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2-00199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02-23
央视都来打卡!江门这个古村落承包你初春的旅行!
不编号
2022-02-23

央视都来打卡!江门这个古村落承包你初春的旅行!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好消息!

江门新会区茶坑村又要上央视啦!

2月25日(星期五)晚上8:00

一起锁定CCTV4

纪录片《记住乡愁》乡村振兴系列

茶坑村

岭南人家 陈皮飘香




△图源:记住乡愁


茶坑村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小村庄,这里既是梁启超先生的故乡,也是新会陈皮的核心产区之一。


近年来,茶坑村人在时代的发展中,坚守传统,不断创新,依靠着祖祖辈辈种植的茶枝柑,发展起了陈皮产业。如今的村庄里,家家种柑树,户户卖陈皮,小小的陈皮给村庄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人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记住乡愁


《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系列纪录片。


《记住乡愁》乡村振兴系列通过展现当代中国乡村风貌,讲述乡村振兴故事,通过对乡村之美、乡村之富、乡村之强的记录,折射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发展振兴过程中的力量,展现绿水青山中的现代乡愁。


现在,跟上小编一起了解茶坑村,

一起看看这里有什么打卡点吧~

茶坑村有着百年历史,

它古朴静谧,遗留着风韵,

还有说不完的古老故事。




△彭伟宗摄


梁启超故居




△彭伟宗摄


说起“茶坑”,你可能并不知晓,但说起一个名人,你便知道了,那就是梁启超,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这里便是他的故乡。




△彭伟宗摄


梁启超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砖土瓦平房,由故居、怡堂书室、回廊等建筑组成。故居有一正厅、一便厅、一饭厅、二耳房,两厅前各有一天井,便厅侧有梯级直达其顶部楼亭书房。怡堂书室是梁启超曾祖父所建,是梁启超少年读书、接受儒家传统思想的地方。




△景区供图


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是梁启超故居的一大组成部分,这是一座结合了中西建筑特色的纯白色建筑,纪念馆前建有一个巨大的鱼池,旋转式的楼梯从鱼池水面直达纪念馆二楼,仿佛是一条从水下蜿蜒而上的通道,建筑风格奇特,整体给人一种气派大方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想要进入馆内,领略梁启超先生当年的风范。




△景区供图


进入纪念馆,你会看见大量的历史图片和文字解说,主要都是关于梁启超先生的事迹,一幅幅图片生动形象的再现了梁启超先生当年爱国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段段文字解说更是让人了解了梁启超先生的丰功伟绩。除了史料,馆内还陈列了梁启超先生的一些著作和其创办的报刊,例如《饮冰室合集》与《时务报》等等。


【相关资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环城镇茶坑村银湖中路

门票价格:免费

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开馆时间为周二到周日9:00至17:00,下午16:30后游客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馆方提醒广大市民、游客,为确保文物安全,保持良好的参观质量,梁启超故居(纪念馆)设定每日最高客流量为1000人,馆方将对参观游客流量实施限量、有序控制。参观游客需先到景区管理咨询服务中心排队,凭有效证件分时段登记并依次序入馆参观,30人以上的团队则可预约参观,额满即止。


凌云塔




△彭伟宗摄


在茶坑凤山之巅的凌云塔,建于明万历年间。凌云塔像一枝如椽巨笔直插云霄,气势雄伟壮观,自建成以来就成为了新会有名的名胜。新会旧八景中的“子归帆”和新八景中的“银洲塔影”,便是指此。


新会陈皮村








新会陈皮村是一个特色产业旅游综合体,这里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是国内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媒体体验馆。来到陈皮村,又怎么少得了这里的陈皮特产呢?陈皮村内设有陈皮交易市场,在这里,你能买到由村民们亲自晾晒的正宗陈皮、亲手制作的陈皮柑果、陈皮糖以及新会陈皮村特有的陈皮酒,琳琅满目,香味诱人。此外,新会陈皮村内有多家美食门店,侨乡人家、恒益美食等门店都提供地道陈皮宴。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东9号(梁启超故居对面)


小鸟天堂




△阮国志摄


临近茶坑村的天马村有景点——“小鸟天堂”,又名“鸟的天堂”,是一个以独特的鸟类生态风景区,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风景如画,鸟儿们自由栖息玩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巴金先生至此游历后特别写下了游记《鸟的天堂》。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中22号

最佳观鸟月份:2月至5月(孵化期)、11月至次年1月(候鸟南迁期)

最佳观鸟时间:早上10时前,下午6时后



△彭伟宗摄



茶坑村一带除了美景,吸引游客的自然还有美食。新会陈皮村有个798美食都会,除了擅以陈皮入菜煲汤,还可以品尝到各式地道粤菜,让这个古村落除了“韵”,还充满了浓浓的“味”。








△彭伟宗摄


在这里,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无论多么嘴挑的食客,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风味。


游览路线推荐:梁启超故居——凌云塔——新会陈皮村——小鸟天堂


这个星期五晚上8:00

一起锁定CCTV4,

为茶坑村打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