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36期:2021年2月19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36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219172321.jpg

  直播时间:2021年2月19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建新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科科长陈静

  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苏和盛

  江门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凯

  蓬江区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章海燕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之年”。我市在此方面有什么目标任务吗?

  刘建新:今年是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之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国家到地方,自上而下全面推进“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江门市及台山、开平、鹤山、恩平市均在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完成编制任务。

  主持:国土空间规划是一种怎样的规划?它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联呢?

  刘建新:国土空间规划是一种新型法定规划,有别于过往的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是国家实施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系统治理的重要基础。虽然编制这个规划专业性很强,但它与城乡居民的生活福祉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密切相关,应该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希望市民在线上线下与我们一道,共同谋划江门2035年的宏伟蓝图,共同建设侨乡的美好愿景。欢迎大家对我局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主持:我们的市民朋友自己的家园建设是非常关注的,能让他们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内容多些了解,相信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您可以向大家接一下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目标有哪些吗?

  刘建新: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目标:1、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建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人类要尊重和敬畏大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是构建科学有效的规划体系。要建立以发展战略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的科学规划体系等;所有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专项规划都必须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实现“多规合一”;所有国土空间规划都必须上下贯通,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3、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既要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也要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和资源。

  主持: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自然资源领域有哪些工作目标?

  刘建新:“十四五”期间,我市自然资源领域将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聚焦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等“三大制度体系”,提升耕地保护、资源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障发展和基础支撑等“五大能力”,落实市委“三区并进”发展格局,助推工业立市和制造强市,促进高质量发展。

  主持:2021年已经来到了2月,我市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也翻开了新的一页。今年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刘建新:主要是几个方面:1、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体系。2、是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3、是狠抓项目带动促发展。4、是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要素加快循环的市场机制。

  主持: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通过国土空间规划,更好的融入大湾区建设,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刘建新:江门市是一个滨海大市,营业9506公里的陆域和4886平方公里的海域,是环珠江口的滨海城市、中国著名的侨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拥有珠江西岸仅次于广州南站的高铁枢纽江门站,同时也是深港珠澳科技走廊沿海向西拓展的门户,在省的“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中要承担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江海门户的重要责任,也具备独有的、广阔的空间环境承载能力,江门要主动扛起广东省委发展的重托,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这是我们要抓住大湾区发展重要机遇,要从定位上去考虑,推动我们的工作。

  主持:那么在将来的十多年后,我市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哪些措施能紧扣您刚才提到的发展蓝图呢?

  刘建新:江门市要在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采取以下措施,1.将城市定位提升为“中国侨都、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强市、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滨海高品质宜居城市”;2.将国土空间优化为“一核两带三轴线”的发展格局和“三山两江一海湾”的生态保护格局;3.落实珠江西岸大型产业平台布局,用来承接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产业外衣”;4.融入大湾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5.打造一枢纽两中心的轨道门户城市;6.增强中国侨都的辨识性;7.擦亮海洋大市的品牌号召力。

  主持:为使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城镇“三旧”改造是一个很好的途径。目前我市在推动“三旧”改造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建新:“三旧”改造是有效提升低效用地的有效途径。我市通过“三旧”改造,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增强了老城区公共服务配套,改善了旧区人居环境,“三旧”改造政策综合效应已经体现出来。截止目前,全市“三旧”改造总投资超过350亿元,累计完成改造土地面积超过1.9万亩,完成改造项目超过400个。包括中心城区重要的“三旧”改造项目。例如:甘化厂改造项目、江门船厂改造项目、江门纸厂改造项目、里村旧村改造项目、荷塘康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等,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

  主持:市民对“三旧”有哪些疑问或意见呢?我们现在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声音】

  市民:我做住的地方附近有很多城中村,很旧也没有人住,以前听说过被纳入“三旧”改造的范围,但现在已经过了好几年读没见到什么动作。想了解现在“三旧”改造面临的重点、难点在哪里?

  刘建新:刚才这位市民提到城中村改造问题确实是当前焦点问题。作为江门市“三旧”改造工作当前重点主要是怎样做强工业,在提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方面能进一步增加城市产业的居住能力,这是我们的重点。城中村的改造我们也是一直推进,但也是难点之一。难在进行单独一个村庄的改造,很难跟城市其他功能融合起来,所以我们必须连片改造,需要把旧村庄和周边城市地块进行整合,这里面涉及土地权属整合问题、整体利益平衡问题,所以确实是目前时我们的工作难点。但我们也会积极按照市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加快一些地区的工作,尽快改善旧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微信留言

  朱先生:我住在蓬江区海逸城邦,这里通过篁庄村到达篁庄大道的路迟迟未能开通,据说是因为征地问题未有解决,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处理好,打通这条路,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黄凯:连接江侨路和篁庄大道的广场西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去年已经进行一系列前期工作,目前由蓬江区政府牵头,推进这条路的建设工作。

  主持:近期能解决吗?

  黄凯:这个道路项目已经纳入了我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库,前期工作已经在进行,前期工作完毕后,就会根据我市整体规划安排和资金使用来进行建设、开工。

  【微信留言

  赵小姐:我很支持三旧改造工作,可以让市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有个建议,对于我市的一些有历史价值的青砖大屋,或者有时代烙印的工业遗址,能不能适当保留?一些有集体回忆的旧街区,就算是改造了,也能不能留下一个小口袋公园来记录这个街区的历史面貌呢?

  刘建新:市民建议非常好,也是我们当前实施“三旧”改造工作重点关注问题,我们不能在搞城市改造、旧城改造的同时,把历史文化给抹掉。我们在前期几个重点“三旧”改造项目也体现了该思路。像江门船厂改造,保留了工厂的遗址、遗迹;甘化厂也在实施,旧的、有代表性的车间、厂房、建筑物都保留。包括旁边新宁火车站,我们也采取了保护措施。另一方面,旧城改造我们不是单纯提升土地价值和开发效益。我们是考虑综合性安排,既要能把旧城里面的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补充、强化,另外也增加公共配套服务。都要结合“三旧”改造,同步实施、建成,这是我们基本的做法。

  【电话提问】

  黄女士:“三旧”改造,想了解汲芳市场附近等旧城改造什么时候开始?有哪些规划?

  刘建新:当前旧区的确存在黄女士说的问题。现在主要采取两种方式:1.把当前中心城区旧区纳入国家大力推进的老旧社区微改造。优先解决市民必须的生活基础设施的提升、公共服务的配套和停车场等相关设施的安排,也包括加装电梯等。有效解决当前老旧社区急迫的生活困难问题。2.实施连片、整体“三旧”改造,包括黄女士刚才说的区域也纳入“三旧”改造专项规划里了,但怎么样纳入到实施的计划,接下来还要跟属地政府还会跟衔接,也希望尽快解决黄女士的问题。

  ---——————————————中点报时————————————-

  【电话提问】

  赵女士:所住的楼宇已于去年(2020年)8月申请加装电梯,城管于一个月前已经有回复,说已经交自然资源局正在核查,想了解什么时候有核查结果?

  刘建新:我们会要求自然资源局就您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核实,尽快协调把问题解决。

  主持:我市接下来在城镇“三旧”改造方面有何计划?

  刘建新: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推动“三旧”改造取得更好效果。包括:修订政策。重点聚焦推动连片改造,建立利益平衡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强批后监管,解决“工改工”等难点问题;修编“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确定未来市区“三旧”改造方向、总体目标、改造策略、总体规模、规划管控措施以及动态调节机制等;制定近期实施计划。将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热点地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配套相关技术标准和操作指引,稳步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切实盘活农村低效工业用地,用3到5年时间使我市村级工业园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主持:我市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方面有哪些措施?在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方面有哪些政策?

  刘建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是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之一。我市按照上级部署,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1、是由市、县、镇三级政府一把手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2、是严把建设项目前期选址审核关,从源头上减少占用耕地;3、是加强巡护监管。坚决遏制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道等情况;4、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违法用地;5、是强化宣传教育,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由于江门市属于珠三角地区,耕地面积广,大湾区未来一段时期建设任务重大,不可避免会占用耕地,对于这点,我们务必坚持占补平衡,尽量减少对耕地的占用。

  主持:对于占补平衡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的政策吗?

  刘建新:目前省里的占补平衡政策有所调整,以前是省里平衡补充为主,现在调整为县级占补平衡为主,地级市统筹补充为辅,省里调剂补充,按照这样的三级安排,现在压力非常重,特别是县级作为占补平衡的主体,要加大耕地补充的力度,要加大垦造水田的力度,加快土地综合整治。

  主持: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去年联合网络、电网及广播电视等有关单位印发了《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工作的通知》,请问目前我市相关工作的进展如何?

  苏和盛:根据省厅要求,我们局在2020年已经和多个部门联合,包括江门政务服务管理局、供电局,相关部门已经组成了一个联合组。在去年9月,我们江门市已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候,可以一并申请供水、供电、燃气等的报装,包括过户都可以同时申请。申请也非常简单,只需填一张表格,时间只需20分钟左右,办结时间只需一天。根据省厅的通知,我们也积极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供电、广播电视等有关单位,正研究将家庭网络、固话、有线电视的开通等纳入“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范畴里,预计将在今年3月底前可以正式为市民提供该项服务。

  主持:江门于2017年成功获批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来,绿满城乡、百花绽放的生态画卷正在江门全面铺开。市民都是享受其中了,所以他们也有自己的一些体会。下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市民声音】

  市民1:现在江门建设得很漂亮。

  市民2:现在越建越好了。特别是河流整治越来越好了。特别是有小桥,还有坐的地方,很舒服。

  市民3:江门近几年给我们的印象是楼盘越来越多了,这就意味着生态资源和土地资源逐渐被楼盘占用。我认为城市发展的同时,或多或少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但如古劳水乡和最近很红火的绿美源生态园、风铃木这些自然资源现在频频出现在大众的眼前。我觉得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要发掘本地一些特色的自然资源,并加以开发和保护。

  刘建新:市民们对城镇化的担忧是非常正常的,也提醒我们在实施规划的时候要充分尊重地方的自然地理特色,保护好自然环境的结构性,在实施城镇化的过程中能够留给子孙后代,这也是我们国家空间规划的基本理念。另外,关于城市的空间安排,刚刚市民提到的楼盘对自然环境的占用说的是一个很深刻的道理,就是在城市中人的生活空间怎样去跟生态空间、农业生产空间之间的平衡问题,这也是我们国家空间规划的一个指导思想,一定要结构合理,要有一个足够支撑一定人口生长发展的自然和农业发展的承载力。对于市民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怎样纳入到国家空间规划的编程中去。特别是提到了古劳水乡周边文旅项目的开发,这个也是按照相关的规划在实施,对周边的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会尽量降到最低。

  主持:请问今年还有哪些新的绿化工作安排?

  刘建新:我们在2017年已经成果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我市将继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深化工作,采取以下措施:1、是继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全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热潮,让大家对森林、对绿树的热爱能够形成一种共识。2、是实施绿美广东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省下达造林绿化与生态修复任务。今年全市计划完成重点工程造林4.96万亩。3、是持续深化森林镇村建设。在已认定23个“广东省森林小镇”的基础上,今年再启动4个小镇的申报与建设。开展国家森林乡村评定工作,提高我市乡村的绿化美化水平。4、加快建设小鸟天堂、镇海湾红树林、孔雀湖等三个国家级湿地公园。5、是防治和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重点防治防控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完成省下达的防控目标任务。各项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要控制在4‰以内。

  主持:江门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生长的珍稀动植物品种较多,如有着“海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还有猕猴、仙湖苏铁等,都是市民广为喜爱的物种,我市如何强化对他们的保护?

  刘建新:自然资源局也是一个有动植物保护的职能部门,针对这些珍稀物种,我局将采取以下保护措施:一是加强对野生动植物及其重要栖息地、生长地的监测巡护,将监测巡护职责落实到岗到人,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二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生长地的意识。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采挖、利用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始终对涉陆生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主持:节目将要结束时,我们回到节目开始时提到的“今年是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之年’”的话题。请问这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我们市民紧密关联的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生活服务是否有进一步提升?

  刘建新: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实施问题,我们一方面在城市中心城区布局上落实专项规划的具体要求,另外我们要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应对措施,即在步行、自行车、机动车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市民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还要平衡布局公共活动空间,让市民在15分钟生活圈内能够有小广场、口袋公园、街头绿地等一些基本的休闲服务地,满足身体锻炼的需要,创造一个小尺度的城市宜居空间环境。这也是我们借鉴上海、广州等地的优秀经验后的做法。

  主持:新年伊始,刘局还有什么想跟市民朋友说的呢?

  刘建新:新年还没过去,我代表市自然资源局感谢听众朋友积极参与民生热线,给我们局一个大的支持,我们也祝愿市民朋友在牛年万事大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时祝我们江门市的经济发展在牛年里牛气冲天,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