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32期:2021年1月15日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32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115155720.jpg

  直播时间:2021年1月15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发展改革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发展改革局局长、江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江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胡其波

  江门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黄嘉仪

  江门市发展改革局粮食与物资储备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李辉

  江门市发展改革局交通与轨道建设科科长陈振中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江门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情况如何?接下来的五年,我市的发展目标和定位有哪些?

  胡其波: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那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也是这个非常系统的一项工作,我们从去年开始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规划思路、规划建议以及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同时也推进了43个市级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在的规划纲要,已经经过了市政府的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的审议,后续根据修改以后,就将在两会上提交人大代表进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时期,对于江门发展非常重要。我们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制定“十四五”目标的时候也考虑到:江门还是要强化工业制造力、工业制造强市的路径,同时要融入双区建设。我们制定了9个新的目标。主要考虑“经济发展目标方面要取得新成效、科技发展方面要取得新进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城乡区域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这九个“新”也是比考虑到江门的在区域协调、创新和双区建设中的一些特殊地位作用。我们下来将以“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抓手的来推动“十四五”时期的一些重点任务落实,比如说全面融入双区建设,以此来引领全市经济发展。比如说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让江门充分对接广州深圳的都市圈,能够推动了珠江口西岸的这个一体化发展;比如说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也是我们要重点强化的,这里面也提到要更多地实施创新驱动,要强化现代金融的保障,包括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面振兴乡村。还有我们也提到,要强化江门的城市品牌形象,建设文化强市,以塑造现代化中国侨都新形象为抓手,推进城市的这个品牌建设。我们要推进三区并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实现江门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十四五”时期,要重点保障、发展民生,教育、卫生健康、民生保障作为重点,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主持:这是我市“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规划的制定情况以及我市发展目标和定位,那么接下来,我们市发展改革局将怎么做?

  胡其波:发改部门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我们责无旁贷,要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第一个,就是要全力融入双区建设,要以双区建设来引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面要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深江铁路、珠肇高铁、南沙港铁路、广佛江珠城际等等轨道的建设。同时,在机制上面,我们也大力推动“湾区通”工程,在食品安全、环保通关等领域率先突破,促进各要素的在大湾区的流动。第二,是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推动“两新一重”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争取“十四五”时期完成工业投资达1.5万亿元。第三,我们要全力推动“三区并进”,全面提升了都市核心区的发展的能级和量级,打造千亿的GDP强区,加快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省级试点,同时提升大广海湾区的发展,加快推进银湖湾滨海新区建设,并激活生态发展区的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的工业。第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对标对接,学习借鉴这个深圳综合改革的试点,深化各方面领域的、重点领域的改革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坚持要素跟着市场跟着项目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第五,也是中央一再强调的,我们要做好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稳定粮食的生产和供给,完善加工供应配套运输等网络,我们将新建十万吨的这个政府储备粮库,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同时做好电力油气这方面的管理,推动有关改革工作。

  主持:元旦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春节、元宵节等佳节了,市场销售也会比日常更加兴旺,商品的销售情况,包括价格、商品供需等渐趋复杂多变,市民对此有何体会呢?下面听听他们的声音。

  【录音】

  市民1:像10月1日海鲜也有上调的,希望保持现状,或者可以稍微上升,但不要太夸张。

  市民2:过节是贵了,很明显的,之前我听妈妈讲,鸡蛋前一段时间是4块多,现在已经涨价了,最近的水果、蔬菜都涨价了。

  市民3:吃吃喝喝的可以接受,也不是贵到消费不起,可以接受。

  主持:市民对节假日价格波动都有预期,很多人觉得去到节假日价格是有波动的,今年我市价格波动情况如何呢?有市民觉得某些物品到了节假日就贵了,发改局是怎么看这件事呢?

  黄嘉仪:节假日期间,某些商品,特别是“菜篮子”的商品肯定会有一些波动。主要是节假日期间消费比较集中。根据我们的预测,整体来说,我市肉禽、蔬果、水产、农产品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价格可能还有上升,但是预计幅度不会太大,春节过后价格会逐步回落。我们会加强对价格的监测。如果发现有违法加价,我们会连同相关部门执法,维护价格秩序稳定。

  主持:如果市民对某样物品的价格不满意,觉得价格波动太大,我们有什么途径可以反映一下?

  黄嘉仪:几方面的途径:1、是保供应。结合节日消费市场特点,引导粮油企业及时投放名、特、优等粮油产品,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积极发挥地方储备吞吐调节作用,增加政府成品粮油储备,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2、一旦发现供应紧张、价格异动等情况,我们将会同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积极协调生产、组织调运、发放储备,稳定供应,同时加强市场执法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平稳有序。必要时,将启动价格应急预案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主持:也就是说如果大家对价格有疑惑,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的,对不对?

  黄嘉仪:全国内有“价格热线电话”12358,可以拨打反应相关情况。我们发改部门就会在敬价格监测方面、储运、调运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主持: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我市将如何防范假日容易出现的价格异动及抢购脱销事件?

  黄嘉仪:主要都是供应和价格秩序这方面。另外,如果价格上升得比较厉害的话,我们还有价格联动的价格机制。低收入群体的保障,价格上升得比较厉害的话,跟价格指数挂钩的,低收入群体是有补助的。另一方面,商品价格在市场经济方面,我们大部分商品是放开的。小部分商品例如:水、电、气,由我们主管部门、发改部门制定。放开商品方面,一方面要保证供应的稳定,第二方面要维护价格秩序的良好,如果出现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欢迎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反映,我们会跟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做好维护价格秩序方面的工作。

  主持:广东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于2020年11月16日正式开通。下一阶段将如何以江门站为核心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胡其波: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也是“十三五”时期的一个重大工程,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全力强化珠西交通枢纽的综合功能,为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在这三个方面,进一步地加强这项工作。1、是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加强铁路建设,实现“三区四市”铁路客运车站全覆盖;更多接入国家高铁网,加快深江铁路、珠肇高铁等建设。主动对接广州都市圈,加快城际和市域铁路建设;更多加入国家高铁网,紧密联系珠江口东岸。积极谋划鹤台铁路、银洲湖城际项目。

  2、是加快完善外联内通的公路网。加快形成“六纵六横两联”市域高速公路网。加快城市骨干道路成环成网。推进发展大道过江通道建设、省道S272等快速化改造,推进“七纵八横”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推动国省干线提质改造。加强通景区农村公路建设,积极创建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3、是积极参与大湾区港航体系建设。深化与大湾区主要港口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广州南沙港、珠海高栏港、、、对接,加快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二期建设。建设广海湾港区、崖门万吨级出海航道。加快恩平、台山通用机场建设,及时谋划周边配套等。

  主持人: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将如何以江门北站为依托构建服务大湾区的铁路物流枢纽,打造珠西物流中心?

  胡其波:珠西物流中心也是这些年来,江门这个打造的一个特色的平台,我们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1.要提升该物流中心的战略层次。谋划与深圳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开展国家物流枢纽合作共建,实现优势互补。2.整合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和珠西物流中心冷链资源,积极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3.加快推进广珠铁路江门站货场搬迁至江门北站,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国家物流枢纽。4.推动南海至新会高速项目、江鹤高速改扩建、江肇第二高速前期工作,加快形成铁路、公路、水运、管道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在内的综合运输网络。

  主持:讲到铁路交通,我们的市民朋友也有看法。像徐小姐提到:江门站开通后,我发现江门东站的车票贵了,请问这是为什么?

  陈振中:我们也留意到江门站开通后,比原来新会站的票价贵了9——10元。我们跟相关部门沟通后,原因是新会站和江门站属于不同的线路,新会站属于广珠城际,江门站属于现在的江湛铁路。两条线路列车属于跨线运行,根据相关票价规则需要收取跨线费用。最低标准是每20公里10元。为了解决这问题,政府正跟有关部门正在商讨,希望可以妥善解决该问题。

  ---——————————————中点报时————————————-————

  热线提问:

  听众黄先生:去年7月买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听说有1000到2000补贴,但到现在都没有享受到,想了解过了这么久了还有没有补贴?

  黄嘉仪:新能源补贴体系主要是以国家补贴为主,近几年我们省市都有相关价格补贴政策,但是2020年以来我们省的补贴政策还不是很明晰,现在整个新能源补贴政策在走下坡路,我们会继续留意新政策的走向,市里也会做相应的配套措施。

  微信提问:

  胡先生:江门站建成后,我发现城轨江门东站的经停车辆少了,对于蓬江江海区的居民来说很不方便,而城轨新会站的定位变得很不清晰,建议城轨减少新会站的经停,增加经停江门东的班次。

  陈振中:江门站开通后,我们也收到了很多意见表示广珠城际经停江门东站班次减少,最晚班次是17:08,给市民造成不便。我们也第一时间跟铁路部门沟通。经协调,12月后江门东的晚高峰时段增加了班次,周一到周五增加了19:32的班次,周四到周日增加了22:08的班次,基本满足市民通勤需求。目前江门东站经停班次是25趟,其中广州南回来12趟,去广州南13趟。我们也一直加强跟铁路部门的协商,增加江门东经停班次,提升铁路服务水平。

  主持人:有没有新会站经停班次调整给江门东站的计划呢?

  陈振中:前新会站是广珠城际新会站,经过调整后班次已经很少,下一步会跟铁路部门做个统筹考虑,在现有的班次里进行调整。

  热线提问:

  关先生:2016年的时候听说要建江恩城轨,但现在都没见,这是什么原因?还有,希望疫情结束开通江门到香港九龙的高铁专线。

  陈振中:目前去恩平的铁路是广湛铁路,客运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江恩城规路由和广湛铁路是相同的,后期会根据台开恩跟江门市区的客运需求,视情况来开启江恩城轨项目建设。开通江门到香港九龙的高铁专线项目我们一直在跟进,我们之前会同湛江、茂名、阳江向广铁集团提出这个需求,但是有几个问题需要重视,第一是广深港高铁运能非常饱和,第二是开往香港需要向国家铁路集团审批,我们在争取中了。

  微信提问:

  叶小姐:蓬江江海区是江门市的中心城区,但目前轨道交通非常不便于这两个区的居民,市民不容易享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红利,看到周边城市比如中山、佛山、东莞纷纷争取广州地铁延伸到当地,希望江门也可以争取一下让江门中心城区能接入珠三角地铁网。

  陈振中:这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怎么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际铁路的机遇,加强和广州深圳交通的互联互通。目前我们要推动广佛江中城际建设,会在滨江、蓬江设两个车站,这个纳入了我们近期的建设项目。第二个我们争取广佛江中城际跟广州地铁28号线进行对接,还在研究中。我们的目标和市民是一致的,希望能够将城际铁路、广州地铁引入江门。

  微信提问:

  莫先生:江门大道建成后,江门市内交通方便了很多,但现在好像都不够用了,经常出现拥堵的情况,请问我市有计划建设其他的城市快速路吗?

  胡其波:江门大道建设对江门经济的拉动起了很大作用,开通四年来逐渐饱和,我们同步在加快城市快速路的成环成网工作,一个是S272环安路到育德街口我们要进行快速化改造,路由跟江门大道是平行的。同时也推动滨江线的快速化改造。为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在江门大道以西还会构建一条联通几个重要产业平台为主的快速通道,把鹤山工业新城和大泽、司前以及新会还有一条快速干道,这些都是纵向的。横向的五邑路、华盛路过荷塘等快速通道也在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的迎宾西路已经快速化了,迎宾路往东还在研究中。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的城市快速路的建设,争取真正实现主干道的成环成网,加快“七纵八横”城市快速路网的形成。

  微信提问:

  王女士:目前小汽车已经越来越多,但众多的摩托车也让道路通行速度受限,尾气也多了,请问我市有没有禁摩或者限摩的打算?

  胡其波:作为江门主城区,摩托车的问题确实比较集中。在机动车发展快速增长以后,车道更加拥挤,摩托车的管理问题跟不上,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我们江门是三线城市,目前摩托车是江门的重要产业、支柱产业之一,接下来我们会加强摩托车的管理,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暂时还没有限摩和禁摩的考虑,既是产业上的考虑,也是城市发展目前阶段的考虑。但是我考虑更多地要从管理上、道路建设上、交通组织优化上的问题。我相信这不是必然的矛盾,通过组织的优化、管理的加强、市民文明程度的提升能够并行不悖。

  主持人:20201230日,江门高新港竣工落成活动在高新区(江海区)举行。江门高新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智慧港口,建成运营后可使全市外贸船运吞吐量增长1倍。下来我市将如何加快江门高新港和综合物流园区建设,为江门建设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更大贡献?

  胡其波:江门高新港是去年落成的,应该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智慧港口。接下来我们要更好的发挥港口的作用,同时加快推动港口的纵深发展,第一是谋划开展江门高新港公共码头二期工程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码头吞吐能力,提高整体港口码头运输服务能力。第二是加强服务与协作,继续做好港口综合物流园区建设等后续工程,加快有关跟港口的连接道路。同步研究利用港口在周边区域的合适范围规划国家综合保税区。然后要进一步提升江门高新港的服务能力,保证它在交通综合枢纽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能够为江门的港口和海洋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主持人:保能源安全是“六保”任务之一,过去的一年,我市在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效?今年在能源重点项目安排上有哪些考虑?

  黄嘉仪:2020年,我市在重大能源项目安排方面,共安排了19项,包括电网输变电线路工程、分布式能源项目、光伏发电、天然气高压管网工程等项目,2020年度计划投资约39亿元,最终超额完成投资约53亿元。其中包括粤西天然气管网阳江至江门段等项目的建成。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能源项目的建设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市今年将安排能源重点项目28项,投资计划约52亿元,其中包括珠中江区域天然气主干管网等天然气工程,计划投资约2亿元;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工程、台山工业新城分布式综合能源站、江门新会双水发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等一批电源项目;另外,江海岱建(高新)输变电工程等一批110千伏以上输变电项目及10千伏以下中低压配电网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希望积极发挥能源建设的推动作用,推动能源的转型升级。江门是一个能源大市,能源一方面保安全,另一方面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胡其波:新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发改部门将坚持新的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江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幸福侨乡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