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提问及回复
类别: 咨询
标题: 现时人民币汇率不稳定,这对外贸企业有什么影响?
来电人: 黄生
来电时间: 2022年9月2日
来电内容: 现时人民币汇率不稳定,这对外贸企业有什么影响?


受理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
办理时间: 2022年9月2日
回复内容:

  近期人民币汇率受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兑美元有所贬值,一般而言,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有利于外贸企业增加出口收益,提升出口企业话语权,但对于进口企业会提升一定成本,造成汇兑损失。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中国经济、中国外贸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的基本现状决定了人民币汇率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虽然当前出现人民币汇率下降,美元走强的现状,但横向对比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总体稳定性及韧性表现较好,人民币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仍以双向波动为主。

  当前国内外汇市场稳步发展,外汇衍生品市场已涵盖远期、掉期、期权等国际市场主要产品,金融机构服务能力日益增强,交易机制不断完善,可以有效支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建议企业建立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合理运用外汇衍生品,采取外汇套期保值等方式提前锁定汇兑收益、成本,增强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



江门市人民政府
邑政公开政务微博
江门政府网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