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2-00974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0-30
名称: 央视再聚焦新会陈皮!岁月陈香,时光惊艳!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2-10-3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央视再聚焦新会陈皮!岁月陈香,时光惊艳!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CCTV-13)报道多地特色产业迎丰收促进农民增收,其中继近年来央视推出《我们的家园·新会》《广东江门:小小柑皮里的大产业》《记住乡愁:新会茶坑村——岭南人家 陈皮飘香》等报道后,再度聚焦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展现新会柑、新会陈皮富民兴村喜人成效。



据了解

今年江门市新会区

种植新会柑面积约10万亩

目前正进入大青柑集中采摘期


彭伟宗 摄


一两陈皮一两金,贵比黄金的新会陈皮,是传承近千年的瑰宝,其由新会区当地种植的新会柑果皮经开皮、晒制、陈化等程序炮制而成,入方和百药,入膳调百味,入茶增百香,是广东十大南药之一,于2016年成为首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材立法保护品种。


《本草纲目》《中医手册》等都记录了新会陈皮的药用功能,其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功效,有“百年陈皮,千年人参”“粤菜的灵魂”等美誉,深受岭南人民喜爱。



新会陈皮及其唯一原材料新会柑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全国罕有的“一果双标志”产品。只有产于新会区这一特定区域,以新会柑这一特有品种的为加工原料,采用三瓣式将新会柑皮进行开皮等特定加工工艺,并在新会当地自然环境下陈化三年以上的,才能被称作正宗的“新会陈皮”。


彭伟宗 摄


彭伟宗 摄


数百年来,新会陈皮炮制技艺在新会民间世代传承,成为新会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明珠。2021年,“新会陈皮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彭伟宗 摄


柑黄秋高爽,果皮满禾塘


每年十月初到冬至前后

江门人都会

买柑果、晒柑皮、贮柑皮

已成一种习惯

一来自己做菜用

二来送亲朋好友


彭伟宗 摄


彭伟宗 摄


柑皮飘香

新会陈皮成为全国闻名的农产品


彭伟宗 摄


01

何为真正的“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是江门市新会区特产

是“广东三宝”之一

享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


彭伟宗 摄


只有产于新会区这一特定区域

以新会柑这一特有品种为加工原料

采用三瓣式将新会柑皮

进行开皮等特定加工工艺

并在新会当地自然环境下

陈化三年以上的

才能被称作正宗的“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不仅能入药

还能煲汤、泡茶、做菜等

可以称得上是“养生百搭小能手”



不同年份的新会陈皮有不同的效果,新会陈皮中有一种成分叫总黄酮,而总黄酮是新会陈皮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随着陈皮贮存时间越长,总黄酮含量会越高,陈皮年份越长越好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年份越久远的陈皮,价格也会比较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陈皮。



3年的陈皮可以用来做菜、煲汤;5年的陈皮比3年的功效好,尤其适宜消化能力弱的人食用;而对于5年以上的陈皮,由于价格比较贵,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使用。



02

新会陈皮的功效

新会陈皮有两大功效主要是行气作用和燥湿化痰作用



对于肠胃气滞引起的腹痛、腹胀、尤其是食饭后腹胀加重、胃口不好、大便烂等问题,都可以通过食用新会陈皮来减轻症状。对于有痰引起的咳嗽,新会陈皮是一种常用的中药。


例如,中药药方中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药方叫二陈汤,就是由陈皮、法夏、茯苓、甘草四种药组成,是常用的化痰药方。


彭伟宗 摄


图片来源:江门发布


03

怎样食用新会陈皮?


据介绍,现在天气清凉,对于一些受寒后引起的感冒咳嗽,流清鼻水,咳痰、痰白色或痰稀,可以用新会陈皮加生姜煮水治疗。平时煲汤,尤其是用肉类煲汤时,可以适当加新会陈皮,一方面令食物更具风味,另一方面,陈皮有行气作用,可减轻食用肉类产生的油腻感觉,助肠胃消化、吸收。


彭伟宗 摄


04

新会陈皮新会柑茶

品牌总价值突破100亿元


2006年10月,新会陈皮获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09年,新会陈皮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被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特产文化专业委员会、岭南食文化品牌推介委员会评为“广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产”


彭伟宗 摄


2011年,新会被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命名为“中国陈皮之乡”“中国陈皮道地药材产业之乡”


2013年,新会被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和药文化示范基地”。 


2013年,新会陈皮被广东十宝评选活动组委会评为“广东十件宝”之首


2019年9月,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暨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新会陈皮和新会柑茶双双入选“粤字号”区域公共品牌百强榜,品牌总价值突破100亿元


2019年11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新会陈皮入选“国字号”。会上备受瞩目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公布,广东14个区域公用品牌上榜,其中就包括新会陈皮。


彭伟宗 摄


2020年12月20日,“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发布了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等重磅内容,其中新会陈皮以96.34的影响力指数,位居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中药材产业榜第一


彭伟宗 摄


陈皮飘香,韵满侨乡

这个季节,不妨晒点陈皮!


来源:综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方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