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提问及回复
类别: 咨询
标题: 为何滴滴平台给无营运证的网约车进行派单?
来电人: 彭生
来电时间: 2024年1月12日
来电内容: 1. 为何滴滴平台给无营运证的网约车进行派单?<br/>2. 滴滴特惠一口价定价太低,赚不了钱。


受理单位: 江门市交通运输管理局
办理时间: 2024年1月12日
回复内容:

  回复1执法部门已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网约车,查处违法事实属实的会按照有关规定作出行政处罚。依据新的《江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合法合规经营,要求加快推进合规率进程,及时清退平台既有的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引导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和车辆尽快申请办理网约车相应合法证件。近期,我局全力推进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化经营,通过约谈、行政检查和加大执法力度各种行政手段和工作措施,维护好网约车运输市场秩序,为市民出行便利提供优质服务。

  回复2:对于平台定价太低问题,“《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第二十一条: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我局会对平台公司进行约谈,督促平台公司做好经营行为,要公平公正,完善和优化各项运价程序,第三十一条:发展改革、价格、通信、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人民银行、税务、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涉及价格,运价问题建议转有关部门处理,在电话中建议彭先生向市场监督部门反映情况。



江门市人民政府
邑政公开政务微博
江门政府网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