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
时间
2022-07-23 11:14:44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港澳融合”“侨都赋能”等六大工程,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汇聚华侨华人文化精粹,挖掘具有创新性及成长性的人才和创新企业,助力华侨华人、港澳台青年等创业创新人才逐梦粤港澳大湾区,现举办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以下简称赛事)。

        一、赛事主题及口号

        赛事主题:乐业五邑  创响江门

        赛事口号:侨乡有约  世界由我创

        本次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以华侨华人资源为核心,链接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多元产业,推动华侨华人创业者在侨乡文化中传承和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享大机遇、共圆中国梦。

        二、大赛时间

        2022年7~10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平市人民政府、中共江门市委统战部、江门市台港澳事务局、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承办单位: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大赛执委会:在组委会下设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执行委员会。执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宣传和协调工作。

        四、参赛对象及参赛条件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不限户籍并面向港澳台和海外人员,有意向在江门创业和已经在江门创业的人士均可报名。要求参赛项目结合华侨华人资源、江门五邑地区侨乡遗产(开平碉楼、侨批文化等)以及乡村生态环境等特色元素,包括但不限于文化旅游、城市更新、乡村规划、新媒体数字创意、影视广播、文创产品、传统工艺、特色餐饮等重点产业,以华侨华人资源为核心链接乡村振兴、城市文创、三农创新、互联网+等主题形成创业创新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符合江门产业发展要求,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项目落地。

        (二)参赛条件

        1.团队组

        (1)有创业意向或正准备在江门创业的创业团队,截至报名时未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

        (2)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无知识产权纠纷;

        (3)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8人,且均已年满16周岁;

        (4)团队负责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2.企业组

        (1)2017年1月1日以后在江门市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2)企业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赛事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27~8月)。在大赛官方网站、主流媒体、新媒体、微信等平台广泛持续发布大赛相关信息,发动符合条件项目参赛。

        (二)第二阶段(报名和资格审核,20227~8月)。参赛团队和企业统一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报名,按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核。

        (三)第三阶段(初赛,20228月)。采用书面评选、尽职调查等方式遴选晋级复赛项目。

        (四)第四阶段(产业对接20228月)晋级项目对接区域产业资源。

        (五)第五阶段(创业培训营,20228~9月)。开设创业培训营,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邀请国内著名孵化器创始人、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的专家、创业者进行培训。

        (六)第六阶段(决赛,20229月)。晋级复决赛的项目在现场进行专题展示及答辩,评选出团队组和企业组获奖项目。

        (七)第七阶段(成果转化及后续宣发阶段,20229~10月)。为参赛项目提供宣传推广、融资对接、落地孵化、成果展示等服务,提升赛事成果落地效应。

        、奖项设置

        团队组和企业组均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分别按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标准给予奖金。

        设“港澳台项目优秀奖”6名,按1万元的标准给予奖金,要求参赛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为港澳台地区居民,企业组、团队组各3名,按分数的排名顺序确定(金银铜奖除外)。

        其中,企业组金银铜奖的奖金在获奖后一次性发放;团队组金银铜奖的奖金分两次发放,第一次在获奖后发放,第二次在获奖项目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后发放(需在获奖1年内),每次发放50%。优秀奖的奖金在获奖后一次性发放。

获奖项目由赛事执委会统一颁发奖杯及证书。

        、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剑锋

        联系电话:0750-2218950

        电子邮箱:kp2218950@163.com


        附件:

        参赛承诺书.docx

        第四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