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700773078264R/2023-00182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03-22
一键开启可玩可学模式!江门这条长廊全新亮相
不编号
2023-03-22

一键开启可玩可学模式!江门这条长廊全新亮相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江门是中国著名侨乡,

更是侨批保护研究的前沿重镇。

进一步弘扬侨批文化,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江门又有新动作!




“原来江门的侨批背后有那么多故事,我们长见识了!”昨日早上,市民林子琪带着孩子来到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以下简称“侨博馆”)参观,发现门前设立了一条约200米长的侨批文化长廊,惊叹不已。他们在长廊图板前驻足停留,仔细阅读,眼中满是崇敬,“一封封侨批展示了当年的峥嵘岁月,让人真切感受到华侨华人背井离乡的不易”。

图片

△市民游客在侨批文化长廊了解侨乡的峥嵘岁月。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记者了解到,侨批文化长廊是今年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策划,依托侨博馆、五邑华侨广场、院士路及周边区域所形成的“侨都文化”城市氛围圈,将江门侨批文化元素进行城市景观化植入的城市文化赋能项目。该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打响“中国侨都”城市品牌为立足点,将近年来江门开展侨批研究活化成果进行立体景观式呈现,更好彰显了江门侨批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让广大市民和来往游客能从一封封“跨越山海的家书”中感悟江门华侨先辈们爱国爱家、诚实守信、艰苦创业的优良品质。

图片

01.全面展示侨批活化利用成果

图片

侨批是当年海外华侨通过海外民间机构寄至国内的一种集“信件”“汇款单”于一体的邮传载体,是“跨越山海的家书”“穿越时空的亲情”,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据悉,全新亮相的侨批文化长廊包括家国情怀寄尺素、侨批活化、侨批中的党史、报道荟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五部分内容,全面展示侨批活化利用成果,具象化呈现侨批中的百年党史故事。

图片

△侨批文化长廊。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据悉,长廊的内容设计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阐明“江门侨批是什么”以及侨批的历史价值;二是重点展示江门侨批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有关成果,动态更新研究活化最新内容;三是设置若干组具有标志性的视觉化打卡点。

在设计风格上,侨批文化长廊提炼侨批信封特有的墨水红和牛皮纸黄为主色调,融入碉楼形象、岭南元素等,通过“侨批+毛笔书法+山水”等元素转化融合,以海波的形式把展板内容串联起来,彰显了侨批是“跨越山海的家书”的文化内涵,为广大参观者复刻身临其境般的独特场景体验。

“我们以艺术化的整体设计融入城市景观,确保与周边环境不违和。同时,合理提取侨批中‘信封造型’和‘红黄颜色’元素,采用毛笔书写、水流恒长的手法,将侨批中所蕴含的爱国爱乡情怀、诚实守信故事、海内外文化交流史等有机融合起来。”该负责同志表示,希望通过时尚化、年轻化展示,让更多年轻人能触摸侨批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

02.市民游客赞不绝口

图片

走进侨批文化长廊,不难发现其中共有45个格子,共分成24组打卡点。正值周末,这里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大家在散步时就能感受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其中贴心设置的长椅,让大家累了能歇脚,充分展示了文明城市的温度。
    


图片


△侨批文化长廊。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通过参观,了解一段历史、爱上这座城市。“江门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还是著名侨乡,通过本次旅程,我深深地爱上这里。”从湖北武汉来江门旅游的谭丽玲参观完侨博馆之后,又在侨批文化长廊前停留了很久,她对这种展现形式赞不绝口,“侨批文化长廊融入城市景观的设计意义深远。虽然那段历史离我们已然久远,但侨批留下的亲情、乡情和爱国情,让我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图片


△侨批文化长廊。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在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16万件侨批中,江门侨批文献有近5万件,国内现存最早的侨批也出自江门。

“侨批是百年来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情感联系的纽带。”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钢华介绍,近年来,江门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围绕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深入挖掘和展示蕴含其中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重点开展了“侨批中的党史”故事的挖掘宣传活动,形成了独具江门特色的侨批保护活化运用升级路径。江门侨批走出“深闺”,重焕活力,成为江门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载体和凝聚海内外侨胞共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纽带。


图片


△侨批文物。江门日报记者 黎禹君 摄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侨批文化长廊的建设以“侨批中的党史”故事为基本素材,把侨批文化内涵融入城市景观带,以具象化方式呈现侨批中的百年党史故事,以点带面,展现海外侨胞在救国图存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和衷心拥护,在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希望让市民在寓教于乐中更好感悟大党之伟、国家之变、人民之幸、丹心之坚,激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磅礴力量。

“侨批,作为当时华侨联系家乡最为普遍的一种通信形式,却成了最具传奇色彩的邮传载体,在历史舞台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侨批文化长廊,融合展示侨文化元素,向市民和后人深度展示华侨华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赋能打造侨文化IP,并将其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实践点,激励后人、催人奋进。


图片


△通过侨批文化长廊,融合展示侨文化元素,向市民和后人深度展示华侨华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将对侨批文化长廊进行进一步提升,包括内容的丰富、互动功能的完善、灯光的设计等,让更多人来到这里了解江门的历史文化。同时,以点带面,希望在更多绿地、道边等场所,对侨乡名人文化、明星文化、非遗文化等进行有张力的展示,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打响江门“中国侨都”城市品牌。


图片



江门侨批走出“深闺”重焕活力


创新表达、潮流包装,让侨批文化焕发新活力,传播得更远。近两年来,江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围绕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深入挖掘和展示蕴含其中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形成了独具江门特色的侨批保护活化运用升级路径。

成立首个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组织高规格全国性侨批研讨会,开全国先河发掘和宣传“侨批中的党史”,把侨批故事编成舞剧、搬上舞台,把侨批展览开到北京、开进网络、辐射海外,首次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启动五邑侨批征集活动……江门侨批走出“深闺”,重焕活力,成为江门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载体和凝聚海内外侨胞共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纽带。

图片

△江门侨批以其数量多、历史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内容丰富等特点,在世界记忆遗产保护中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

首开先河

全新视角开辟侨批活化新天地


学术研究是侨批价值凝炼与传播的基础,为充分挖掘侨批中蕴含的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情系桑梓的精神内涵,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五邑大学率先成立了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举办多场全国性侨批文化研讨会,深度推进五邑侨批资源向学术研究成果高质量转化。


图片


△侨批文物。江门日报记者 黎禹君 摄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门市委宣传部将侨乡独一无二的文化宝藏——侨批置于百年辉煌党史的坐标中进行观察解读,一封封辉映百年党史的侨批从尘封中走出,丰富的侨批资源为研究侨批中的党史提供了大量素材,为侨批的活化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打开了党史研究的全新视角。


图片



在大量侨批史料中,江门精心拾取侨批中的党史印记,在相关部门、高校、民间收藏家以及媒体的通力合作下,相继推出16期“侨批中的党史”短视频、100多个融媒体产品,全网阅读量超过650万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为提升国际传播力,江门宣传、侨务系统还通过华侨华人的微信群、朋友圈、社交媒体等私域空间传播“侨批中的党史”,直接覆盖美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地区的100多个江门籍海外乡亲社团。不少海外乡亲看到后,纷纷表示:非常感动,一封封侨批饱含父辈对家乡的深情。

创新表达

把侨批塑造成为华侨精神符号

图片

一个是千年古都,一个是千年侨乡,因为一封封侨批,北京和江门产生了独特的交集。

2021年4月,“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首次走进位于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从“侨都”到“首都”,江门为弘扬侨批文化迈出从容且坚实的一步,也让世界看到华侨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

图片

△2021年4月29日,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江门日报记者 周华东 摄


7月,专题展融入“侨批中的党史”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侨批文化的价值和内涵,并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单。

“展览生动地告诉我们,侨批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播,我们深感亲切,会向海外华侨转达国家对我们的关心,让他们多回家看看。”美国芝加哥新会同乡会会长钟建国说。

侨批文化逐渐从“养在深闺”到“全国网红”。央视《国家记忆》栏目以侨批为主题,策划推出三集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在江门市委宣传部的积极争取下,江门侨批在三部曲中的第一集刊播,率先向全国观众展示侨批文化的独特魅力,取得了广泛传播效果和热烈反响。

以台山银信广场为代表,江门市宣传文化系统在侨批活化利用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整合资源力量,善包装、巧推介,通过融入城市、生活、文艺、文明创建,努力让文物活起来。比如,举办品牌活动“少年中国说”华侨书信朗诵会,走进北京、广州、武汉等10多座城市进行巡展,增强对侨乡文化的认识、认可和认同,把侨批故事讲细讲好讲生动;参与海外侨批交流展示,创作侨批元素文艺作品等,积累丰富经验,取得较好效果。


图片


△观众在展览上了解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更可贵的是,侨批还增添了“生活味”。江门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推出了以“传承侨批精神,共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侨批红包,结合“留江过年”利用H5技术开发侨批样式的“电子家书”;江门博物馆设计了具有互动性的侨批文创产品……这些探索通过技术手段的加持,把侨批的信封、信笺等转化为视觉符号,变成具有艺术性、实用性的产品,实现了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结合、网络化和生活化的传播。

潮流包装

尘封侨批焕发夺目光彩


江门充分把握侨批连接海外、跨越时空、薪火相传的独特标识,凝练海外华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特质,创造性地用舞台艺术再现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交织的故事和历史,创新推出舞剧《侨批·家国》、诵读剧《侨批·中国》、歌曲《一纸情长》……让侨批文化融入时代,走进大众视野,让年轻人能接受、愿接受。

当舞剧《侨批·家国》熟悉的旋律响起,身在异国他乡的黄齐家给妻子梁颖寄来侨批,讲述自己在当地报名参军,希望以此救国报国,并寄去60元,其中40元给妻子留作家用,20元捐为救乡用……2021年10月10日,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首演,侨批背后浓浓的家国情怀触动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图片


△2021年10月10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首演。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一场舞剧如何迸发新活力?“舞蹈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作为‘中国舞蹈之城’,江门有基础、有优势、有责任利用舞蹈的形式讲好侨乡故事。《侨批·家国》正是希望通过侨批和舞蹈的创新融合,进一步擦亮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舞蹈之城两张城市名片,推动侨批进一步走出‘深闺’,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侨批·家国》的姊妹篇,2021年12月2日晚,江门原创诵读剧《侨批·中国》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成功首演。观众在侨批诵读者的声音中体会那一份份深沉的爱,在戏剧情景的演绎中一同踏进那寻找曙光的年代,领会华侨精神,感受华侨力量,备受感动,也成为高校“大思政课”的鲜活教材。


图片


△2021年12月2日,原创诵读剧《侨批·中国》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首演。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当把侨批背后的华侨精神搬上舞台荧屏,形成一部部文艺精品走进大众视野,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教化熏陶,成风化人,沁润人心,江门侨批文化品牌也得到进一步擦亮。

江门市侨批保护

活化利用“十大行动”


◆举办江门侨批(银信)全球征集活动。
◆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侨批展览。
◆推动侨批展览走进港澳、走出国门。
◆邀请中央媒体深度宣传侨批文化。
◆研究提炼侨批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
◆挖掘宣传“侨批中的党史”。
◆讲好侨批中党史、侨史故事。
◆培养优秀侨批(银信)故事讲解员。
◆开发侨批文创产品,建设一批侨批主题城市景观。
◆创排以侨批为题材的文艺精品。

江门侨批活化保护工作大事记

◆2020年11月,江门市召开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保护活化工作研讨会,要求全面启动五邑银信(侨批)保护活化。
◆2020年12月,央视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漂洋过海》(江门篇)首播。
◆2021年1月,江门台山市成立全国首支侨批保护志愿服务队。
◆2021年4月,“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走进位于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2021年5月,“侨批中的党史”大型系列报道启动,成功挖掘出一大批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2021年7月,“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2021年7月,“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21年9月,《侨批里的江门故事——明月故乡情》微电影发布。
◆2021年10月,原创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首演,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点赞。
◆2021年12月,原创诵读剧《侨批·中国》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成功首演。
◆2022年5月,“一纸情长——开平侨批(银信)专题展”开幕。
◆2022年7月,启动江门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力推侨批题材文艺作品本土化提升。
◆2022年12月,举办“华侨(侨乡)文化与中国精神”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