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49期:2021年5月21日江门市应急管理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49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521113606.jpg

  直播时间:2021年5月21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方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劲川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甄晓汉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正华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霞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请介绍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党史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好实事的情况。

  刘志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全面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开展:1、是准确把握目标,迅速动员部署。局党委第一时间筹划成立市应急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2、是紧扣主题主线,逐项落实措施。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对党、国家、人民的承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共有14项活动内容,涵盖了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作风、地质灾害防御、联系基层群众、队伍建设等14个方面,不断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各项风险隐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安静,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如何能进一步做好,企业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的。下面我们听听亚太纸业(广东)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的负责人陈生是怎么说的。

  【采访录音

  陈生:我们公司主要做办公用纸的,年产大概100万吨,造纸的可燃物比较多,防火是一个重点;另外自动化设备比较多,风险也是比较高了;我们还有一个自备电厂,有高压、高温的设备,这也存在风险。安全方面,我们从领导、管理层方面都比较重视,第一方面,我们建立一个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了安全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的,就是针对安全应急、环保方面的,应对所有的突发事件。还有就是安全管理人员配置方面比较重视,目前注册的安全工程师有5名,安全员9名;再有就是成立了专门的消防队,配了3个消防员。公司的理念,主要涉及安全、环保方面的所有资金都保障到位。第四方面,公司管理我们秉承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员培训、全员教育,再就是对风险进行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安全知识问答、消防竞赛等。这几年我们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连续几年获评了广东省消防先进单位、热心消防公益先进单位;2020年我们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的荣誉。建议政府部门多为我们提供标准化的培训,使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甄晓汉:首先,非常感谢企业对我们提出的建议,现作回应如下:目前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主要是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都可以上网查找、下载学习;在具体检查过程中出现专家不同意见的情况下,企业可以请专家提供检查依据,根据标准原文理解整改要求。企业可以通过参加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要求和规定。我省有统一的培训大纲,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行系统规范学习。同时,自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我局也积极组织举办由企业参加的各类专题培训班,比如昨天举办的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及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班,专门邀请了省安科院专家讲授企业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落实、履职不到位的后果等,但全市企业数量很多,我们正在努力逐年扩大覆盖范围。此外,企业还可以充分运用《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系列指引、指南、手册及“广东省工矿商贸行业基础信息和隐患排查信息系统”等工具,这些都有相关法规标准作为支撑和说明,能帮助企业对标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主持:即将到来的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什么?我市推出哪些活动进行宣传?

  杨霞: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我市将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6月16日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点项目,市安委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主持:线上活动将有哪些安排?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参与?

  杨霞:期待大家广泛参与。届时,“江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将上线安全生产体验游戏和有奖问答等线上活动,活动将送出丰厚的红包奖励和实物大奖,欢迎各位听众朋友积极参与。“江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南方号、今日头条和政务微博会对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进行预告以及跟踪报道,敬请各位听众关注了解。

  主持:今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列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将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甄晓汉:今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突出做好“五个着力”,不断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能力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一是严格管控高风险化工项目安全准入、狠抓重大危险源以及涉液氯、硝化棉仓储等高风险企业安全防控,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二是推进化工园区治理提升、推进危险化学品分类整治、深入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专业管理人员调整配备、提高岗位人员安全技能,着力提升技能素质水平;四是推进“互联网+危化品安全生产”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五是建立企业风险主动报告机制、推动企业完成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着力强化基础保障能力。

  【听众来电

  关先生:有危险的生产厂房是否可以带小孩进去?

  甄晓汉回应:目前生产场所,尤其是生产车间等重点区域,我们要严格要求禁止小孩入内,企业和员工都有责任遵守。企业在重点区域、危险区域要有比较清晰的指引,例如:宣传标语、规章规程等,要贴在醒目的地方。另外,员工个人行为约束也要重视,明确落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格局。

  主持:关于危化品的安全管理,江门市加滢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夏生有这样的一些体会。

  【采访录音】

  夏生: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新行业所需的固化剂。我们做的产品属于危险品,从安全要求来说,我们主要注重前期的设计,从人员操作、整个安全体系、还有安全责任和安全培训体系来说,都保证我们企业与同行业的做类似这些产品的企业相比,等级要高一些。我们公司是2017年投产的,以前在叱石那边,到现在在这已经有3、4年,安全事故保持零记录,我们的目标也是这样。在这边运作这么久,应急管理部门对我们的监督、指导是挺多的,我们能运行良好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有很大关系,政府继续对我们进行监督、指导,我们很欢迎。

  甄晓汉:江门市加滢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过氧化甲乙酮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其本身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我市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监管,将其列为重点对象进行执法检查和指导帮扶。同时,按照国家、省的工作要求,每年与消防救援机构组织两次对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检查督导,切实发现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目前,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能力水平总体较高,尤其是加滢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能力水平在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中位居前列。接下来,我局会继续以重大危险源企业为重点,努力督促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同时也希望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动作为,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生产能力水平,切实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主持:江门市人民政府今年印发了《江门市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请问该目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刘志方:危险化学品广泛应用于城市运行的众多领域,作用不可或缺,但因其所具有的易燃、爆炸、有毒、有害等固有特性,安全风险较高,极易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等均提出编制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以下简称禁限控目录)的要求。目前,国内多地纷纷制定本地区禁限控目录。省外城市如上海市、宁波市、南京市、青岛市,省内城市如深圳市、广州市、佛山市、珠海市等地,均已制定出台禁限控目录。江门市化工产业比较发达,涉及到的危险化学品的品种、行业众多,亟需出台禁限控目录,对危险化学品特定种类实施禁止、限制和控制管理,强化管控,加快产业升级,降低城市安全风险,促进危化品安全生产的健康、绿色、平稳发展。

  —————————半点报时—————————

  【市民来电】

  陈先生:建筑企业最近要一个做招投标项目,根据要求需提供安全生产无事故证明,以前是由安监部门出,现在是不是由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办理?

  杨 霞:现在为企业开具安全生产无事故证明这个职能是由安监部门转到应急管理局处理的,开具证明要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及携带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均要加盖单位公章,再拿到应急管理局执法科办理,所需工作日约5天。

  【微信留言】

  徐小姐:前段时间武汉苏州都突然出现了龙卷风,江门会不会有这种隐忧?

  叶劲川: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两股空气强烈相向对流运动,相互摩擦形成的空气漩滑。龙卷风是一类气象灾害,其经过之处,常会发生拔起大树、撤翻车辆、摧毁建筑物等现象。天气预报可通过高频率的地面台站和遥感观测对龙卷风进行预警,但对预报经验有较高要求。因此,遇到龙卷风、强对流天气等气象灾害时我们应该做好以下防范:

  1、人群应立刻离开危险房屋、活动场所或其他简易临时住处,到附近比较坚固的房屋内躲避。在公共场所,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

  2、在野外遇到龙卷风袭击时,不必惊慌失措,应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低注地躲避,因为汽车本身没有防御龙卷风能力,一旦汽车和人同时被龙卷风卷起,危害更大。

  3、在家遇到龙卷风时,远离和龙卷风同方向的窗、门、房屋的外围墙壁,尽可能在龙卷风相反方向角落或比较坚固的小房间抱头蹲下,保护好自己的头部。

  4、由于龙卷风的风力特别大,具有巨大的破坏作用。因此,受龙卷影响地区的群众,在灾后第一时间的自救互救,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市民群众平时可通过关注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学习里面关于龙卷风灾害的防御常识。

  王生:最近深圳的一幢大厦突然发生晃动,引起大家都高层建筑安全性的关注。我家是住31层的,会不会也有可能出现晃动啊?如果也出现晃动,住在里面的居民该怎么自救啊?

  叶劲川:导致高层建筑出现晃动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因地震导致高层晃动,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鉴于高层建筑大多是框架结构,在抗震设防上,考虑了“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标准。万一遭遇地震,应迅速跑到承重墙墙角、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或躲在低矮牢固的家具处躲避。千万不能到阳台上去,因为阳台是楼房建筑中拉力最弱的部位。

  此外,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因为人一旦钻进去后便立刻丧失机动性,视野受阻,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一旦被困,要设法与外界联系,除用手机联系外,可敲击发生声响,也可打开手电筒。

  最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住在高层楼房中的居民,遇到地震时跳楼、乘坐电梯逃生是绝不可取的。

  梁小姐:江门电台也是叫应急广播,什么叫应急广播,有什么功能?

  杨 霞:江门应急广播是应急管理局和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一个公益宣传栏目,是应急宣传很重要的一个阵地,我们主要通过平台集中播报一些安全生产方面的常识、防灾减灾知识、灾害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传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方面最新的一些工作要求。江门应急广播在FM100.2频道每天有6个时段进行播报,大家可在应急管理局公众号搜索江门应急广播就可以查询时段来收听。另外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星期三会有专题科普的时间段,在此敬请广大听众关注、收听。

  【市民来电】

  张生:我家住在水南路、泰富城对面,遇到雨天水南路经常水浸,有没有整改措施?

  叶劲川:我们市政府一向很重视城市内路这个问题,特别当进入汛期之后,目前我们全市城区里大概有十三处易涝点,政府在这十三处易涝点对责任人在网上已进行公示,同时也针对这几个易涝点开展进行排路的升级改造。汛期前,市三防指挥部也下发了通知协调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对城市的内涝点进行隐患排查,主要是落实风险的管控,同时对排水管道进行定期的清理和疏通,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在遇上强降雨时发生内涝现象,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1.汛期前全面清理周边的排水管道和雨水格栅上面的垃圾,确保渠道排水的通畅;2.在强降雨时,会安排专人负责在水浸点排水和巡查,全力清理雨水井口的垃圾和落叶;3.在发生水浸较为严重时,也会派出应急排水组支援,加强现场排水;4.暴雨期间如果因水浸影响到居民时,会对居民进行安全疏散,另会联系交警部门对相关路段采取禁行措施,确保市民安全。

  主持:今年我市气候年景如何?

  叶劲川: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分析,今年为平水年份,汛期总体降雨量正常或略偏多,时间分布上前少后多,前汛期少,后汛期略多。西江、北江可能出现五年到十年一遇的洪水,潭江可能出现五年一遇左右的洪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5-6个,比常年略多,其中1-2个强度较强。

  【市民来电】

  叶生:电动车是否可以进电梯?有什么限制措施?

  高正华:我国《国家消防法》和《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滥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安全通道,占用不符合安全消防规定的四类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进行充电,这些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遇到这些情况,可以及时拨打政府热线12345或者消防机构举报投诉电话96119来进行举报、投诉、反映,如果您举报的事件是有具体的门牌号或者线索的可以在节目后留下联系方式,因为这是属于消防部门救援职责,我们会把您这个情况及时反映给市消防救援支队跟进处理。

  主持:我市落实什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叶劲川:我市三防指挥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抢大险”,抓好各项三防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压实三防工作责任的落实。二、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工作。汛期每天向各级三防责任人发送预报信息,在暴雨或台风期间加密发布,督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落实防御工作措施。三、做好物资和队伍准备工作。积极开展防汛防旱防风实战演练,不断提高抢险救援各项能力水平。四、加强三防应急避险知识宣传。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水雨风情、预警预报信息,普及防灾避险知识。

  主持:对于森林防火这项工作,对市民有什么呼吁?

  高正华: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公益性活动,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请大家谨记:《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在森林防火区禁止一切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所有市民群众切勿携带火种上山,还有在林区烧烤、野炊、吸烟等行为都是禁止的;此外,我市各市(区)在森林特别防护期或森林防火重要时期,会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明确规定在林区边缘30-50米范围内禁止用火,所有在林区边缘进行烧杂、烧田基草、烧灰积肥等行为都是禁止的;凡因过失引起森林火灾达30亩的,肇事者将会受到刑事追责;市民一旦发现山火,要第一时间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或消防报警电话119,或公安报警电话110向当地村(居)委、政府、公安、消防或者应急等部门报警,由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进行扑救。

  主持:今年我省大力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请问我市相关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刘志方:(一)总体情况。根据省的工作部署,我市重点围绕“人、车、路、企、救”等五个方面,确定了20类工作任务以及72项工作措施,并且提出年度内“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坚决防止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工作目标。目前各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均按照工作职责和时间进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具体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市公安局(市道安办)持续开展涉摩涉电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加大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载人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并对事故突出镇(街)进行挂牌督办整治。创新建立“5+N”联合调查整改机制,实现多部门快速联合调查处置。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动涉“两客一危一重货”企业开展“地毯式”自查自纠,组织对无证经营、站外揽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摸排。此外,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路事务中心、市邮政管理局等其他牵头单位均按照各自工作任务积极抓好落实

  (三)目前成果。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全市无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均同比大幅下降(分别下降75.47%、81.82%、79.03%),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车辆人员滞留。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