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1-01144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2-02
名称: 北京故宫竟也收藏着百年新会陈皮!带你探秘陈皮的奥秘!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1-12-0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北京故宫竟也收藏着百年新会陈皮!带你探秘陈皮的奥秘!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赛黄金,

新会陈皮作为道地药材,

是入药的妙方,

近年来随着陈皮药效的推广,

已经逐渐被全国,

乃至全世界人们所认识,

而在北京故宫里

竟然也收藏着百年的新会陈皮,

一起关注下。




△郭永乐摄


江门街坊都知道陈皮存放得越久,其价值越高,存放了几十年的老陈皮现在的每斤的售价甚至已经是以万元来计算,30年以上至70年的老陈皮在新会本地一些陈皮商户中或许还能经常见到,但上百年的陈皮已经很少可以见到了。


近期,北京卫视的养生堂栏目《揭秘故宫里的百年陈皮》中,故宫博物院原研究员苑洪琪讲述了,她当年在北京故宫里亲眼所见的新会百年陈皮,当时作为宫廷使用的药材之一,保存在药材药具库里,和犀牛角、牛黄、狗宝、猴宝等珍稀药材放在一起,看来新会陈皮在百年前的已经是作为一味珍贵的御品药材使用。而现在也一直作为文物在北京故宫里收藏。




△视频截图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对陈皮的记载。明代《本草纲目》记载:“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采者为胜”。文中所说的“广中”,指的就是现在的新会。新会陈皮药用价值高、应用广泛,是“和药”之首,为历代中医所推崇。资料图片


《本草纲目》记载:"橘皮,以会县为佳,陈三年味津,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橘皮,也就是陈皮的前身,经过专门的炮制技艺之后成为陈皮,以会县为佳,也就是说以新会出产的陈皮为佳,陈放三年以上的陈皮就能发挥出陈皮的独有的芳香,也能更好地发挥出药效。因此,现在很多广东人在煲汤的时候都喜欢放少许陈皮,不仅能调味,还能达到陈皮行气和燥湿化痰的药效作用。




△新会陈皮


新会是陈皮的道地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宋朝,在清代新会陈皮更是作为朝廷贡品进入北京,当时著名大医师叶桂(字天士)在为皇帝、后宫嫔妃治疗风寒时所开的“二陈汤”,特别写明要用“新会皮”,康熙帝曾题匾“天下第一”赠他,慈禧太后更指定“新会陈皮”为贡品。自清咸丰三年(1853年)北京新会会馆(今西城区粉房琉璃街115号,因梁启超在此居住并发动戊戌变法得以保留)成立以来,至今一代又一代在北京的新会人传承了臻选与炮制御品陈皮的正宗技艺。新会柑和陈皮文化已经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在种植新会柑方面经验丰富。




△周华东摄



△新会陈皮皇 周华东摄


来自江门新会的陈皮,

不仅是一味食材,也是一味珍贵的药材,

随着陈皮年份越高,就越值钱,

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说法也不是浪得虚名。




△晒陈皮 李样尊摄


近日,北京五邑联谊会相关负责人拜访了故宫博物院原研究员苑洪琪,进一步了解故宫百年新会陈皮的情况。


苑洪琪表示,宫廷里的新会陈皮除了药用之外,在御膳房的很多菜里也都放新会陈皮,苑老师还特意介绍了宫廷夏天用的酸梅汤就必须放陈皮,在《清宫医案研究》一书里就有很多宫廷里陈皮的使用配方。




△新会陈皮展示


黄健华表示,接下来,北京五邑联谊会将与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图书馆等相关机构对接,深入了解故宫陈皮的相关资料,争取在不久的将来,组织一场故宫陈皮的展览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江门市推荐申报的新会陈皮炮制技艺作为中药炮制技艺的扩展项之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一起来了解新会陈皮炮制技艺吧

↓↓↓



△晒陈皮 彭伟宗摄


新会陈皮炮制技艺,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民间世代传承数百年的传统药材炮制技艺,将当地特产新会柑经开皮、晒制、陈化等程序,精心制成“新会陈皮”,供药用和日常烹调。新会陈皮是广东十大南药之一,于2016年成为首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材立法保护品种,《本草纲目》《中医手册》等都记录了新会陈皮的药用功能,其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功效。




△晒陈皮 彭伟宗摄



△彭伟宗摄


新会陈皮炮制技艺流程包含采摘、开皮、反皮、翻皮、晒制、陈化:在果皮颜色呈青绿、微红、大红等三个时段采摘;洗净采用“二刀法”或“三刀法”开皮,下刀浅、慢、柔,运刀深、稳、快,收刀浅、轻、慢,留果蒂相连,均匀三瓣剥开;开后的果皮阴干6小时,皮身变软后快速手工反皮;再日晒至半干后翻皮,晒至干硬时收皮;贮存陈化需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选用麻袋或草席袋包装,堆放时“下不靠地、边不靠墙、上不靠顶”,未满三年的新皮要在每年6-11月的晴天晒5-6小时,11月至次年5月入库陈化。如此反复三年,才成为新会陈皮。




△彭伟宗摄


经严密考究炮制出来的新会陈皮药用价值高、应用广泛,北京同仁堂、广东陈李济等老字号以其为原料制成50多个中成药品种。2016年成为首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材立法保护品种。


新会陈皮棒棒哒,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新会陈皮,

购买特色陈皮手信,

品尝陈皮美味,

小编特别推荐以下两个地方

↓↓↓

/新会陈皮村/




△彭伟宗摄


新会陈皮村是一个特色产业旅游综合体,这里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是国内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媒体体验馆。拥有亚洲最大智能玻璃屏幕,可以270度全方位展示柑树成长过程和新会陈皮加工过程的立体效果。馆内还储藏了不少年份悠久的陈皮珍品,极为珍贵。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来到必打卡之一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深入地了解陈皮文化的前世今生。整个陈皮文化体验馆分为陈皮起源传说、陈皮时光隧道、小鸟天堂播映厅、陈皮飘香区、五邑文化互动厅五大部分。沿着“竹光隧道”进入,让人感叹于细致的工艺与别致的造型的同时,也可以全方位地了解新会的陈皮文化及历史文化。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此外,还可以在互动体验厅中见识到具有百年历史的老陈皮,以及历届陈皮文化节的“陈皮皇”和“陈皮后”,真正地感受到“时光的味道”。同时,这里还设置了体感触控游戏,可以让小朋友亲身体验一番陈皮开皮、烹饪陈皮的乐趣!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来到陈皮村,又怎么少得了这里的陈皮特产呢?陈皮村内设有陈皮交易市场,在这里,你能买到由村民们亲自晾晒的正宗陈皮、亲手制作的陈皮柑果、陈皮糖以及新会陈皮村特有的陈皮酒,琳琅满目,香味诱人。




△图源:《美食中国》


此外,新会陈皮村内有多家美食门店,侨乡人家、恒益美食等门店都提供地道陈皮宴。


/新会陈皮古道/




△景区供图


陈皮古道将丽宫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一、二期工程项目的“陈皮品牌荟”“陈皮养生馆”和“陈皮博物馆”“千吨级陈皮仓储”以及加工生产车间等项目连接在一起,具有陈皮历史文化展示、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品质控制、观光购物、品尝陈皮膳食以及陈皮产品加工体验等功能,打造集新会柑种植、食品开发、生产销售、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的新模式,对外展示新会陈皮全产业链条,助力新会陈皮产业发展。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陈皮古道三层建有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通过实物、声光影像等方式,向市民、游客全面介绍和展示新会陈皮及柑普茶文化。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陈皮古道二层建有新会首个专业陈皮餐厅——丽宫陈皮家宴,品尝地道的陈皮美食,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