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35期:2021年2月5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35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205170333.jpg

  直播时间:2021年2月05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邝积康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柳超球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管理科(市场管理科)科长施展达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懈怠,新年假期即将到来,我市将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我市旅游景点和旅游单位做好节前的准备呢?

  邝积康:为了给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我们做了具体部署以压实各方面的责任,四方面分别是:一,经营主体的主体责任;二,各个属地的属地责任;三,各个部门,特别是、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监管责任;四,游客、市民的个人防护责任。压实这四方面的责任,春节才能有保障,能够安全有序、欢乐祥和。具体细节,由市场管理科的施科长为大家详细解读。

  主持:疫情防控的措施目前有哪些?游客接待量方面有没有明确规定?

  施展达:游客接待量明确规定:控制在75%。我们“限量、预约、错峰”管理常态化。

  主持:如果市民想游玩得更开心、安全,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否要更加抓严、抓实?

  施展达:是的。群众朋友进入文化娱乐场所、公共体育场所都要严格按照防疫措施:测温、戴口罩、设一米线等。更重要要做好设施的消毒、清洁等。

  主持:旅行社和旅游企业又要怎么去指导好他们的工作呢?

  施展达:我们要求旅行社不能去中高风险地区,尽量提倡大家“江门游”,尽量不要出省,省内游为主。尽量线上预约、购票等,保障大家的健康。

  主持:市民最关心的就是旅游得是否安全?如何做好旅游景区、旅游设施的安全?

  施展达:我们对各方面场馆、景区的环境进行每日消杀,对游客个人要求做好进场时配合做好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只要我们落实好四方面责任,我们的健康就会得到保障。

  主持: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市民朋友可在春节期间享受到哪些游玩乐趣呢?

  柳超球: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来我们准备了很多文化旅游活动,但是现在我们创新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的互动,力求为留在江门过年的市民、异地务工人员、国内游客提供暖心、优质的服务。文化方面: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都在春节期间正常开放,有条件的争取夜间开放。为市民朋友等提供文化场所看书、阅读等。另外,线上的观看、阅读、观展等方面,大家通过关注江门文旅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到这方面活动安排。旅游方面:江门是旅游大市,特别是乡村生态旅游方面较突出,这次春节期间,估计周边城市过来江门开展乡村旅游的人员较多,我们也因此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例如:古兜举行“汉服温泉盛典”等;新春也是赏花的季节,潮连岛的赏油菜花、新会大泽赏黄花风铃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主持:对于留在本地过年的朋友,大家要玩得开心,有什么指引给到他们吗?

  柳超球:两点建议:一.做足自身的防疫措施,做好测温、戴好口罩、扫码进入;二 .尽量做好旅游规划,做到错峰出行。很热门的景点,人太多就不要扎堆了。

  主持:新冠病毒疫情复杂多变,有些事情难以预知,在应对突发事件方面有哪些应急预案?

  施展达:省文旅厅早前已经下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有明确的要求。例如旅游团队在途中,所在区域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时该怎么办,旅游团队在出现病例的场所或旅游团队出现了病例该怎么办,等等。当然,防患于未然是最重要的,我们上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部署都是做了很多准备、跟进到位。相信可以保障大家的健康。

  主持:市民对于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如何参与有哪些疑问,下面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声音】

  市民1:春节期间,我们去体育场可以怎么做?

  市民2:春节劝我们不要聚集,但又看见一些微信公众号提到一些地方在春节期间开放给市民游玩,我们可以去吗?去的话如何确保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呢?

  邝积康:体育场馆、博物馆等在春节期间会为市民开放的,我们也做足了很多疫情防控的准备。我们市场管理科组织了多方面的相关指引。请施科详细介绍一下。

  施展达:无论是体育场馆还是景区,大家当然不要错过。我们已经做好相关措施,包括通知景区落实好限量、预约、错峰,他们做得相当到位,人员要求控制在75%的承载量。体育场馆更应该去,因为锻炼身体更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只要我们自己做好扫码等措施,与人保持适当距离等做好这些方面。

  主持:其实为了使今年的春节显得更有年味,我市的许多文化工作者都想了不少办法、也策划了不少有新意、亮点的活动,甚至有些音乐人创作歌曲,通过音乐作品传递温情、传播友爱的,江门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民歌通俗唱法“白鹭组合”成员许玲红就是其中一位了,她最近作曲、作词、演唱的歌曲《留在江门过大年》暖心上线,为留在江门过年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送上温暖祝福,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声音。

  【出录音】

  许玲红:当时我是看了手机的推文,就是关于倡议“就地过年”的,看了之后就有点感触。因为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各行各业都面临很大考验,其实他们很不容易的。到了春节不能回家,心里肯定会有点失落和孤独,我是感受到这种情绪后就去创作这首歌,希望通过音乐的语言,呼吁外地的员工留在江门过年,也希望社会可以多关心这部分人群,又感受到江门市民的包容、温暖和热情。

  我创作大概用了一天的时间,作曲一个上午就搞定了。当时很感触,一下子歌词就浮现在脑海,有画面,后面谱曲就根据歌词去谱曲。我是希望很简单的音乐,老百姓可以传唱,轻快、朗朗上口,去让大家感受新春的快乐,其实这是一个难度来的。就是又得欢快让人记住;又要表达温情;又要表达新年气氛等,三个东西混合在一起有难度。歌曲出来后,我还是挺满意,我是本地人,我要感染身边的人要多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希望大家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主持:邝局,对文艺工作者有什么想说的?

  邝积康:刚才欣赏了这首歌,非常优美,旋律很美,节奏欢快,歌词直击人心。我相信,留在江门过年的本地朋友和外地朋友都会觉得很有年味,也会感受到这份温暖;也会感受到来自本地的朋友对游客、外地留在江门过年的朋友的心意。在这里,对在外地,还有很多本来家在外地,但必须留在本地过年的人致以节日问候。也很感谢文艺工作者的心意,用艺术手法来传达心意、感情,非常好。有机会的话,我还想见见作者本人,听听大家对本土音乐创作的想法,我早一个月也约了一些文艺创作者一起探讨,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跟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探讨、研究,共同发展好侨乡文化、艺术。

  【微信留言】

  冯先生:现在因为疫情防控,就算放假都不是很想去人多的地方玩,如果景点有实时人流预测就好了,市民就可以根据人数决定去哪里玩了。

  邝积康:我们首先是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各景区都是按照容量的75%去控制人流;也有相关的微信和其他的一些手段,及时把资讯传达给广大游客。这方面也已经有相关系统,也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的提示,让大家接收到最新的信息。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接下来也会优化更多细节,让广大游客能够得到更充实、丰富的资讯。

  【微信留言】

  张小姐:现在因为疫情,很多景点都有限流等等特别安排,但是市民如果不知道就很容易扑空,希望景点的特别安排能够有个汇总信息。

  施展达:首先大家留意江门文旅和四市三区的文广旅体局的微信公众号,里面有即时信息发布。另外,大家也可以看看相关景区的微信公众号、系统等。调度景区资讯,我们都提前做了准备。景区网站等也可以留意,都相关资讯。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陈先生:我记得去年还有一些消费券派发,鼓励消费和旅游,今年为什么没有了呢?

  邝积康:春节期间未能安排派发消费券,但会为市民增加场馆的免费开放,如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及公共文化设施等等,不用消费券都可以进场参观、游玩。

  【微信留言】

  叶女士:因为疫情,很多人都更加注重运动健身,希望公共运动场所可以在假期推出一点优惠,鼓励市民多做运动。

  邝积康:我们也争取大家能在春节期间能参与多些户外运动,如涉及政府出资办的公共游玩场所我们也会建议给予优惠,若是民间运营的户外场地,也会提倡经营主体能够给予市民提供优惠便利。

  【电话提问】

  关生:希望我市旅游观光公共汽车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充分发挥其作用。

  邝积康:旅游产业要扩展,提升市民的体验感确实有很多细节需要把关,我们现时也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交通方面是一个固为重要的环节,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会跟交通运输部门,国资的汽运集团一同探讨,尽快把市民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落实到位。

  主持:集高端休闲农业、科技农业、体验农业、城乡居民休闲运动于一体的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将于春节前免费开放,除此以外,江门还有哪些新的公园和景点在春节期间向大家开放呢?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邝积康:江门美景美食有很多,建议城区的朋友能利用假期到美丽的乡村游玩,农村的朋友可以来城区的博物馆、美术馆参观;这样就可以差异化旅游、让公共场所减少多人聚集。刚提到的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现在园内油菜花海开放正盛,是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景点;位于人才岛上,休闲娱乐功能齐全的江门潮头中央公园;还有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经过美丽乡村项目的升级改造,现在也有绿油油的菜田,也是集休闲度假、观光农业的好去处。另外台山那琴半岛是一个浪漫优雅的旅游胜地,空气十分清新;同时城区的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春节期间会有很多的专题展览供市民参观。

  主持:据了解,我市近期还新增了多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些国家3A级旅游景区都有哪些?

  邝积康:2020年底至今,我市还新增了7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很多3A级景区其实达到4A的水平,建议大家可以利用假期去实地考察、体验。新晋的3A级景区中,3家是温泉度假型景区,如恒大是以小苏打温泉为特色的大型旅游度假综合体,场内干净,设施齐全,富有艺术品位;位于三合镇台山颐和温泉是广东唯一的富硒温泉;台山喜运来度假区虽然是较早期的,但经过后期的装修又迎来景区新的生命周期、是侨乡现代经典园林式沐浴养生文化的首选,还有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和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都富有特色,其台山华人华侨博物馆是去年建好之后运营的,推出之后也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主持:博物馆也是景区,这些景区的吸引之处在哪?

  邝积康:首先我们提倡文旅融合,现在2个部门融合之后,既满足文化展示的需要,同时也满足游客的需求,享受侨乡文化建设成果,从而提高游客的体验值。

  主持:既然是景区,当然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会,那么,从旅游消费的角度看,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景区有哪些令人值得期待之处呢?

  邝积康:市政府非常重视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我们看到大湾区规划里,专门提出了“支持江门打造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平台”,突出我们的侨乡特色,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华博馆改扩建工程总共1.5亿元多的拨款,未来的华博馆会更大,内容更丰富。而且市委市政府还专门批了一批事业编制给华博馆,所以总体从硬件软件上都在提升。同时结合4A景区的打造,会让我们的整体质量有很大的提升。

  主持:的确是的,我们江门景点的质量都很高的,我们要多点去打卡并且将它们宣传出去,那我们江门的景点就为人所知了。其实也真的有这样的朋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会一中教师李卓华,就是一位非常喜欢拍摄新会美景的本地摄影师,由江门新会区摄影协会主办的“新会书院百年情”为主题的摄影分享会日前在会城举行,李卓华老师眼中的新会书院是怎样的?他又有哪些得意作品呢?我们来听听他的介绍。

  李卓华:新会书院的建筑就是祠堂式的建筑,属于岭南建筑,包括整个布局:前广场、正门、进去之后的第一进、第二进、第三进,洋楼是西式的,三进相当于三座建筑,每一座都比前面一座要高,广州的陈家祠都没有这么高大的建筑。第二个就是它的装饰工艺既古典又有部分民间的工压,包括三雕、木雕、石雕、砖雕。两塑有灰塑、陶塑两种。彩绘方面现在仅存一幅山水画。木雕的话现在在梁上的木雕还很漂亮,人物栩栩如生。砖雕的话在墙头上有一些,是有故事的,比如第一进就有一个叫“摘星楼”的故事,是立体的一个个人物。灰雕料是在山墙头边上,有狮子、蝙蝠,我看过好几种雕刻的蝙蝠。陶塑实际就是石湾陶瓷,在屋顶正脊上一条过,也是故事性的,有花木、人物、花瓶等,石湾陶瓷色彩是很漂亮的,屋顶正脊中间就有一个球形的石湾陶瓷雕刻“鱼跃龙门”,很生动的一条鲤鱼在喷水,白色天空做背景,就突出了这个陶瓷,从摄影的角度我把它当成花卉来拍。新会书院前有两棵叫羊蹄甲的树,到三月中旬开始开花,叶子全掉落了整棵树都是花,那时候是最美的,刚好我拍了一张俯视的鸟瞰图,非常漂亮。

  主持:听完了李卓华老师所说的作品,让我非常期待“新会书院百年情”的专题摄影会,其实我们很多的文化展览和演出是很值得我们的市民朋友去打卡的。新的一年,我市在文化展览和演出活动方面有哪些计划?

  柳超球:春节期间,我们全市组织了一系列的文化演出和展览活动,今年我们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挖掘侨乡红色资源,开展系列红色革命题材的文化展览和惠民演出。包括根据江门市革命烈士龚昌荣的革命事迹为题材创演话剧《龚昌荣》;结合我市唯一的文艺乐团粤剧传习所,创演一批粤剧折子戏;择选五邑籍美术名家反映党的历史题材作品和侨乡本土画家、摄影家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布展,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持续开展“十分钟文化圈”惠民演出、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今年我们还争取了省的支持,把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活动放在江门举办,宣传我们江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推出原创展览《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侨心向党 同心圆梦--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千年沧桑皆姓唐--明信片上的旧金山唐人街特展》等重要展览。在2021年, 我们会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市民朋友、广大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演出活动。

  主持:新的一年,市民对我市的文化娱乐场地的建设有何建议和地带呢?现在我们听听他们的心声。

  【市民声音】

  市民1:西环路可以增加图书馆、篮球场、博物馆,因为西环路完全没有这个设施。想去打篮球要去元宝山,图书馆最近也要到火炬工业园,公园要去东湖公园或者新区那边。

  市民2:体育公园、体育设施等,新会会城的设施不多,而且有损坏情况出现,大部分已经残旧了。

  邝积康:两位市民的建议也代表了很多老百姓的心声,因为疫情之后大家更加关注健康、关注锻炼。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也非常重视这些文化体育方面的民生工程,设了一个公共服务设施的三年行动方案。这些公共文化设施是有一个体系的,比如市一级的,大的我们有博物馆、美术馆、体育中心等要做总体规划,县一级的我们也有。在这个公共服务年,我们小康要达标的话,我们相关的设施也要达标。如果是镇一级、村一级、社区等可能就要因地制宜,因为相关的大型体育设施需要用地或者其他的一些条件,而且要满足城市规划的需要。这两位市民的需求我们会转达蓬江区政府、新会区政府去落实。我们也提议社区和村一级因地制宜,如果有空地可以设置乒乓球桌、羽毛球场等,因地制宜开展群众的体育活动。我们也会从文广旅体局的角度加强督促,扶持,尽量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

  主持:2021伊始,“十四五”的蓝图也正在展开,请问我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将有哪些发展计划?

  邝积康:十四五是开局之年,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板块的工作,昨天林书记还专门作了批示,对去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也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吴市长虽然才就任一两周,但也对我们文广旅体局的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已经有多次的批示,也有当面的交办。所以我想新的一年,我们会从五个方面落实工作。1、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荐好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的民生工程;2、聚焦双区建设,全力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重要平台,经过上级的批准,大概今年9月份我们就会承办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而且争取永久会址能够落户开平赤坎古镇;3、聚焦商区并进,全力做好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和项目落地,如加快赤坎古镇等重大的在建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台山川岛万里浪漫海岸项目,台山融创滨海文旅项目等等,我们还要支持开平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指导新会鹤山恩平三个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聚焦四大市场,如省内市场,国的市场、国际市场和网络市场;5、要为江门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市委市政府明确我们的GDP要达到6%,任重道远,我们文广旅体局负责其中的五项指标,我们会全力以赴去完成好这五项指标。

  主持:新年即将到来,对于市民的游玩有没有建议呢?

  邝积康:首先要保障安全,做好防疫工作,注意出行的便利,留意交通的相关信息,祝大家牛年行好运,牛气冲天,好事连连,出门出入平安,在家阖府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