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提问及回复
类别: 建议
标题: 潮连、新体育中心、院士路相关交通问题
来电人: 关先生
来电时间: 2019年9月27日
来电内容: 1、潮连的公交只有一条岛内循环线路,希望增加。2、新体育中心没有往棠下墟镇的公交线路,觉得不合理。3、院士路人行道不畅通,共享单车较多。


受理单位: 蓬江区政府
办理时间: 2019年9月27日
回复内容:

办理情况:1、有关潮连公交线路问题。区住建局已于10月9日上午电话回复市民,市民对结果表示理解和满意。

目前,通达潮连岛的公交线路有:2路(160班/日)、11路(28班/日)、45路(72班/日)、47路(72班/日)、51路(76班/日)、107路(114班/日)、119路(40班/日)、W49路(30班/日)共8条公交线路,其中W49路为岛内微循环线路。据统计,2018年岛内微循环线路W49路的班均客运量为1.7人次/班,现状公交线路可以基本满足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在目前我区公交运力资源还比较紧缺的情况下,为最大化公交运力资源效益,拟暂不增加潮连岛内的微循环公交线路。

当前,市、区两级政府在潮连岛正在大力推进建设人才岛项目,岛内变化日新月异,未来将会更加繁荣昌盛。市公交公司会密切关注人才岛的建设推进状况和客流变化情况,结合公交运力资源适时进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或增开新线路,以更大力度支持人才岛建设,增加市民出行的便捷性,感谢市民对我区公交事业发展的关注、支持和提出宝贵意见!

2、有关棠下镇公交线路问题。区住建局已于10月9日上午电话回复市民,市民对结果表示理解和满意。

目前,从体育中心到棠下墟镇暂没有直达公交线路,但通达棠下的公交线路有22路(200班/日)、36路(29班/日)、56路(46班/日)以及3条镇内线。从体育中心到棠下的市民,可以到江门汽车总站换乘,或从锦富汇景湾站、保利大都会站搭乘前往。而棠下市民的出行目的地主要为蓬江城区,体育中心到棠下的公交出行暂不太多,在目前我区公交运力资源比较紧缺的情况下,为最大化公交运力资源效益,拟暂不增加从体育中心到棠下的直达公交线路。

未来,我区将根据城市道路发展结合市民出行需求诊断结果及其优化方案、公交专项规划方案,结合该直达线路的出行需求和公交运力资源适时进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或增开新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3.有关院士路人行道问题。2019年10月9日,区城管局致电投诉市民进行答复,市民对处理回复表示满意。

共享单车管理乱象的发生,主要原因是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大,企业管理人员配比率较低,导致清理不及时、管理不到位;其次,市民群众在使用共享单车时,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共享单车划线停放区域,导致人行道被侵占的现象时有发生,对市容市貌和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为有效解决这一乱象,今年以来蓬江区城管局已对辖区内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约谈共13次,出动执法人员3832人次,768车次,共暂扣共享单车2900多辆,依法立案处罚4宗。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主要处理措施如下:1、约谈辖区内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加强宣传,引导用户安全文明用车,并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对残旧破损弃置单车及时进行回收清理;2、继续加强调研,对市区内共享单车需求量重新评估,督促企业减少共享单车的投放;3、加强规划,设置自行车规范停放区,引导群众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目前城区共设置自行车规范停放区455个;4、加强执法,组织各属地中队对辖区内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加大对不履行职责、管理不到位的共享单车企业的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效果。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强与市交通局、区住建局、蓬江交警等部门的沟通,采取不定时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现多部门协同开展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管理成效,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江门市人民政府
邑政公开政务微博
江门政府网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