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1-00261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03-31
江门市全力构建“+旅游”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全域旅游风正劲
不编号
2021-03-31

江门市全力构建“+旅游”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全域旅游风正劲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域旅游风正劲。近日,我市召开2021年江门市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对全面推进我市2021年全域旅游发展作动员部署。记者在工作现场会了解到,今年我市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将重点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加快并推动重大文旅项目和乡村旅游建设,构建“+旅游”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全力将江门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独具人文特色的城市。


微信截图_20210331095811.png

开平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图为大沙镇大塘面村。


文旅融合 深挖城市历史文化根脉


文旅融合在全域旅游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今年,文旅融合成为江门市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上的高频词。工作现场会指出,人文底蕴深厚独特是江门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相比的特色所在,江门是全国少有、广东唯一拥有两处世界遗产的城市,华侨文化、海丝文化、崖山文化、航空文化独树一帜。


记者了解到,未来,我市将充分利用华侨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持续擦亮“中国第一侨乡”品牌,讲好侨乡故事,推动各市(区)侨乡文化遗产游径、博物馆群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同时做好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擦亮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名片,做好“海丝”申遗工作,加大“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保护活化力度。


文化是城市的根脉。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我市将继续深挖城市历史文化根脉,加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推动人文与生活融为一体,如推进启明里、南芬里历史文化街区等活化,加强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以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留住侨乡记忆。


此外,我市还将全力推进赤坎古镇、古劳水乡、碧海银湖和御泉国际酒店、佳源帝都温泉山庄、北陡海豚湾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进台山融创滨海文旅项目、台山川岛万旅浪漫海岸项目、蓬江侨镇项目、恩平海德堡啤酒工业旅游等筹建项目加快落地或动工建设。


微信截图_20210331095817.png

开平碉楼是江门华侨历史重要见证


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域旅游离不开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去年,开平市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今年我市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实地考察了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大沙里·欢茶谷、恒创天达智慧农旅生态园项目、赤坎古镇项目、赤坎镇侨小馆以及赤坎规划展示中心等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塘面村便是典型范例。如今,大塘面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旅游,通过举办花田音乐会、秋收稻穗音乐节等品牌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筹资成立合作社运营集市,实现家门口就业。


考察过程中,不少旅游工作者感受到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江门发展乡村旅游具有良好的基础,对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和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粘附性,让旅行社积极思考如何提升地接业务水平,开拓本地旅游市场。”飞扬旅游总经理许展敏表示,下一步,旅行社将深挖江门丰富的旅游业态,做好“串珠成链”文章,创新开发“美食+旅游”“摄影+旅游”“康养+旅游”等线路。


“全域旅游不仅促进了大塘面村的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巨变,也促进了乡村振兴,凝聚了民心侨心,成为了农家人的安居之所、都市人的休闲小站、现代人的心灵家园、广大侨胞留住乡愁的地方。”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邝积康如是说,大塘面村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全域旅游”三结合发展模式力促乡村旅游发展有新突破,值得总结推广。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深化“醉美江门100村”等示范工程,开拓一批旅游风情小镇、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推行“粤菜师傅+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旅游”新业态 构建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工作现场会指出,旅游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扩内需、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我市要充分挖掘优质资源,做好旅游与各项产业巧妙“嫁接”,形成“+旅游”跨界融合新业态。


“江门各市(区)之间文旅资源互补优势,可协同推动跨域旅游发展,特别是海岛、碉楼、温泉等三大旅游品牌之间要加强联动,采取在核心景区进行广告互换、发布网红旅游线路等方式,打造‘海岛—碉楼—温泉’特色黄金线路。”邝积康表示,构建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在我市“世界名厨之乡”品牌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批粤菜美食旅游点,打造舌尖上的侨乡美食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海洋—海岛—海岸”旅游立体开发。突出发展生态旅游,推行“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以温泉疗养、自驾骑行、传统武术、运动健康、中医药等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链。


提升服务 拉动我市旅游消费增长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利用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完善旅游服务设施,让游客更有体验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当天工作现场会还发布了“江门旅游一键通”微信小程序。记者现场登入小程序了解到,该小程序以五邑地图为背景,将江门旅游分为三区四市7个部分,游客点击选择旅游目的地,随后出现胜景、美食、美宿、文博四个子栏目,游客点击栏目可查询地址、电话、资讯等相应信息。


在“旅游+交通”方面,我市将抓住江门站开通到中西部如长沙等主要城市始发车的机遇,加强与当前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互动,在互送客源、互助促销等方面加强合作,引客入门,拉动我市旅游消费增长。引导和组织旅行社打造江门侨乡特色高铁游线路,设计“高铁+住宿、玩乐、餐饮”的自由行套餐。


“今年协会将结合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的指导,积极引导和组织旅行社打造江门侨乡特色高铁游线路,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文旅企业合作,拉动我市旅游消费增长。”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飞表示。


同时,我市还将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布局,做好到景区景点的接驳,实现“快旅慢游,无缝换乘”,确保一路畅通、一路安全、一路风景、一路休闲。除了陆路外,还将用好江门通江达海的水网,结合万里碧道建设,合理设计水路联通,完善码头等设施建设,策划将潭江沿岸的赤坎古镇、开平碉楼、新会小鸟天堂乃至沿海的银湖湾滨海地区、上下川岛等旅游热点串起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