烧饼,每当清明节近,恩平烧饼档就如雨后春笋,在各个市场、街头 “冒出来”。随着时代变迁,烧饼逐渐跳出恩平、清明等关键词,成为一种现代美食。




彭伟宗摄


恩平烧饼历史悠久:至今有600多年历史






古法烧制烧饼 吴健争摄


恩平烧饼,因其风味独特而著称。该饼创制于明朝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传,创制此饼的师傅原是牛江一位冯姓的先生,当时他在村中开了一间私塾,后因经费困难被迫关门。


为了生活,冯生只好卖饼度日。因他识字识墨,头脑精灵,勇于创新,做出的圆形烧饼与众不同,具有脆、软、香、甜的特点,且放置多日仍新鲜如初,因而十分畅销。某年,制饼出身的肇庆知府搞个制饼大赛,恩平知县推荐冯生前往参加,在高手如林赛场上,冯生脱颗而出:所制的“恩平烧”得到知府大人的赞夸:“边脆心软,香甜可口,好饼!好饼!”自此冯生卖饼赚钱,重开私塾,教人识字。恩平知县得知为人不错,有意招他为婿,遂令女儿扮作穷家女子到其饼档探察。女儿依计而行,隐名埋姓帮工一段时间,见到冯生果然德性极好,才貌出众,于是公开身份,叫其送饼100斤上城,作为定亲礼物。这段以饼定亲的戏剧姻缘做法,从此成为恩平男婚女嫁的独特民间风俗,流传至今。


现在,清明节“行山望饼”是恩平人最熟悉的传统民俗,也可以说是最能反映恩平历史人文的风俗习惯之一,而且烧饼是恩平人“行山”必不可少的拜祭品。


恩平烧饼口味丰富:超过20种




随着时代的发展,烧饼的口味越来越丰富,不断推陈出新。由原来的光身、冰肉、豆沙口味发展到现在的叉烧、肉松、奶黄、紫薯、陈皮、簕菜、艾香、榴莲等口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恩平市面上销售的烧饼种类超过20种。另外,一些档口还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烧饼口味。






梁少华摄

图源:恩平发布

恩平烧饼制作工艺:与时俱进




恩平烧饼制作工艺也在与时俱进,出于环保和制作便利等方面考虑,许多商家由最原始的碳火烘烤方式,逐渐改用电炉烘烤。如今,碳火烘烤烧饼已经不多见了。


吴健争摄

恩平烧饼的制作过程是怎么样的?

一起看下去......

↓↓↓




一是熬糖水。将糖和水按照一定的比例放到一个大锅里熬制,烧开让糖充分溶解。





二是和面团,将面粉用熬制好的糖水按照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做成面团。


三是和团包馅。将和好的面团分成均匀大小,炭火烘烤烧饼馅料一定要按照古法制作。比如豆沙,就一定要用大铁锅一铲一铲地铲出来。那种风味,绝对是机制豆沙所无法比拟的。




彭伟宗摄


四是双面烤制将基本成型的烧饼,一个个放到烤盘里,用手轻轻压平送进烤炉。至于火候,那就更不能有丝毫的马虎。饼坯制成后,要将其置于平底的圆铁盆中,上下都要放木炭,这样“上下其手”,以猛火煎烤的烧饼才能“三路分明”,色泽金黄,饼边露白。5、6分钟过后,热腾腾的恩平烧饼就新鲜出炉了~


今年烧饼摊档地点已定!需注意这些问题



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今年的恩平烧饼摊档设在哪里呢?

有什么特殊要求呢?


恩平市城管执法局为落实恩平市疫情防控“六个优化”措施,结合恩平市民间祭祀的传统习俗,满足群众所需,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摊档设置和占道经营管理工作措施,今年恩平中心城区烧饼摊档有如下指引:


一、烧饼摊档设置地点:


1、城区南端:设在恩城规划一路(长洲里村左侧)。

2、城区北端:设在恩城紫荆街(碧桂园世纪城左侧)。


二、优化群体性聚集管理要求:


除了设点有特殊安排外,为加强食品安全、人流控制、卫生保洁及应急管理等措施,切实抓好烧饼摊档的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摊档同时必须做到:


距离产生美,间隔保安全。设置安全间距,摊档之间的间距不少于3米,摊位规格:宽10米×深4米×高3.5米,上盖可伸出檐口1.5米。搭建帐篷统一使用蓝色帆布。


疫情不除,口罩不松。直接接触食品的工作人员须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制售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上岗时需佩戴口罩、手套,由城监队员负责每天测量体温,做好记录,体温正常方可上岗营业。


烧饼怕飞沫,严实保护它。各摊档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烧饼的制售过程和食品质量安全要符合食品生产相关要求。售卖的烧饼要预先装袋销售、展示,不裸露,防飞沫,保安全,并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识,不得允许消费者试吃。


头脑要清醒,丝毫不放松。各经营者、从业者要强化防疫意识,不得在其摊档内扎堆喝茶聊天。要规劝顾客佩戴口罩,不得售卖给没有佩戴口罩的顾客,买卖双方不得除下口罩交流,快问快答,不试吃,不逗留,立买立走。


门前要“三包”,责任共同守。摊档经营者要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加强卫生保洁工作,自备垃圾桶,确保摊档周围清洁卫生,收市后垃圾要自行投放到垃圾桶内,不能随意乱丢抛撒。 


其他安全事项。经营者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每个摊档须备有灭火器2个,认真履行上述管理要求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如有发现违反的,责令立即整改,拒不整改的取消摊档设置和经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