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0773078264R/2022-01012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09
名称: 壮观!它们如约而至!来江门,感受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文号: 不编号 发布日期: 2022-11-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壮观!它们如约而至!来江门,感受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绿水逶迤,波光潋滟,江河湖沼等湿地留给人们无数美好斑斓的印象。11月5日至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国际湿地城市”武汉设主会场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这既是我国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务实举措,也是为全球湿地保护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湿地

由于具有丰富的资源

独特的生态结构和功能

而享有“自然之肾”之称

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

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众多野生动植物

提供了生存繁衍的栖息之地

黄永照 摄

连日来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喜迎一批“小可爱”!

李样尊 摄

阮国志 摄

我行我素的豹猫

成群结队的白琵鹭

个性十足的红嘴蓝鹊

……

其中

豹猫和白琵鹭

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红嘴蓝鹊是“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01 “小可爱”档案

豹猫

常在夜间活动,具有很强的攀爬能力。主要栖息在山林地区和郊野灌丛。

白琵鹭

因嘴的形状与琵琶十分相似而得名。喜成群结队行动,觅食不靠眼睛而靠嘴。

红嘴蓝鹊

个头虽然不大,却性格凶猛,特别是在繁殖季节,更是极为凶悍,被称作“愤怒的小鸟”。

图源:小鸟天堂景区

02 “小可爱”们是新会“常客”

新会区自然资源局资料显示,豹猫曾在圭峰山、古兜山被发现,白琵鹭曾在银湖湾、沙仔岛被发现,是新会的“常客”,红嘴蓝鹊则是第一次在新会被发现。

广州林猫自然科技有限公司小鸟天堂生态监测及本底调查项目负责人赵顺介绍,这批“小可爱”们行动隐蔽,警惕性很高,感知能力强。豹猫、红嘴蓝鹊是通过红外相机捕捉到的,白琵鹭则是通过人工监测发现的,均由专业技术人员确认物种信息。

阮国志 摄

监测系统分别于今年9月、10月通过古榕岛、C岛的红外线机拍下6次豹猫踪迹。“有时是在白天拍到,多数是在夜间。从多次拍摄的影像来看,豹猫已成年,每次都是独自行动。综合影像资料分析,小鸟天堂上不止一只豹猫。”赵顺说,红外相机通过物联网和智能识别系统,可自动拍照、自动回传系统,自动分类、自动识别物种。

古榕岛和C岛相隔100米,中间是一片水域。古榕岛目前发现豹猫5次,C岛发现1次。记者从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图片、录像资料看到,体形修长的豹猫敏捷地穿梭在树林间,时而低头寻觅,时而抬头望一望,很快便消失在画面中,似乎对这片区域非常熟悉。

“豹猫是猫科豹猫属动物,主要栖息在山林地区和郊野灌丛,通常在夜间活动,具有很强的攀爬能力,一般以啮齿类、鸟类、鱼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广州林猫自然科技有限公司动物学工程师刘金成说。

阮国志 摄

阮国志 摄

10月28日早上8时许,监测人员在小鸟天堂的滩涂发现了8只白琵鹭,并用长焦镜头拍下。从照片上看,白琵鹭身披洁白的羽毛,最有特色的部位是嘴,形状与古典乐器琵琶十分相似。图片中,它们时而嬉戏,时而觅食,时而互相打理毛发,相处得十分融洽。

“白琵鹭喜欢成群结队行动,它们觅食的方式与众不同,并不靠眼睛寻找食物,而是一边在浅水处优雅行走,一边将长长的嘴巴伸入水中来回扫动,将水底的虾、蟹、小鱼等轻松扫到嘴巴里。”刘金成说。

红嘴蓝鹊的嘴巴是红色的,翅膀和长长的尾巴则是蓝色。红嘴蓝鹊被誉为“幸福的青鸟”,是鹊类中鸟体最大、尾巴最长、羽色最美的一种,能发出多种不同的嘈吵叫声和哨声,结小群活动,以果实、小型鸟类及卵、昆虫为食。红嘴蓝鹊个头虽然不大,却性格凶猛,特别是在繁殖季节,更是极为凶悍,因此也被称作“愤怒的小鸟”。

阮国志 摄

03 湿地成野生动物繁衍嬉戏的静谧之地

小鸟天堂是国家湿地公园

气候温暖,雨量充足,地形平缓

河涌库塘纵横交错

已成为野生动物在城市中

繁衍和嬉戏的静谧之地

阮国志 摄

阮国志 摄

数百年来,当地群众坚守乡规民约,组建民间护鸟队,守护小鸟天堂;新会区政府从立法到规划、从上游治理到环境优化,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路径。如今,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有鸟类105种、维管植物359种、野生脊椎动物208种,湿地率达84.8%,生态系统稳定,物种资源丰富,日常栖息鹭鸟过万只。

阮国志 摄

阮国志 摄

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王国丽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好国家湿地公园,小鸟天堂今年8月开始开展生态监测及本底调查项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小鸟天堂的生物多样性进行监测。豹猫、白琵鹭、红嘴蓝鹊都是首次在小鸟天堂被拍到。

阮国志 摄

阮国志 摄

“我们同时也找到广州的专家确认,这次发现的确实是豹猫。其实,在此前,我们也曾听天马村村民说起附近村庄、山上有豹猫活动的踪迹,但没有影像记录。白琵鹭是越冬候鸟,眼下正处越冬期,因此在这个季节出现。”王国丽说,古榕岛周边都是水域,离村庄最近处,只有三四米,豹猫会游泳,能在不同地方出现,也属正常现象。

阮国志 摄

“圭峰山、古兜山的生态环境和小鸟天堂不一样,前两者都是山区,人为干扰比较少,小鸟天堂是湿地,周边都是生活区和耕作区,豹猫的出现,可以很好地证明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很强,没有干扰它们的生存环境。”陈翠婵说。

阮国志 摄

在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游客可以坐船穿梭于林间

近距离感受苍鹭的魅力

又或是登上观鸟楼

透过望远镜远眺自然美景

那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

美丽生态画卷

十年来,小鸟天堂园区的面积由原来的40公顷扩展到现在270多公顷的国家湿地公园,水质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现在已经达到地表水质三至四类。随着鸟类栖息空间不断优化,小鸟天堂鸟的种类和数量也在逐步增多,有记录的鸟类105种,维管植物350多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生态画卷正在形成。

在新会,可以游玩的地方众多

小编整理好旅游线路啦!

先收藏起来,待天清气朗

享受一个休闲舒适的短途游吧~

线路一:鸟语花香近郊游

小鸟天堂—圭峰山绿护桃源—石涧公园—石涧故事民宿/龙泉度假酒店

线路简介

围绕我市著名文旅品牌名片、国家湿地公园——小鸟天堂,国家级森林公园——圭峰山,开展观鸟赏花之旅,入住深藏于森林氧吧圭峰山中的石涧故事民宿或度假型酒店。提供市民游客隐居世外桃源,方得怡然宁静的微度假场所。

小鸟天堂

阮国志 摄

小鸟天堂是著名的生态旅游景点,天然赏鸟胜地,因其“独木成林 百鸟出巢  百鸟归巢”的自然奇观蜚声中外。390多年的一棵榕树独木成林,覆盖水面1万多平方米,形成全世界最大的独木古榕。树上栖鸟千万只,鸟树相依,人鸟相处,和谐奇特,是世间罕有的一道自然美丽风景线。1933年,文学大师巴金先生深为这一奇观所陶醉,写下了优美散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从此得名。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中22号

最佳观鸟月份:2月至5月(孵化期)、11月至次年1月(候鸟南迁期)

最佳观鸟时间:早上10时前,下午6时后

圭峰山绿护桃源

景区供图

圭峰以“绿”闻名,圭峰山绿护桃源景区,景区内的天鹅湖水清澈碧透,湖边绿草如茵。各种鲜花盛放,风姿绰约、景态万千,湖畔青山连绵起伏,几处栈道也成为景色的一部分。

【相关资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圭峰路

石涧公园

陈门仔 摄

说起石涧公园,很多街坊都曾到此打卡,它的水上杉林向来是网红打卡点,这里的亲水栈道,更是观赏杉树的最佳地点……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会城石涧公园大石头风景区内

推荐入住:石涧故事民宿、新会龙泉度假酒店

石涧故事民宿

石涧故事民宿位于江门市新会区的城区中心位置,临近石涧公园大石头风景区,位置优越、环境清新,多年来致力于打造“私房菜+民宿”的极致体验。馆内传承了众多新会文化元素,成为众多游客打卡的新景点。食本地时令秘制美食,睡山水间的木屋民宿。民宿更在新会区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建造露营地,促进石涧旅游景区的建设发展,给游客带来深度体验。民宿修建陈皮、葵艺等18间主题房间,配套有公共休闲区域、茶吧、餐厅等设施,露营地配有房车、小木屋。城市人所渴求的自然“慢生活”,在这里能轻松实现。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江门新会区会城紫云路90号石涧村161号

新会龙泉度假酒店

景区供图

江门新会龙泉度假酒店坐落于江门市新会区著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龙潭景区,是新会首家四星级旅游饭店,餐饮部设有聚龙楼中餐厅、龙腾楼西餐厅、多功能宴会厅和豪华贵宾房,利用天然山泉水烹制特色美食,是邀朋聚友的理想场所。酒店还有温矿泉项目,舒心,养生。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圭峰山龙潭景区内

线路二:温泉乡村休闲游

梁启超故居纪念馆—陈皮村—京梅村—古兜温泉—古兜月泉湖居酒店/皇家spa酒店

梁启超故居纪念馆

彭伟宗 摄

梁启超故居位于新会区茶坑村,建于晚清,包括故居、怡堂书室、回廊陈列室,梁启超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梁启超纪念馆位于故居南侧,既有晚清岭南侨乡建筑韵味,又兼具天津饮冰室建筑风格,用来展示梁启超的风采以及成功的家庭教育、学术界研究梁启超的成果等。

【相关资讯】

地址: 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东

陈皮村

新会陈皮村是一个特色产业旅游综合体,这里的陈皮文化体验馆是国内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媒体体验馆。来到陈皮村,又怎么少得了这里的陈皮特产呢?陈皮村内设有陈皮交易市场,在这里,你能买到由村民们亲自晾晒的正宗陈皮、亲手制作的陈皮柑果、陈皮糖以及新会陈皮村特有的陈皮酒,琳琅满目,香味诱人。此外,新会陈皮村内有多家美食门店,侨乡人家、恒益美食等门店都提供地道陈皮宴。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银湖大道东9号(梁启超故居对面)

京梅村

易航 摄

京梅村位于新会区崖门镇西北部,占地3.7平方公里,距镇中心1.75公里。这里走出了一代宗师陈享,走出了享誉全球的蔡李佛拳。

走进京梅村,人们能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参观具有历史意义的弄堂、祖庙,“打卡”村巷内栩栩如生的功夫墙画,还可以欣赏训练馆内蔡李佛弟子整齐划一、气势逼人的拳式训练……随处可见的蔡李佛武术元素,让人沉浸其中,心驰神往。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

古兜温泉

陈立武 摄

彭伟宗 摄

古兜温泉小镇,背靠风光旖旎的古兜山脉,面向中国南海,坐拥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双料温泉:一种是海洋温泉,另一种是氡温泉,实属罕有。白天,云蒸霞蔚;夜晚,星辉相映,当雾气氤氲地升腾起温泉池,浸泡在其中的身躯,一定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这是一种从繁琐日常中解脱出来的惬意,让精神、身体和灵魂达到平衡,既舒适,又温暖。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365省道西50米

推荐入住:古兜温泉月泉湖居酒店、皇家SPA酒店

皇家SPA酒店位于古兜温泉小镇内温泉谷右边古色古香的唐代风格建造的门楼,是按精品五星标准打造的皇家园林特色主题,分为唐宫及东瀛阁两部分。

江门古兜月泉湖居酒店位于国家4A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古兜温泉内,是中国首家陈皮文化主题酒店,是一间能代表广东人文情怀的温泉度假酒店。其致力打造一所高端新中式康养酒店,缔造人文情怀与休闲养生的旅居典范。

【相关资讯】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032省道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对面

大美江门,魅力侨都

还有更多醉人的美景

更多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

等待您来游览体验!


来源:江门文旅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