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2-01112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12-27
江门这些最会“泡”的地方,还能享受私汤和美食!“泡汤”指南快收下
不编号
2022-12-27

江门这些最会“泡”的地方,还能享受私汤和美食!“泡汤”指南快收下

发布日期:2022-12-27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下午,在古兜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皇家SPA酒店客房内,游客置身房间的私家汤池中,正享受着热气氤氲的温泉,身心温润,好不惬意。


连日来,江门气温持续下降,泡温泉成了许多市民游客出行游玩的首选。而记者走访发现,不只是单纯地提供温泉产品,如今温泉景区逐渐衍生出“‘私汤’温泉+酒店”“温泉+美食”等组合项目,玩出新花样的“温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图片

台山颐和温泉。李耀豪 摄


寒潮催热温泉游


“最近天气又冷又潮,正适合泡个温泉,而且古兜离市区不远,来去也方便。”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伴随一波又一波寒潮席卷全国

泡温泉成了不少人休闲旅游的重要选择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该平台上与“温泉”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热度急剧升高,周环比增长近50%,温泉相关产品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7%。与此同时,在江苏、广东、四川等南方省份的,“温泉”这个关键词在美团平台的搜索量排行榜中不断上升,“温泉主题酒店”也成为搜索大热门。


图片

山泉湾温泉。景区供图


古兜温泉副总经理麦翠兰告诉记者,与11月相比,12月客流量明显增多,主要是一天游、周边游的自驾车客人,周末进入景区游玩的车流量能达到1000台车左右。很多游客都喜欢过来泡温泉,走走玻璃桥,呼吸山野空气。


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文飞分析称,寒潮来袭,泡温泉成了不少游客的游玩选择,加上最近政府部门推出的补贴活动,也使得温泉游热度上升。


恩平山泉湾温泉酒店销售经理何洁华则表示,以往天气转凉后,温泉旺季便会随之到来,如今由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部分游客处于观望,虽然现在越来越多游客选择温泉游,但相较以往同期游客不算特别多。


“‘私汤’温泉+酒店”受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大多温泉景区均推出了“私汤”温泉的服务,而这种位于房间内的独立泡池现已成为酒店客房的重要附加卖点之一。


从早期设计阶段,恩平山泉湾温泉酒店就设计了“私汤”温泉房。“这种房型在冬季特别受欢迎。从今年预订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带泡池的酒店房型比较青睐。”何洁华说,房间里面带泡池,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就能泡温泉,而且可以享受自己的独立空间,也可以根据喜好添加不同功效的药浴包,以达到自己所需的效果。据了解,“私汤”温泉房一般会比标准房贵100元到300元。


图片

山泉湾的私汤温泉。


“‘私汤’温泉一直都受游客欢迎,今年我们在短视频平台上线预售了超300套带‘私汤’温泉的房间。”麦翠兰说,现在的游客特别注重温泉的环境与卫生,而在疫情的影响下,游客更喜欢“私汤”温泉这样的独立泡池设计。


麦翠兰介绍,古兜温泉度假区里有六大主题酒店,其中月泉湖居酒店和皇家SPA酒店就有提供设有“私汤”温泉的房间,这些精品酒店房价在599元到1799元不等。而今年新开的天际温泉酒店性价比也很高,游客只需499元就可以享受到酒店独有的星空温泉和自助早餐,还可以去温泉谷泡“一地两泉”。在海洋温泉的养生馆中还设有独立的“私汤”温泉——樱花小栈,有独立的洗浴空间、庭院,并配有休息房和电视,游客可在此独享私人空间。


陈文飞分析称,“私汤”温泉比较适合家庭、情侣或者亲子等小群体,让游客不再需要在公共温泉里与其他人共处,与此同时,游客还可以对温泉内容进行DIY,自主操作性和自主支配性更高。


“温泉+”带来更多新玩法


如今,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只来泡个温泉”的层面,而是追求能够满足康养保健、运动游乐、商务会议等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休闲服务,“温泉+”正在成为温泉休闲市场的主流。


“古兜温泉一直都在推动‘温泉+’模式的发展。”麦翠兰说,古兜独有的IP——“温泉+陈皮”特别受欢迎,通过把温泉与当地地理标志农产品陈皮结合起来,既可推动“温泉+”的发展,又可带动陈皮的宣传与销售。最突出的是古兜陈皮温泉、古兜柑香宴、陈皮香薰客房等,消费者在泡温泉的同时,可以了解更多当地美食、土特产、风土人情。


图片

冬季是泡温泉的好时节,是温泉旅游的旺季。


“温泉+”的兴起

不仅使得温泉休闲产业更加多元化


也带动了其他旅游消费

成为催热冬季文旅市场的关键因素


何洁华观察到,除了入住酒店和泡温泉外,游客也青睐于旅游综合程度更高、更多元化的产品,以满足日渐增长的旅游体验需求。为此,山泉湾推出了忆苦思甜餐厅、稻草人主题农场、户外露营餐厅、休闲骑行等广受游客欢迎的套票项目,以“温泉+美食”“温泉+运动”等多种方式吸引游客。


陈文飞表示,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游客在计划外出泡温泉时,会希望有更多的旅游产品来搭配。“温泉+”也自然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比如“‘私汤’温泉+酒店”“温泉+美食”“温泉+亲子”等。


图片

台山颐和温泉。李耀豪 摄


抓住“微度假”风口

“温泉+”大有可为


受此前疫情防控的影响,大众旅游消费需求逐渐改变,旅行目的地从“远方”回到了“周边”,以耗时短、距离近、体验强为特征的“微度假”模式正在成为城市居民出游的主流方式。


中国社会调查所的国内旅游消费习惯调查显示,接近90%的被访者更青睐时间在3天以内的短途旅游,大多数人更倾向于一月内多次前往城市近郊或乡村旅游。尽管近期跨省游的“松绑”,让不少游客重新规划长途旅行,但是更安全、更简便的“微度假”仍是主流选择。


温泉游作为休闲度假游的重要组成,既融合了旅游业态,又突出了健康理念,并且多数温泉度假区都分布在城市近郊,十分契合城市“微度假”群体的出行需求。


图片

山泉湾温泉。景区供图


陈文飞表示

秋冬季本来就温泉的旺季,未来几个月有望迎来温泉旅游的高峰期。在“微度假”旅游和消费新环境下,温泉休闲行业也在向“散客化”“轻型化”“年轻化”和“品质化”的方向转变,“温泉+”大有可为。温泉与丰富的文旅资源相结合,才能给客人真正的沉浸式体验。


何洁华表示

大家愈发追求更加自然健康的旅游体验。具有独特康养属性的温泉游,相信会在疫情结束后逐步成为人们最热衷选择的旅游休闲模式之一。


麦翠兰表示

温泉康养或是未来一段时间里较为适合国民强身健体的旅游休闲方式之一,而多元化的“温泉+”旅游产品,将为游客的康养旅途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江门人家门口的温泉

你去过几个?


江门地热资源丰富,区域内温泉景区众多。那么,我市有什么好玩的温泉景点呢?对此,记者整理了我市温泉景点的好玩之处,供读者参考。


古兜温泉


古兜温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新会崖门镇,坐落于风光旖旎的古兜山下,靠山面海,拥有集山、泉、湖、海于一体的自然风光资源和丰富的地下温泉资源。这里蕴藏丰富的地热资源,孕育着罕有的咸淡温泉,温泉水质经专家评定为与我国古代名泉华清池的性质相同。


图片

古兜温泉。景区供图


颐和温泉


颐和温泉位于江门台山市三合镇温泉圩。台山颐和温泉城以“泉·居”为特色,分为颐和温泉谷和颐和温泉山庄两大片区,温泉外围是以“农”为特色的休闲农业片区。这里拥有千年古温泉资源,同时融入国际化精品温泉元素,努力打造成为高端宜居型温泉旅游胜地。


图片

台山颐和温泉。李耀豪 摄


康桥温泉


康桥温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台山市白沙镇朗南铜锣地村。康桥温泉中心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内设有四大主题温泉区,包括动感区、欧陆悠闲区、康桥养生区、浪漫情侣区,充分展现了世界各地风情文化。温泉水资源丰富,蕴含量大,日出水量可达5000多吨,水温高达90.5℃,属弱酸性、软水含硫温泉。


图片

台山康桥温泉。图源江门文旅、景区供图


山泉湾温泉


山泉湾温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恩平市大田镇。山泉湾温泉内有30多个特色温泉泡池,如人参池、牛奶池、当归池、枸杞池、杜仲池、红酒池、玫瑰池、芦荟池等,给你不一样的惊喜。景区内还设有温泉亲水滑梯、儿童水国和大型游泳池的温泉度假区。


图片

山泉湾温泉。景区供图


锦江温泉


锦江温泉位于恩平市大田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锦江温泉左傍锦江水库,右邻七星坑原始森林,方圆几十里内山峦起伏。锦江温泉池区有多达77个温泉池,出水口水温高达70℃,有全国首创的大型温泉冲浪、温泉漂流、超声波按摩喷泉等,让游客可以一享动感温泉的快乐。


图片

锦江温泉。梁子欣 摄


恩平泉林黄金小镇


泉林温泉位于恩平市东成镇,是纯自然温泉养心度假胜地,打造原生态水禾田温泉。这里拥有天然优质的温泉资源,温泉池体采用天然材质全手工打制,很好地融入到周边一流的田园风光之中,在稻香麦浪中向客人呈现传统的中国温泉养生文化。


图片

泉林温泉。陈能斌 摄


佳源帝都温泉


佳源帝都温泉,位于广东省恩平市良西镇,利用天然地势和自然生长的林木而建,错落有致,竹泉相绕。温泉池或藏于翠竹之间,或隐于古树之下,或依山谷而建,与风景天然合一,极有韵味。在这里,游客闭目可以安心享受一汤氤氲动人的温泉,放眼则能尽览一片怡人山色。温泉区更设有多种不同功能与种类的温泉池,满足不同温泉养生需求。


图片

佳源帝都温泉。王胜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