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1-00528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06-15
跟着非遗游江门② | 江门这条才艺双修的研学游线路,必须带上你家萌娃来~
不编号
2021-06-15

跟着非遗游江门② | 江门这条才艺双修的研学游线路,必须带上你家萌娃来~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江门,有太多值得你来的理由!

今天,

小编继续为大家介绍“

跟着非遗游江门”系列线路,

这个夏天,

一起跟着精品非遗线路玩转江门~

这一期,我们一起解锁“课本外的非遗”


路线二:研学拓展——课本外的非遗


葵博园——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宝骏小冈香业城——梁启超故居——陈皮村——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古井镇天成街——古兜温泉小镇


/葵博园/




多姿多彩葵博园 林国强摄


新会葵博园是反映新会千年葵乡文化的主题公园,位于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圭峰山风景名胜区内,占地面积130亩,分为葵艺馆、科普长廊、禾雀花廊、棕榈植物林、新会葵林、休闲广场等六大功能区。在这里,你可以学到不少的葵文化!




国家级非遗项目:新会葵艺中《小鸟天堂》绣织工艺葵扇


新会葵艺以门类和品种众多而闻名,尤其在葵扇的尺幅之内,让编织、刺绣、烙画工艺各显风采而独树一帜,其中以玻璃葵扇、火画扇、双面绣花、织扇最为著名。其“火画扇”技艺,由清同治末年陈晚始创,是以炭火烧红的铁笔在扇面上烙出一幅幅精致高雅的诗画,被誉为南粤一绝。2008年,新会葵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开放时间:09:00-17:00开放

官方电话:0750-6180696;0750-6182570;0750-6173361


/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




彭伟宗摄


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位于来到了新会古典家具城内,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红木家具,还可以学到许多关于古代家具的知识,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以展示和推广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为宗旨,大力宣扬新会地区古典家具的文化底蕴及“广作”古典家具的历发展历史,全面地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文化元素。




新会古典家具制作  图源:江门日报


新会古典家具的制作采用典型的传统民间技艺,以选料名贵、雕工精巧闻名于世。选料以上等酸枝、紫檀、鸡翅、黄花梨等名贵木料为主,制作技艺则继承了清代“广作”的传统。其工艺大量运用传统的雕、嵌、描绘和剔彩等多种手法,尤其擅长高难度的透雕和半透雕技艺,装饰富丽堂皇,将木制家具的镶嵌雕刻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产品兼具观赏、收藏与使用功能。2009年,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新会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鲁班大道8号


/宝骏小冈香业城/




来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小冈香业城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拥有传统文化手艺培训班等体验式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其中,香业城三楼设有香文化博物馆,面积达11000平方米,有体验区、展示区、机械区、图文介绍区、原料区、创新区、收藏区等几大区域,还可以在体验区里体验有千年历史的手搓香工艺。香业城五楼则以传统文化培训活动为主,开设了香道、茶道、禅修等培训班。




甄锦超《人生几何》


小冈香源自新会区双水镇的小冈,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历经代代传承,形成独具特色的手搓香制作技艺,并且在2013年入选第五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与此同时,它伴随着70多万新会籍华侨华人漂洋过海,飘散至世界各地,赢得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小冈香”的美誉。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双水大道北73号


/梁启超故居/




彭伟宗摄



游客到梁启超故居参观


去梁启超先生的故居走走,领略先生卓越的家教家风!梁启超故居位于新会区茶坑村,建于晚清,包括故居、怡堂书室、回廊陈列室,梁启超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梁启超纪念馆位于故居南侧,既有晚清岭南侨乡建筑韵味,又兼具天津饮冰室建筑风格,用来展示梁启超的风采以及成功的家庭教育、学术界研究梁启超的成果等。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东


/新会陈皮村/




彭伟宗摄


去新会陈皮村逛逛,感受江门浓浓的陈皮文化!新会陈皮村是一个特色产业旅游综合体,这里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是国内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媒体体验馆。拥有亚洲最大智能玻璃屏幕,可以270度全方位展示柑树成长过程和新会陈皮加工过程的立体效果。馆内还储藏了不少年份悠久的陈皮珍品,极为珍贵。此外,新会陈皮村内有多家美食门店,侨乡人家、恒益美食等门店都提供地道陈皮宴。




晒陈皮 彭伟宗摄


“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新会陈皮炮制技艺,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民间世代传承数百年的传统药材炮制技艺,将当地特产新会柑经开皮、晒制、陈化等程序,精心制成“新会陈皮”,供药用和日常烹调。2021年6月,新会陈皮炮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东9号(梁启超故居对面)


/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




新会崖门炮台 彭伟宗摄


位于新会区古井镇官冲村崖门古战场,有6大特色:中国首个以海战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区;中国最大型的仿宋战船标志建筑;全世界最巨型的船用铁锚;中国最大的汉白玉龙顶传国玉玺;广东省唯一的皇帝行宫故址和广东省最长的书法诗碑廊。





在这里,你还可以了解崖门海战流传故事。故事起源于崖门海战事件,流传于新会一带,来自劳动人民的集体口头创作,并经民间集体传承,流传至今。2015年,崖门海战流传故事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S270


/古井镇天成街/




龚静摄


江门人爱吃鹅,也擅长烹制鹅,在江门有一张饮食名片更是名扬至港澳甚至海外那便是古井烧鹅。距离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约25分钟车程的古井镇霞路村天成街,这里有大大小小的烧鹅饭店、酒楼十多家,所以这里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烧鹅街”。




龚静 李万兵摄


在古井,各家都有自己的腌鹅配方,其中最有特色,必不可少的一味,是陈皮。比起陈皮,更为关键的是腌料秘方,据说,古井烧鹅是用南宋宫廷秘方制作的。古井烧鹅好吃的另一个关键,在于荔枝木现烤,而且都是10-20年树龄,再陈放1-3年的荔枝木。陈年老荔枝木烟很少,烤出来的烧鹅色泽更好看,像是镀上一层古铜色的高光,油亮酥脆。2009年3月,古井烧鹅入选第二批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门店推荐】

古井霞路村烧鹅美食街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天成街

天成街短短百来米聚集了几十家烧鹅店,当地名气最大的两家,莫过于恒益和平香。


/古兜温泉小镇/




风景如画的古兜温泉小镇 景区供图


古兜温泉小镇,背靠风光旖旎的古兜山脉,面向中国南海,坐拥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双料温泉:一种是海洋温泉,另一种是氡温泉,实属罕有。白天,云蒸霞蔚;夜晚,星辉相映,当雾气氤氲地升腾起温泉池,浸泡在其中的身躯,一定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这是一种从繁琐日常中解脱出来的惬意,让精神、身体和灵魂达到平衡,既舒适,又温暖。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365省道西50米


好看、好吃、好玩、好学……

江门这条才艺双修的研学游线路,

必须带上你家萌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