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34期:2021年1月29日江门市财政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34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129161017.jpg

 直播时间2021129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财政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健斌

  江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山涛

  江门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 陈友发

  江门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 陈伟光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踏入2021年,我市财政在重大项目、民生等方面的财政投入计划是怎样的呢?

 李健斌2021年,我市财政紧紧围绕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以及惠民实事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工作。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方面:结合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统筹机制,市本级将安排超20亿元推动全市性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带动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总额达1,015亿元,主要包括:支持构建内联外通立体交通网络,推动人才岛发展大道过江通道、会港大道和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PPP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建设,打造大湾区重大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人才岛、银湖湾滨海新区建设;打造全省地级市大数据节点样板,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支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等,这此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江门加快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主持: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他们对于我市财政投入有什么想说的呢?

 【市民录音】

 市民1:那些宣传标语不要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希望能减少这种浪费现象,前段时间看见建了遮阳篷,刚刚建好又拆,不知到底为什么?建好就用它吧,建了又拆太浪费钱了。

 市民2:社区的垃圾屋建了又拆,很浪费,倒不如多请清洁工作来搞卫生清洁工作。

 市民3:每年底都在修路,拿来翻修的钱不如拿来把路规划更好。

 市民4:希望能多建设一点有益大家身心的公共设施,让大家健康生活。

 主持:听过市民的心声,我们感觉到民生保障和改善也是他们的期待所在,您能向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李健斌:感谢市民朋友关心社会经济、城市建设等问题,我们也很关注这些情况。接下来我们会跟进、协调相关部门,将市民关心的事情,按照工作要求做好这些工作。谢谢市民的关心。

 主持: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方面,我们的投入情况如何?

 李健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精准高效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全市各级财政将安排民生支出338.42亿元,增长7%,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切实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层运转。继续做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资金投入保障,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题,加大财政倾斜力度,确保各项民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主持:今年(2021)的财政支出分配上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情况?

 李健斌:2021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1、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双统筹”资金需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二是优先确保基层“2、保”和“六稳”“六保”资金需求,确保社会稳定、经济稳定;3、是增加防风险和应对突出事件的能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适当预留机动资金,防范重大风险。为此,2021年预算安排将继续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对一般性支出项目一律按10%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按15%压减,腾出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主持:我市财政支出分配是根据什么作出安排预算的呢?为什么有刚才您提到的这些调整?

   李健斌:我市财政支出分配主要是根据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预算,并坚持“以政领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2021年,我市财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并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预算安排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市加快融入“双循环”;聚焦民生福祉,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聚焦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和聚焦可持续发展,增强重大风险防范能力,支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主持: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市财政去年收支情况如何?

   李健斌:面对2020年复杂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的确财政有压力,但是我市财政部门迅速制定实施“保持财政平稳运行28条”,加强组织收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力地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任务落实。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98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3.25亿元,同比增长4.5%。

 主持:全市财政收支方面主要呈现哪些特点?是如何保障重点支出的呢?

 李健斌:全市财政收支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财政运行保持平稳,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税收收入下降,降幅稳步收窄。税收收入自6月以来稳步回升,下半年全市税收增长6.3%,拉动全年税收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三是非税收入增长较快,全市非税收入累计增速15.4%,支撑作用明显。四是支出提效增速,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积极争取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和新增债券资金,积极加快支出进度,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到位。全市民生类支出完成316.28亿元,增长8.1%。

 主持:今年的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江门市财政局在有关疫情防控的支出方面,做了哪些应急预案?

 李健斌:去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时,市财政局已经迅速建立起专门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财政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应急保障财政资金及时、足额保障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经济和秩序稳定。比如,出台了《江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应急预案(试行)》,加强和各个部门、各市(区)的联动协调;出台了《江门市财政局启动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预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财政应急保障资金拨付流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明确了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拨付流程,确保资金拨付渠道畅通。

 主持:刚才您提到我市财政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明确了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拨付流程,确保资金拨付渠道畅通”,那在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财政共统筹安排防控应急经费有多少呢?具体用在哪些方面?

 李健斌:2020年, 全市各级财政共统筹安排防控应急经费5.78亿元,用于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重症病区、发热门诊改造、医疗专用设备和防控物资补助、医疗救治费用补助等。今年,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安排,按各部门职责分别落实疫情防控资金,市本级财政也有一定的预留经费。在必要时,市财政还将动用预备费等多渠道资金,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主持:现在我们的市民朋友接种新冠疫苗是免费的,那么这些费用是由财政来负担的吗?

   李健斌:新冠疫苗接种方面,根据国家最新要求,新冠疫苗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进行,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费用、接种服务费用等全部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目前按照“依法、稳妥、安全、有序”总要求,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批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市财政局积极与上级以及市卫健部门对接研究,保障我市疫苗经费落实到位。

 主持:现在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所需的做这笔费用到位了吗?

   李文聪:我们已经预留了资金。

 【微信留言】

 张先生:因为疫情,过去这一年很多行业都过得艰难,希望财政能多扶持小微企业,让他们平稳渡过这段时间。

 李健斌:对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我们都在疫情发生期间,相继出台我市“缓企减负换12条”、引导返岗、“促进就业九条”等政策,推出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延迟复工补助等相关补贴,适用于小微企业等。市民、相关企业对照相关政策,相关部门落实政策,财政做好资金保障。我们下一步会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宣传,让市民享受到这些政策。

 主持:这些政策延续到什么时候?

 李健斌:相关的政策不同部门有不同要求,有的部分我们继续进行,有的部分作适时的调整。如果市民关注的,我们相关部门也会在网站公开和作相关的调整。如果有不清楚,也可以跟我们财政部门反映,我们做好服务和跟进。

 余先生:我们是种花的农户,今年新年花市不办了,我们收入大减,不知道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

 李健斌:关于花市、种植等方面,在疫情期间,对某些行业、涉农方面有专项的资金、补助和跟进。近期,据我了解,通过网上也有推介,帮助花农处理销路等问题。相关部门也有积极研究。届时我们也会协同、跟进,提出有关这方面的需求,主动积极配合做好资金和相关政策落实。

————————————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邓小姐:邓小姐:我是商铺的房东,在疫情期间,我为租客免了几个月的租金,但是房贷和房产税租赁税还是照样交,希望财政也关注一下这个群体。

 李健斌: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协同相关部门对房租、国营企业这方面作相关扶持政策,将加大力度,持续关注市民需求,做好相应保障。

 冯小姐:想知道江门的财政在教育方面的支出是否可以再增加点,江门近几年公办学校的办学水平不如人意,特别是高中阶段,不知道是不是人才引进没有跟上而导致,希望在高中阶段的教育上能多点预算,引入多些人才,令江门的教学水平能够得到提高。

 李健斌:我们在近几年对教育方面的投入也确保了资金增拨。在20162020年预拨支出达到39亿,年均增长达到7.5%,对市民关注到的高中教育问题、师资这方面我们也十分重视、将会积极协同教育部门作进一步研究并开展相关工作。

 主持去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江门市财政部门是怎样为这项工作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呢?

 李健斌“十三五”以来,江门市财政部门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在应对疫情防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各级财政投入脱贫攻坚资金5.61亿元[1] ,比2019年增加1.12亿元。同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二是贯彻落实财政部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全面推进全市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主持:那我市去年(2020年)采购交易的完成情况如何?今年(2021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又将有哪些投入?

 李健斌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完成交易总额超1800万元,超额完成预留份额,完成采购交易额排名全省前列,体现我市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预计全市各级财政投入帮扶资金5.10亿元[2],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主持:目前,我市2021年财政预算的编制有哪些新思路?怎样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李健斌编好2021年财政预算,要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等方面发挥财政保障作用。因此,在2021年预算编制过程中,我们:1、是突出重点投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2、是优化结构,对各部门一般性项目在上年预算压减5%-10%的基础上,2021年再压减10%,腾出财力保障重点工作任务。3、是深化改革,纵深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推进“数字财政”改革;4、是绩效导向,坚决压减无效低效支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5、是防控风险,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化解隐性债务,确保债务安全。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

 主持:2020年,江门市抢抓“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政策机遇,积极发挥新增债券开“前门”增投资、堵“后门”防风险的作用,通过四大抓手改革创新债券管理工作,用好用足债券资金,推动我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跟我们介绍一些具体的情况吗?

 李健斌2020年,我市累计发行新增债券61.52亿,与2019年相比增幅37.40%,拨付进度和实际支出进度实现两个100%,位居全省前列,为我市补短板、稳投资、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总的来说,去年我市新增债券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项目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突破,但从全省的规模占比情况来看,对比珠三角周边城市,仍然有挖潜的空间。

 主持:既然还有挖潜的空间,那么下来我们将在哪些方面发力?今年,相关工作还有哪些部署?

 李健斌今年,我市将继续以部门联动、项目储备、制度规范为重要抓手,争取新增债券工作进一步打开局面。1、是发挥专项债券政策的杠杆作用和协同效应,在符合政策规定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对国务院确定的10个领域尽可能多安排用于项目资本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并做好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工作。2、是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大湾区建设需要,持续做好高质量的项目储备,借助专业机构的智力支持,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和收益策划。3、是强化债券资金绩效管理强化部门协作,加快支出进度,拉动有效投资。4、是加强债券项目预算管理,确保项目全周期内实现收支平衡。

 主持:近年来,江门市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纳入市直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与年度考核评优和绩效考核奖励发放挂钩,进一步强化对市直各部门的激励约束,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下一步,该工作将怎样进一步深化?

 李健斌2021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坚持绩效导向,推动全面绩效预算的实施,提升绩效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的提质增效。1、是强化事前绩效评估,新增支出全部要开展事前绩效评价,重点项目通过第三方评估;2、是强化事中监控,与预算执行管理相衔接,实行预算执行进度与绩效目标“双监控”,确保资金使用不偏离这个方向;3、是强化事后评估,加强对重点项目评估的第三方评估;4、是强化结果的运用,将财政资金绩效与部门的票子、帽子、板子挂钩,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

 主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江门市财政局如何在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中体现财政担当?

 李健斌为确保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取得实效,2020年市本级安排城市提质资金9.82亿元,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同时,2018-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共安排创文相关工作经费3,363万元。同时,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有关规定,市财政局指导督促蓬江、江海、新会三区也相应安排创文经费,2018-2020年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累计安排创文相关经费接近3亿元。

 主持: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市在财政支持方面有哪些安排?

 李健斌2021年,市本级将安排城市提质资金8.7亿元,并将投入精神文明建设资金5198万元,加强经费保障,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到位,确保我市守好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微信留言】

 叶先生:请问财政补助旧楼加装电梯的时限到什么时候?本来要推进这样一件事就不容易,费时很长,希望政府能把这个政策延长,力度加大。

 李健斌:这项工作是由各个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去推进,我们会密切关注,将相关情况和各个市区一起去跟进,加大对市民的保障。

 赵小姐:希望政府对于残疾人家庭给予更多关注,很多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不高,希望能在社区无障碍设施和文化生活方面投入更多资源。

李健斌:我们在考虑残疾人特殊群体这方面会跟残疾人相关部门、残联方面也做了研究,对于市民关心额加大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我们会协同残联等相关部门加强研究、跟进落实和做好相应的保障。

 李小姐:我市的公共交通不够发达,市民出行不便,希望财政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

 李健斌:对于市民关注的加大公共交通设施投入的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做考虑,开展相关的安排,做好双方面的保障。

 吴先生:民办的幼儿园较多,对小孩的教育是一种负担,有没有财政支持建更多公立幼儿园,减轻家长教育的负担

 李健斌:学前教育方面,我们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以及各个市区,在市的领导下、要求下做出了相应的研究,为了支持这个普惠性的学前教育的发展,在2018~2020年,全市各级财政安排了3.93亿元,通过新建、改扩建、小区配套、各企办等等,去增加公办的普惠性的幼儿学位办学的供给,保证实现学前教育5080的目标。到去年年底,我们公办幼儿园在幼儿园中占比52.76%,公办普惠性的幼儿园占比85.6%,进一步巩固了学前教育5080目标的成果。接下来,我们会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去研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主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我市财政部门将开展哪些工作,将如何为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李健斌: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期间,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5”工作举措,聚焦“十四五”时期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系统谋划、扎实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包括:1、是坚持抓好收支主业,保障“六稳”“六保”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实现防风险和促发展并重,促进财政可持续健康发展。2、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3、是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支持我市投身“双区”建设,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三区并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4、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财政投入,持续增进侨乡民生福祉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5、是持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动财政更好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接下来,对于市民的期待有哪些呢?或者有什么想对市民说的呢?

   李健斌:非常感谢市民对我们财政工作的支持,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通过今天在节目中的交流,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一点。接下来我们会坚持以市民为中心,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侨乡人民的生活品质,和落实市定下来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等等各方面。新春来临之际,祝广大市民新春快乐,万事胜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