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1-00143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2-19
名称: 欢乐祥和!江门春节文旅市场“牛气”满满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1-02-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欢乐祥和!江门春节文旅市场“牛气”满满

发布日期:2021-02-19  浏览次数:-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天气晴朗,春意盎然。市民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各类年俗和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各景区景点人气满满。据测算,春节黄金周七天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187.52万人次,旅游收入10.99亿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图片


儿童公园,游人如鲫 周华东摄


图片


游客到台山台城历史文化街区感受节日的氛围 谭楚明 摄


春节7天全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各景区景点和酒店民宿推出丰富的年俗体验项目,各文化场馆利用馆藏文物、文献、展品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文博游吸引不少亲子游客群,为“就地过年”的广大群众找到了家门口的游玩乐趣。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滨海、温泉、花海、乡村、生态、美食等旅游产品广受追捧。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增势明显。


一、5A景区人气满满



图片



图片

国家5A级景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迎来客流高峰 景区供图


春节期间,江门5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4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成为自驾游人士新宠。“江门侨乡世界遗产历史游径”人气火爆,其中刚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更是成为春节游客的首选。


二、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花海主题春满侨乡,市民纷纷到各种花海游玩


全市生态旅游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乡村的生态环境、民俗风情、特色美食、美丽花海成为游客关注的重点。



图片


鹤山古劳水乡的牛气财神给游人送欢乐 欧蕊荣摄


其中华侨城古劳水乡举行“古劳水乡新春庙会”,咏春拳、狮艺、古劳特色舞蹈等表演应有尽有,水乡特色美食与农产品集市供游客品赏和游览,打造人声鼎沸、气氛热烈、喜庆祥和的水乡。



图片


台山市草坪里春节氛围浓厚 图源:台山发布


睦洲石板沙、台山草坪里等一批网红乡村旅游点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或特色美食开展旅游活动,引来一众摄影发烧友和“吃货”前来。


斗山镇浮月村、端芬镇梅家大院等南粤古驿道景和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大隆洞湿地公园、寻皇村、四九芦荟庄园等生态游新景点区每天吸引省内外数百成千的自驾车游客前来游玩。



图片


石涧故事举办特色活动


除此之外,随着民宿旅游的兴起,我市民宿产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全市32家持证经营的民宿入住率约80%,其中新会区石涧故事、开平市塘口镇碉民部落、台山市望岗碉楼、玄潭原舍等热门民宿入住率达100%,春节期间“一房难求”。


三、滨海旅游淡季不淡



图片


游客有序登岛 图源:台山发布


适逢春节假日天气宜人,滨海旅游产品成为许多周边省内游客的选择,其中台山川岛旅游区、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尤受欢迎,台山川岛旅游区以海鲜大餐恭候各位旅客,截至年初六,川岛旅游区春节期间接待2.76万人,那琴半岛景区春节期间8000多人。



图片



图片


那琴半岛游人如织 图源:台山发布


台山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举办《三英群英会》狮王争霸主题活动,醒狮互动游戏、丰富多彩的醒狮文创展销、海上烟花汇演、福地行大运等活动精彩纷呈,让游客度过安稳和开心难忘的新春佳节假期,景区内“一房难求”。



图片


市民前来观海 李伟良摄


浪琴湾、黑沙湾、海角城等滨海浴场同样深受游客欢迎,景区游人如织。春节假期,天气晴好,市民纷纷在海滩上游玩,与海水来个亲密接触。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2月15日凌晨3点多,在上川岛飞沙滩景区北边出现了美丽的“荧光海”,海浪自带魔幻般的蓝光在夜晚照亮了飞沙滩,随着一波一波的海浪翻滚,令人惊艳和陶醉。


四、温泉旅游持续火爆


为积极响应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倡议,丰富春节期间旅游产品供给,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我市温泉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心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促进旅游市场消费。



图片


古兜温泉、康桥温泉、颐和温泉、恩平泉林黄金小镇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吸引无数市民


如新会古兜温泉小镇将举行“汉服•温泉盛典”活动,赏大型汉服巡游,品唐风小吃,泡五星温泉,深受珠三角游客的欢迎,同时推出“免费门票红包”和9.9元泡泡卡,向广大游客提供各项优惠活动;台山康桥温泉度假区春节期间举行七彩烟花汇演、迎春互动小游戏等活动,吸引五邑地区市民留江共度新春;恩平山泉湾温泉的佤族特色艺演、迎春烟花汇演和民族音乐趴等活动让游客度过一个欢乐亲子春节游。


五、美食主题游招徕八方客



图片


成行成市的五洞牛肉馆人气满满,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我市各大旅游景点周边的食肆农庄持续吸引游客品尝地道美食,五洞牛肉、新会古井烧鹅、台山特色海鲜、开平马冈鹅、鹤山上南烧肉、恩平烧饼等大受欢迎,各大特色餐馆内基本是座无虚席。江门传统特色手信也大受欢迎,新会陈皮、恩平簕菜等手信特产供不应求。


六、打卡网红景点成为时尚



图片


园山湖音乐喷泉吸引市民前来打卡 彭伟宗摄


春节假期,游客出游需求显示出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等特点,江门新晋网红打卡地成为旅游热点。春节期间,我市本地网红旅游景点吸引众多珠三角地区和本地游客自驾前来。



图片


启明里历史街区成为游人打卡点

启明里历史街区、园山湖音乐喷泉、江海区彩虹村、江海区阅读中心、石涧故事民宿、台山市草坪里等景点成为游人打卡点,游客络绎不绝,周边停车位“一位难求”。

七、“文化大餐”线上线下齐品尝


春节期间我市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均免费开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全市图书馆举办活动(含线上)52场,到馆超1万,参与活动(含线上)人次超8万;全市文化馆举办活动(含线上)26场,活动参与(含线上)人次逾1.2万;全市博物馆参观人数近3万人次;全市美术馆举办活动(含线上)5场;参与活动人次(含线上)超5000人;群众文化活动线上参与3.39万人。



图片


高新区(江海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龙狮武术联欢贺新春活动在江门演艺中心举行  彭伟宗摄


图片


市民到文化场馆参观 图源:相约新会


图片


市民到运动场所运动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江门各大体育场馆开放运动场地,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市民纷纷利用假期,前来锻炼身体。


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形势,春节假期,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 ,为春节文化旅游安全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