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0-01156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0-11-04
名称: 斩获两金!江门再获大奖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0-11-0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斩获两金!江门再获大奖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11月2日晚, 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在深圳龙岗落下帷幕,共决出舞蹈类作品金奖12个、音乐类作品金奖11个,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选送了5件作品参赛,其中舞蹈作品《赶海的女人》和《纱龙飞天》喜获金奖。







去年,2019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在江门演艺中心举行,我市少儿音乐、舞蹈、戏曲类别作品总共获得两个金奖;今年,全省有51个舞蹈作品参赛,面对更激烈的竞争角逐,我市舞蹈作品脱颖而出,金奖数与广州、深圳、佛山等市舞蹈作品获奖数持平,这份殊荣来之不易。





今年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手抓江门市重点群文作者(音乐舞蹈)培训,特地邀请著名舞蹈编导家、舞蹈艺术家、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邓林,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民族声乐系主任、教授严冬,分别作舞蹈、音乐内容的授课老师;另一手抓江门市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举办,引导群文作者积极创作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时代的作品,并从中遴选我市参加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的优秀作品。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与严冬、邓林两位老师合影(图1、2);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图3);2020年江门市群众艺术花会颁奖仪式合影(图4)


这次获得金奖的《赶海的女人》《纱龙飞天》两个舞蹈作品,是我市群文作者坚持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相统一,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生活气息,讲述江门故事的典型。



《赶海的女人》


演出单位:鹤山市文化馆 鹤山市第一中学







讲述的是航行在海上的女人们的故事。她们撑着长浆与海浪相搏;她们奔波于家舍,扶老携幼一人挑起千斤担;她们常站灯塔,祈求风调雨顺丈夫平安归来;她们是赶海的女人,目光炙热脚步坚定,浪花也冲刷不掉她们的传奇故事。她们的人生浸透了海味,有湿咸的苦难,更有辛辣的自强。


《纱龙飞天》


演出单位:蓬江区文化馆 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







荷塘纱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江门市的民俗舞蹈,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幅、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当地的一种习俗,每一条“新生”的纱龙都要经过特殊的仪式醒龙。沉睡的纱龙已在我们的心中埋没已久,每个江门人的纱龙精神正等待着被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