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2-00071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1-18
名称: 全省推荐,江门4村3条线路上榜!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2-01-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全省推荐,江门4村3条线路上榜!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1月10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

《关于公布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的通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57个村、

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50条线路上榜





其中

江门市开平市百合镇马降龙村

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

江门市恩平市大田镇东南村

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富横社区

上榜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新会南宋古韵乡村美食休闲游

蓬江乡村粤菜美食游

台山红色乡村之旅

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

现在跟上小编,

了解这4条村与3条路线吧~


/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江门市开平市百合镇马降龙村




马降龙碉楼群 李锦健摄


马降龙村落位于开平百合镇,背靠气势磅礴的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5条自然村像一条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身临其境,翠竹扑面,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令人有置身桃源仙境之感,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




彭伟宗摄


在马降龙村内,还保存完好的7座碉楼和8座西式别墅像一串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古林修竹之间。碉楼与周围民居,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




霞路村耿光堂 图源:古井信息


霞路村位于古井镇东北部,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立村至今已有640多年,是崖门古战场周边几大赵宋皇族村之一。




彭伟宗摄



龚静 摄


霞路村的“天成烧鹅街”,已成为古井烧鹅对外宣传的“第一街”,天成街历史悠久,清末就建成“天成圩”,汇集多家烧鹅饭店、酒家,“烧鹅街”远近闻名。


江门市恩平市大田镇东南村




图源:恩平发布


大田镇东南村,距大田镇政府8公里,下辖有15条自然村。辖区内还有锦江温泉、山泉湾温泉城、稻草人农场。近年来,东南村以创建文明村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村广大村民,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协调发展。


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富横社区




宛如置身于童话世界 邱昱摄


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富横社区辖区面积为1.2平方公里,辖区内还有江门的彩虹村——横坑村。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横坑村游客络绎不绝,大批美照长期“霸屏”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近年来,江南街道富横社区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整治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特色乡村旅游发展,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双提升”,形成特色脱贫致富之路。


/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新会南宋古韵乡村美食休闲游/


霞路村(古井烧鹅街)——古井镇历史名人馆(文楼村)——黄氏大宗祠(洲朗村)——百年书香文化客栈度假村——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崖门古炮台——京梅村——古兜温泉小镇


霞路村(古井烧鹅街)




彭伟宗摄


江门人爱吃鹅,也擅长烹制鹅,在江门有一张饮食名片更是名扬至港澳甚至海外那便是古井烧鹅。距离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约25分钟车程的古井镇霞路村天成街,这里有大大小小的烧鹅饭店、酒楼十多家,所以这里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烧鹅街”。




龚静 李万兵摄


在古井,各家都有自己的腌鹅配方,其中最有特色,必不可少的一味,是陈皮。比起陈皮,更为关键的是腌料秘方,据说,古井烧鹅是用南宋宫廷秘方制作的。古井烧鹅好吃的另一个关键,在于荔枝木现烤,而且都是10-20年树龄,再陈放1-3年的荔枝木。陈年老荔枝木烟很少,烤出来的烧鹅色泽更好看,像是镀上一层古铜色的高光,油亮酥脆。2009年3月,古井烧鹅入选第二批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资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天成街

天成街短短百来米聚集了几十家烧鹅店,当地名气最大的两家,莫过于恒益和平香。


古井镇历史名人馆(文楼村)






图源:古井信息


古井镇历史名人馆位于文楼村的古井镇红色教育基地,展馆以古井历史大事记以及古井历史名人为主线,分为“古井百年大事记”“历史名人学习区”“红色经典阅读区”“红色电影展播”四大展示板块。






图源:古井信息


该馆采用图片、实物、多媒体设备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古井历史大事记以及古井历史名人,全方位、多渠道展现古井的人文历史。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文楼村双元里


黄氏大宗祠(洲朗村)




图源:古井信息


黄氏大宗祠位于古井镇洲朗村,是一座珠三角洲地区典型的晚清祠堂,全省仅四间。该祠堂建于清代,曾用于小学校舍。




图源:古井信息


黄氏大宗祠坐东南向西北,三路三进,由山门、二进(前殿)、三进(正殿)三部分组成,各有天井间隔。头门木匾额书“黄氏大宗祠”五个大字,两侧有石包台,前廊梁架木雕精美。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洲朗村


百年书香文化客栈度假村




本厚学校  罗开传摄


百年书香文化客栈度假村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慈溪村(原本厚中学),是集高端文化产业的创意、办公、展示、交易、体验及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艺术基地。园内有礼堂会议室、音乐空间、童趣造纸室、亲子色彩空间、乡村回忆馆、水墨书法室、图书阅读室、昆虫标本室、油画创作室、等等集校园文化室,还配备餐厅、客房、文化广场(含舞台)、趣艺草坪等设施,吸引聚集国内外的艺术人才以及旅游爱好者。






罗开传摄


这里以“求古求拙求自然”的思路,将历史传统文化和乡村自然生态有机整合,凸显艺术特色、文化主题以及生态风貌。


【相关资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慈溪村


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




新会崖门炮台 彭伟宗摄


位于新会区古井镇官冲村崖门古战场,有6大特色:中国首个以海战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区;中国最大型的仿宋战船标志建筑;全世界最巨型的船用铁锚;中国最大的汉白玉龙顶传国玉玺;广东省唯一的皇帝行宫故址和广东省最长的书法诗碑廊。




位于新会区古井镇官冲村崖门古战场的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这里有中国最大型的仿宋战船标志建筑


在这里,你还可以了解崖门海战流传故事。故事起源于崖门海战事件,流传于新会一带,来自劳动人民的集体口头创作,并经民间集体传承,流传至今。2015年,崖门海战流传故事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S270


崖门古炮台




崖门古炮台


崖门古炮台最早设置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并形成雏形,后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正式设立兴建。位于新会崖门口东岸,紧紧扼守着珠江八大出海口之一——崖门通往南海的进出水道。炮台呈半月城垛型,基座和城墙分别以花岗岩或沙灰砌建和夯筑而成,全长180多米,高约6米,上下两层共43个炮位对准海面,雄伟壮观,为广东省沿海现存最大的单体古炮台。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金门高速出口往西2公里处


京梅村




京梅村出神入化巷以蔡李佛元素打造 易航摄


京梅村位于新会区崖门镇西北部,占地3.7平方公里,距镇中心1.75公里。这里走出了一代宗师陈享,走出了享誉全球的蔡李佛拳。




京梅村出神入化巷改造后,串联村内多处景点,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彭伟宗摄


走进京梅村,人们能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参观具有历史意义的弄堂、祖庙,“打卡”村巷内栩栩如生的功夫墙画,还可以欣赏训练馆内蔡李佛弟子整齐划一、气势逼人的拳式训练……随处可见的蔡李佛武术元素,让人沉浸其中,心驰神往。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


古兜温泉小镇




风景如画的古兜温泉小镇 景区供图


古兜温泉小镇,背靠风光旖旎的古兜山脉,面向中国南海,坐拥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双料温泉:一种是海洋温泉,另一种是氡温泉,实属罕有。白天,云蒸霞蔚;夜晚,星辉相映,当雾气氤氲地升腾起温泉池,浸泡在其中的身躯,一定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这是一种从繁琐日常中解脱出来的惬意,让精神、身体和灵魂达到平衡,既舒适,又温暖。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365省道西50米


/蓬江乡村粤菜美食游/


陈垣故居——公坑寺风景区——良溪村——五洞村牛肉美食街


陈垣故居




彭伟宗摄


陈垣故居位于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坑塘里,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晚清建筑,为单层平房,中国历史学家﹑教育家、国学大师,被毛泽东称为“国宝”的陈垣先生在此诞生和成长。如今,这幢建筑已成为我市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后人凭吊先贤的旅游胜地。


【相关资讯】

地址: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坑塘里


公坑寺风景区




图片由蓬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公坑寺,又名天成寺,在广东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西南的乐溪村小蓬莱山上。此处浓荫蔽日,怪石嶙峋,羊肠曲径,泉水淙淙,别饶幽趣,是一休闲胜地。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乐溪村小蓬莱山


良溪村




郭永乐摄


良溪村,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犹如世外桃源,背山而筑,面水而居。文明文化自然也在山水间生长、延续,一栋栋完整保存的历史建筑见证着往来。清山、碧水、古楼......自然与历史的“浇灌”下,良溪村孕育出一番独有的韵味。村里至今仍完整保存着许多清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筑:有贞节牌坊、祠堂、庙堂、码头,韫石堂,护村墙、河,名人故居,商铺,明清古民居等。现在已成了村里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遗迹。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Y169(棠下镇中心商贸街市场东侧)


五洞村牛肉美食街






郭永乐摄


五洞村内有一条新兴的牛肉街饮食兴旺,商铺林立,从村头到村尾到处可见牛肉火锅的招牌,每逢晚上,村道两旁都停满了挂着外地车牌的小汽车,食客接踵而来。五洞村内的牛肉因味美、实惠广受好评。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五洞村


/台山红色乡村之旅/


斗山浮石村——陈宜禧纪念广场——横江村——浮月村——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东滘渔村“胜利大营救”上岸点——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禾海稻浪”水稻田文化主题公园——富丽湾温泉——都斛海鲜食街——天汇海鲜食街


斗山浮石村




斗山镇浮石村全景 斗山镇政府供图


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是一条古老的“赵宋皇族村”,被列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广东省民间飘色艺术传承基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其浮石飘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艺术的瑰宝之一。浮石村和浮月村仅一字之差,前者因“飘色”名扬四海,后者因洋楼承载历史。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


陈宜禧纪念广场




陈宜禧纪念广场 图源:百峰网


陈宜禧纪念广场位于台山市斗山镇,这里通过陈宜禧人物雕像、蒸汽火车头、铁路文化长廊、骑楼商业文化街区等景观,将陈宜禧新宁铁路文化内涵充分展现。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台山市东风路15号


横江村




横江村 彭伟宗摄


斗山镇横江村,这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各具特色的碉楼、洋楼、书室,吸引作家驻足观看、细细品味。近年来,横江村将红色文化、华侨文化、耕读文化、乡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台山市斗山镇横江村


浮月村




浮月秋色 彭伟宗摄


斗山浮月村洋楼,是台山洋楼的代表村落之一,2016年年底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浮月村有15幢洋楼,大都3、4层,有古罗马的穹顶、古希腊的立柱……洋溢着异域风情。青青的稻田里,散落着各式的洋楼,来到浮月村,你会发现一副自然美好的田园景致。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台山市斗山镇浮月村


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




图源:台山发布


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是“红色村”,革命烈士林基路出生于此。林基路事迹展览馆建于“荣参书室”原址,与林基路纪念公园、林基路故居共同组成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


东滘渔村“胜利大营救”上岸点




东滘渔村是一条靠海吃海的纯渔村。村民的渔船停泊在村中的码头边上 图源:台山发布


东滘口位于都斛镇东面,自古以来就是台山的一个重要海口,位于此地的东滘渔村是一条靠海吃海的纯渔村,村的东边,正是浩瀚的南海。东滘渔村作为“胜利大营救”海路西线的纪念地之一,其原生态的古村风貌、写实的渔家风采、淳朴的渔村古文化和渔民自家生晒的各种鱼干均成为自驾车人士和旅行社组团前往游玩“打卡”的吸引元素。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台山市都斛镇东滘渔村


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禾海稻浪”水稻田文化主题公园




《稻草人》邱真全


台山中国农业公园,范围覆盖都斛、斗山、赤溪、广海、端芬五镇,总面积800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22万亩。园内有农耕文化展示馆,是一座全面展示及弘扬岭南农耕文化、历史及实物的主题博物馆,也是五邑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博物馆。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台山市365省道与S32西部沿海高速交叉口南150米


富丽湾温泉




富丽湾温泉 图源:台山发布


富丽湾温泉度假村位于广东省台山市都斛镇莘村大石古山,靠近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纯天然深海咸水温泉,景区内景色怡人,环境幽雅,空气清新、自然格调浪漫迷人。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嚣,唯见树木葱葱、小草绿绿、环山抱水,整体结构布置亲近大自然,让人身心放松。


都斛海鲜食街




街坊们正在挑选心仪的海鲜


在五邑地区说到吃海鲜,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其实就是去都斛吃海鲜,很多珠三角和港澳客人都会慕名前来。都斛海鲜街位于台山市都斛镇街中心区域,位置相当显眼,加上人气旺,几乎是很多网友走过路过都不会错过的地方。这里的海鲜品种多、价钱平、新鲜。买好海鲜后还可以到附近的餐饮门店加工哦~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台山市365省道都斛镇政府斜对面


天汇海鲜食街




彭伟宗摄


食街位于都斛镇都斛大道南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这里有各式生猛海鲜,满足你想大快朵颐的愿望,买完拿到附近食肆加工。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台山市都斛镇都斛大道南5号


有趣又好玩的特色村及旅游线路

你还在等什么呢?

快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打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