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1-00023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01-11
台山文化馆一报一刊是暖心的“文化家书”
不编号
2021-01-11

台山文化馆一报一刊是暖心的“文化家书”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在侨乡台山,有一个名声响亮、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品牌,那就是由台山文化馆主办的“一报一刊”,被内外乡亲誉为“文化家书”的《侨乡文学》刊物和《台山文化》报。


《侨乡文学》杂志的前身是《石花》文艺刊物。《石花》创刊于1982年,刊名中的“石花”二字,取自台城名山石花山,是一本由台山市文化局、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和台山市文化馆共同主办的文艺刊物,设有“小说故事”“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栏目,并在四封刊登台山相关企事业单位宣传纪实图片和文字,“一报一刊”——《侨乡文学》刊物和《台山文化》报的定位和特点是:写内外台山人的故事,抒发内外台山人的感情,甫一出版,即受到城乡读者和内外乡亲的热烈欢迎。



图片


▲《侨乡文学》的前身《石花》


上世纪90年代末,广东沿海打工文学兴起,《石花》紧跟时代潮流,在已故老作家李伟庭的主持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版,更名为富有地方特色的名字——《侨乡文艺》,成立了《侨乡文艺》杂志社,编辑部拥有专职编辑人员卢文博、岳勇等5名,杂志主要刊登打工文学作品和精彩的武侠小说连载,并面向珠三角打工群体及省内外读者发行,每月出版一期,一经上市,就受到广大读者追捧,期发行量最高的时候,多达四万余册,几乎珠三角所有的报刊亭上都能看到《侨乡文艺》杂志的身影。


为了适应出版刊物政策的要求和根据台山的实际情况及发展文化艺术的长远目标,2005年,主办单位将《侨乡文艺》更名为《侨乡文学》,川中人、叶娉云、岳勇等先后担任主编,杂志定位为以发表台山文艺作者各类文艺作品为主,面向侨乡读者,辐射五邑地区的内部文艺刊物,并且去掉定价,全部向市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和海外乡亲免费赠阅。随着台山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一本高雅的文艺刊物,在建设文化大市、推广侨乡文化方面,已越来越显出它的重要性,《侨乡文学》重新出发,展翅翱翔,立足本土,接近群众,为挖掘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发展群众文化,建设文化大市继续努力前行。



图片


▲出版发行一百六十多期的《侨乡文学》杂志,已经成为侨乡台山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


近些年来,《侨乡文学》的定位更加接近群众文化,接近文化馆的工作,除了文学方面,其他艺术门类,如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美术等艺术人才和创作成果都大力报道,尤其对文化馆的免费开放、艺术培训、场馆提升、总分馆建设、文化品牌等都有计划地深入报道。文化、旅游、体育三局合并之后,为了更好地描绘我们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工作成果,在文广旅体局局长朱英炀等领导的关心提议下,由副局长谭光辉,局二级主任科员、市文化馆关永宁馆长主持和编辑部同事研究,刊物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台山文旅”“文明侨乡”“体育之窗”“文化台山”等栏目,加大力度向海内外乡亲展示和推介台山三局合并的建设成果。



图片

▲最新出版的《侨乡文学》2020年冬季号


目前,《侨乡文学》2020年冬季号刚刚出版,这本由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管,台山市文化馆主办的刊物,至今已经出版一百六十多期,发表市内外文艺作者作品超过5000篇,多达1600余万字。自创刊以来,《侨乡文学》杂志以培养本土文学艺术人才为己任,大力发掘文艺新人,重点培养出了一大批本土文学作者,如范金棠、邱建海、叶娉云、岑向权、岳勇等,他们现在或已经成为国家级作家,或出版了自己的专著,成为了侨乡有影响力的作家。刊物发行遍及台山城乡及五邑各地,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向海外台山乡亲赠阅,海外乡亲通过杂志,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心情特别高兴、激动和自豪,《侨乡文学》无疑的一本高质量、感情深的“文化家书”,在海内外长期都有着深远影响。



图片


▲从创办初期的《台山文坛》小报到渐成大气的《台山文化》,凝结了历任主编和编辑的心血和文化情怀


图片


▲近二十年坚持不断出版的《台山文化》报,俨然成为海内外乡亲的“文化家书”


而《侨乡文学》的姐妹刊物——《台山文化》报,同样在本土以及海外读者圈也拥有很高的声誉。《台山文化》报,版面清新大气,内容丰富简洁,图文并茂,感情丰富,编辑经验和设计水平都有着一定的高度。2002年,当时台山文化局、文联、文化馆还合为一体。10月,由旅港乡亲李伯荣先生捐建的台山文艺家之家大楼建成启用,台山市文联迁到该大楼办公,为更好地发展文化、文联事业,沟通联系各个协会和基层文化站,文化局和文联决定创办《台山文坛》报,10月中旬出版创刊号,由时任台山市文化局局长、文联主席伍锐强任社长,时任文联专职副主席关永宁任主编。2005年,文化局与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科合并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该报由文化馆主办,并易名为《台山文化》。文化干部何志恒、何培华、叶娉云等也曾担任主编。历任主编都十分重视《台山文化》报的发展和影响力,努力把它办成了解台山文化的窗口。4个版面的报纸,头版主要是报道台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重要政治、文化工作方面的信息,第二、三版主要报道文广新局各股室的工作成绩等信息,一纸在手,尽可了解台山文化的发展现状。第四版则是主要刊登海内外台山作者的文艺作品,本土文化,人情世态,桑梓情怀,尽在《台山文化》,深受读者喜爱。2019年文广新局又与旅游局、体育局合并为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该报依然由文化馆主办,局主管。如今的《台山文化》,由局二级主任科员、文化馆馆长关永宁继续担任主编,在新时代新的条件下,办得更加内容丰富,美观大气,贴近生活、贴近工作、贴近群众。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设有“社会文化”、“多彩台山”等版面,主要报道台山文化旅游体育最新信息和发展动态,宣传文化旅游体育方面有关政策和法规,为提高台山市文旅体行业、文旅体系统、文旅体单位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台山文化旅游体育的繁荣发展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每年出版4期,每期印4000份,以赠阅的方式,发行海内外,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图片


▲《台山文化》内容丰富,版面大气,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走进新的时代,文化馆的《侨乡文学》杂志和《台山文化》报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不断发展,现在不但成为了展示侨乡各类艺术创作成果,推广台山文化体育旅游资源的文化品牌,更是一封让海外乡亲了解家乡、品味家乡的“文化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