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1-00300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04-08
喜讯!江门再添一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不编号
2021-04-08

喜讯!江门再添一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4月6日,

农业农村部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公示》(〔2021〕第1号),

对拟予登记保护的18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内容予以公示,

其中茶叶类品牌共23个,

江门开平市大沙茶入选。


图片



图片



据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具有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在国内受保护,在国际上也得到认可。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产品的附加值会大大提升,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可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彭伟宗摄


大沙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面,辖区内无任何工业企业,森林覆盖面积达到率达到65.48%,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再加上辖区内天露山脉山高雾浓,土壤肥沃,泉甘露清,素有“山水茶乡”的美誉。这里生产的大沙茶具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纯绿色、无公害”的特质,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图片

何树炯 摄

目前,大沙镇14个村委会中,有6个村委会进行大规模茶树种植,镇内共有工商登记注册茶企业9家,成立茶叶种植合作社4个,目前茶种植面积1.02万亩,年产干茶200多吨,主要制作红茶、绿茶和黄茶。经过多年培育和推广,成功开创、注册、打响“大沙里”“天露仙源”“大沙红”“岗坪茶”等多个知名高端茶叶品牌。



图片


开平大沙岗坪茶场 黎永红摄


2018-2020年,大沙茶连续三年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荣誉,现已有大沙里、天露仙源和岗坪茶等多个知名茶品牌,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品牌效应。开平市将继续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进行统筹,持续加强与科研院校交流合作,打造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助力大沙茶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彭伟宗摄

如果想购买“大沙茶”

可以到淘宝搜索“大沙茶”,

就有相关门店推荐啦~

得闲饮茶,

这里有壶大沙茶等你尝鲜~


图片


余映意摄


除了发展茶文化产业,

大沙镇还着力自然景观开发,

是一个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小镇。



图片


大塘面村油菜花 彭伟宗摄


图片


高山杜鹃 何树炯摄


图片


大沙镇榄坑梅花谷 彭伟宗摄


大沙镇位于开平市西北部,既是开平市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又是水库移民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风光如画,素有“开平后花园”的美誉。春赏鲜花夏玩水,秋闻稻香冬赏梅,四季好茶韵飘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概括了大沙镇生态旅游的丰富资源。



图片



图片


彭伟宗摄


天露山是大沙镇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清明前后,漫山遍野的杜鹃迎风绽放,清风徐来,云雾缭绕,犹如人间仙境。天露山上火红的杜鹃花,被开平当地人称作映山红。快到山顶的时候,映山红越来越多。山岭上,沟谷里,万绿丛中,一丛丛,一簇簇,红得热烈似火。



图片


大沙榄坑瀑布 图源:开平大沙


大沙镇不仅有山还有水。大沙榄坑瀑布位于大沙镇新星村委会榄坑梅花基地,是被河水侵蚀而成的自然地貌。由于大沙到处郁郁葱葱,生态环境优美,瀑布水质受到较好的保护,瀑布水清晰见底,夏天冰凉,是避暑胜地,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到来。孔雀湖湿地公园、榄坑梅花谷等也都是大沙镇引以为傲的迷人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