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1-01264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12-30
好玩好吃好看的都有!元旦假期,到江门这个地方“趁墟”~
不编号
2021-12-30

好玩好吃好看的都有!元旦假期,到江门这个地方“趁墟”~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墟日”是台山乡镇一项具有地方特色的集市活动。墟日当天,货如轮转,成交活跃。凌晨五点多,商贩们就开始在街道旁摆满货物,六点左右,四乡八里的村民就陆续赶来选购,吆喝声此起彼伏,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三合镇那金墟


随着时代的发展

传统的热闹墟市已经逐渐减少

大多数人在城市忙碌奔波

甚少有时间再体验这一传统热闹的赶墟活动

为进一步推广乡村文化

振兴融合发展台山本土文化资源

让传统墟市活动重回大众视线

三合镇传统墟日再度升级

2022年1月1日至3日

丰富多彩的“台山元旦乡村文化传统墟日”

即将重磅来袭!


此次活动,由三合镇政府联合台山市文旅集团、温泉圩一河两岸风情街投资商、三泉湾“侨文化”体验基地、颐和温泉、喜运来温泉、台山市古玩藏品协会共同举办。届时将有台山市乡村农土特产“摊档”、台山市古玩藏品墟市活动、一河两岸美食嘉年华、台山市工艺品展销、三泉湾“侨文化”体验、露天演唱会等众多特色活动精彩呈现。




△三合镇一河两岸


/台山市乡村农土特产展销/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日早上10:00至晚上10:30

地点:三合镇温泉圩一河两岸风情街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进一步提高台山农土特产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三合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活动期间,各类天然绿色化、无公害且具有台山特色的农土产品将在这里集中“摆档”,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出健康。


/台山市古玩藏品墟市活动/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日早上9:00至下午5:00(具体时间以古玩协会所定时间为准)

地点:颐和温泉城商业街





“古玩藏品墟市”活动是三合镇委、镇政府探索多元文化发展模式,促进三合镇文旅融合,不断提升三合镇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项创新举措。元旦期间,台山市古玩协会将牵头召集全省各地的古玩藏家和古玩收藏爱好者,来这里“淘宝”、交流和鉴赏。


/一河两岸美食嘉年华/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早上10:00至晚上10:30

地点:三合镇温泉圩一河两岸风情街





正道是:人间有味是清欢,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活动三天,一河两岸风情街将设立40个美食购物展位,既有三合镇侨乡巧厨娘献上的本地特色美食,也不同地方的特色小吃,简直就是吃货们的“不二之选”。


/台山市工艺品展销/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日早上10:00至晚上10:30

地点:三合镇温泉圩一河两岸风情街

为弘扬台山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艺美术创作,促进行业技艺交流,挖掘本地能工巧匠,一批台山市民间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民族传统手工艺者和爱好者将齐聚于此,现场展出藤织、木雕等精美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成果和文化底蕴,供游客前来欣赏和购买。


/露天演唱会/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日早上10:00至晚上10:30

地点:三合镇温泉圩一河两岸风情街舞台区







如果说前面的农土特产、古玩藏品、美食嘉年华、工艺品展销和“侨文化”体验给你带来的视觉冲击、味蕾享受,还不足以让你流连忘返,那么,为期3天的露天演唱会一定惊爆你的耳膜。活动期间,台山本地流行歌手将进驻一河两岸风情街,带来具有台山特色、时下流行的歌曲表演,为大家献上多场丰富的听觉盛宴。


/三泉湾餐厅“侨文化”体验/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日早上11:30至晚上9:00

地点:三泉湾餐厅





三泉湾餐厅毗邻三合镇一河两岸风情街,是台山首个侨文化主题餐厅,餐厅建筑已具百年历史,从一幅画到每一面墙,从一块砖到每一道门,都汇聚了台山洋楼百年历史文化的积淀。





在这里,除了可以参观百年洋楼,品尝精致美食,还可以免费体验怀旧游戏,包括骑二梁单车、打陀螺、玩波珠、丢沙包、跳绳、飞碟、万花筒等,重温旧时的乐趣。




△泡温泉 林慕恒摄



三合镇地热资源丰富,温泉水质温润,素有“广东第一泉”的美誉,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稀有的硒元素有强身健体、抗衰老的保健功效,是极具医疗价值的天然温泉。





得益于丰富的地热资源,三合镇孕育出了著名的长寿之村—安乐村。安乐村常住人口306名,80岁以上老人有38名,百岁老人有4名,其中三泉湾积金楼屋主已达101岁高龄。因此,又怎么能错过三泉湾餐厅特设的著名王牌套餐“长寿宴”。





活动期间,带上家里的老人,来到三泉湾体验这福气满满的长寿宴,与“寿星公”互动,体验乡村祝寿风俗,祝福老人家们“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除此之外,来三泉湾游玩的市民游客还可以进行全省首个侨乡红厨娘VR体验,让大人和孩子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这幢百年洋楼里体验全新的科技浪潮。


趁墟

曾是物资相对匮乏年代

最让人们期待的一场重要“聚会”

而今已成为了一种情怀与回忆

未曾经历过“趁墟”的年轻人

不妨在2022年元旦期间

到三合来逛逛最原汁原味的“墟市”

体验最抚人心的人间烟火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