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2-00788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08-16
江门这款美食,又上央视啦!
不编号
2022-08-17

江门这款美食,又上央视啦!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

江门美食

又上央视啦

近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美食中国》栏目关注江门,以26分10秒的时长,充分展现了江门作为著名的侨乡以及珠三角地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如何顺“食”而为,将各种本土食材与五邑特产——陈皮巧妙搭配,烹制出风味独特的“五邑侨香”。

《美食中国》是一档“以人文视角聚焦中华美食”的纪录片栏目,节目以系列化、主题化方式制作播出。每个系列围绕一个地域选取最富地方特色,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美食策划制作五期节目,每期节目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解读一种美食文化现象,重在体现不同地域饮食文化的独特性、时令性、创造性。

圭峰山麓,银洲湖畔,

江水萦绕,海潮渔歌,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孕育出了独一无二的新会柑。



阳光悄然地带走了柑皮的青涩,

时间无声地沉淀出陈皮的醇香。



温顺的陈皮水鸭汤、酥脆的陈皮排骨、回味绵长的柑普茶……江门人巧妙地把新会陈皮和各种食材搭配,变化出活色生香的美味,新会陈皮炮制技艺还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买柑果、晒柑皮、贮柑皮,已成不少江门人的一种习惯,一来自己做菜用,二来送亲朋好友。



彭伟宗 摄

新会陈皮是江门市新会区特产,

是广东三宝之一,

享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

只有产于新会区这一特定区域,以新会柑这一特有品种为加工原料,采用三瓣式将新会柑皮进行开皮等特定加工工艺,并在新会当地自然环境下陈化三年以上的,才能被称作正宗的“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不仅能入药,

还能煲汤、泡茶、做菜等,

可以称得上是“养生百搭小能手”

不同年份的新会陈皮有不同的效果,新会陈皮中有一种成分叫总黄酮,而总黄酮是新会陈皮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随着陈皮贮存时间越长,总黄酮含量会越高,陈皮年份越长越好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年份越久远的陈皮,价格也会比较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陈皮。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新会陈皮,

购买特色陈皮手信,

品尝陈皮美味,

小编特别推荐以下两个地方

↓↓↓

/新会陈皮村/



彭伟宗摄

新会陈皮村是一个特色产业旅游综合体,这里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是国内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媒体体验馆。拥有亚洲最大智能玻璃屏幕,可以270度全方位展示柑树成长过程和新会陈皮加工过程的立体效果。馆内还储藏了不少年份悠久的陈皮珍品,极为珍贵。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来到必打卡之一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深入地了解陈皮文化的前世今生。整个陈皮文化体验馆分为陈皮起源传说、陈皮时光隧道、小鸟天堂播映厅、陈皮飘香区、五邑文化互动厅五大部分。沿着“竹光隧道”进入,让人感叹于细致的工艺与别致的造型的同时,也可以全方位地了解新会的陈皮文化及历史文化。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此外,还可以在互动体验厅中见识到具有百年历史的老陈皮,以及历届陈皮文化节的“陈皮皇”和“陈皮后”,真正地感受到“时光的味道”。同时,这里还设置了体感触控游戏,可以让小朋友亲身体验一番陈皮开皮、烹饪陈皮的乐趣!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来到陈皮村,又怎么少得了这里的陈皮特产呢?陈皮村内设有陈皮交易市场,在这里,你能买到由村民们亲自晾晒的正宗陈皮、亲手制作的陈皮柑果、陈皮糖以及新会陈皮村特有的陈皮酒,琳琅满目,香味诱人。



陈皮骨 图源:侨都生活圈

此外,新会陈皮村内有多家美食门店,侨乡人家、恒益美食等门店都提供地道陈皮宴。

【相关资讯】

新会陈皮村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东9号(梁启超故居对面)

/新会陈皮古道/



景区供图

陈皮古道将丽宫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一、二期工程项目的“陈皮品牌荟”“陈皮养生馆”和“陈皮博物馆”“千吨级陈皮仓储”以及加工生产车间等项目连接在一起,具有陈皮历史文化展示、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品质控制、观光购物、品尝陈皮膳食以及陈皮产品加工体验等功能,打造集新会柑种植、食品开发、生产销售、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的新模式,对外展示新会陈皮全产业链条,助力新会陈皮产业发展。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陈皮古道三层建有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通过实物、声光影像等方式,向市民、游客全面介绍和展示新会陈皮及柑普茶文化。



图源:江门日报新会微事

陈皮古道二层建有新会首个专业陈皮餐厅——丽宫陈皮家宴,品尝地道的陈皮美食,走起~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会经济开发区港兴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