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59期:2021年7月30日江门供电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59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730144524.jpg

  直播时间:2021年7月30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供电局

  访谈嘉宾: 江门供电局总经理徐忠伟

  江门供电局副总经理林志军

  江门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何伟胜

  江门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胡泰

  江门供电局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金叶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供电局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徐忠伟:一直以来,我局是非常重视党史教育工作。作为供电企业,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从三方面介绍一下:

  1、是提升电能质量。今年我们安排了20个亿的资金用于电网建设,从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和维护三个大的方面改善电网,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尽量缩短停电时间)和电压合格率。

  2、是提升服务水平,让客户体验“快捷、便利、省钱”的服务。快捷就是精减报装资料,减少办电环节,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便利就是推出一系列线上办理的渠道,比如南方电网微信服务号、南网在线APP、网上营业厅等,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好业务。省钱就是实行供电局投资延伸至客户红线,减少客户投资成本。

  3、是落实优惠政策。从去年到今年,落实国家各种优惠政策,比如去年疫情期间工商业电价95折优惠。目前的居民阶梯“一户多人”的优惠、低保和特困免费电办理,及时开展宣传让市民了解政策,推动降价红利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实体,落实到个人。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社会用电情况如何?和往年对比有哪些变化?

  何伟胜:今年以来,我市用电需求旺盛态势,全市1-6月全社会用电量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与2019年对比来看增加29.4亿千瓦时,增长幅度22%,也就是说两年间平均增速为10.4%。从历史上看,也是近5年增速最快的一年。从运行负荷看,最高负荷为576.9万千瓦,是今年第9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95%(去年最高负荷534.4万千瓦)。

  主持:看来我市经济已完全复苏。那在用电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请问我市目前供电形势如何? 为迎接用电高峰,供电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何伟胜:随着用电持续增长,我市用电负荷是屡创新高,全省也是一样。我市电力供应主要依靠省网供电,结合近期全省的用电形势和电源供应情况,预计度夏期间我市电力供应平衡偏紧态势。为迎接用电高峰,我们主要做了四大方面的保障措施:1、首先是加快电网增容和通道建设,扩充省内西部向东部送电通道及能力,有利于充分发挥粤西地区电源发电能力解决难题。2、是积极协调地方电厂以最大出力顶峰发电,能发则发,全额收购,保障电力供应。3、其次是优化有序用电安排。市发改局与我们成立有序用电专项工作小组。我局为降低对客户的影响,对参与有序用电的所有企业进行走访,掌握企业生产特性、动态和需求的变化。按照“分类管理、一类一策”的原则制定个性化有序用电方案,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符合企业需要。4、是通过保障措施,确保民生不受影响,确保公用设备不受影响,确保重点部门、单位不受影响,全力做到错峰不拉路,协助企业限电不减产。当前供电形势下,希望广大企业积极配合我局做好江门市有序用电工作,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节约用电,积极响应人走灯灭、合理调节空调温度等节电措施。

  主持:现在我市用电情况如何?紧张吗?

  何伟胜:目前处在紧平衡状态,全省缺口还是较大。随着温度升高,还是需要企业配合我们做到有序用电,使生产更加合理、使用电能更好服务大众。

  主持:目前正值汛期,为了保障用电安全,江门供电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泰:我们做了三方面工作:1、为了保障汛期用电安全,我们增加了巡视次数,加强了设备的维护检查,对地势低洼的变电站、电房及电力设备进行了防护、加固,及时消除电力设备洪涝风险。重点管控商业中心、公共服务区域、人流密集场所、防疫重点场所的供电线路,每周对线路供电关键设备开展检查。2、另外我们更加关注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对我局资产的电力设备涉电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及时清理设备周边树木、违章建筑及薄膜、铁皮等易飘物,及时消除社会人员触电风险。对用户设备,我们配合市政府开展联合检查,及时发现并向相关用户反馈隐患情况,积极推动用户落实汛前设备隐患整改。3、目前,我局已组建了28支共1200人左右的应急队伍,做好了应急物资配备,当发生一般突发故障停电时,我们从组织转供电、抢修、保供电三个方面应对。对可转供电的线路进行转电,无法转电线路组织抢修,对党政机关、三防指挥部、水厂、医院、通信枢纽等重要用户,落实发电车保电。

  主持:看来我们供电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和正常用电,那在雷雨大风到来之前,对市民们安全用电有些什么建议呢?

  胡泰:值此机会,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在雷雨大风来临之前,对临近公用电力设施的高杆植物提前进行修剪,对临近公用电力设施的简易厂房及其他建(构)物提前进行加固。同时也请广大电力设施产权单位做好自有用电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检查和对发现问题提前整改,防范社会人员触电事故的发生。最后提醒大家一下,雷雨期间,尽量不要靠近电力设施,避免发生人身触电。

  主持:供电能力的提升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江门供电局在解决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有哪些工作部署?

  林志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各级政府“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局特别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配置专人跟进,专门负责农村电网的规划和建设,确保人力资源投入。我局历来高度重视电网的建设投入,“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超过90亿元,我市的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今年,我们安排了超过20亿元资金用于电网建设,其中中低压配电网(农村电网)约10亿元,用于服务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接火用电,解决农村用电问题,提升农村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及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等,并预留充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等接入的容量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

  主持: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广东省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自2021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市民对这个“一户多人口”政策,有多少了解?他们在用电方面有哪些疑问呢?下面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录音】

  市民1:不同居住地的电费是不是一样的呢?我妈妈她住在市中心,感觉她那边的电费贵一些。如果多一些人,电费能便宜一点当然好了,特别是夏天,用电较多时,电费也较多。

  市民2:电费不是统一的吗?这我真不是很了解。

  市民3:电费有些贵,开一个月空调,都要上千元电费,最好有宣传单张或有业务员到小区宣传优惠政策。

  市民4:我们不是同一个户口,但一家五口就住在同一个房子里,可以享受电费优惠吗?如果有的话怎么办理相关手续?要拿什么证件呢?

  ————————中点报时—————————

  主持:请问《关于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到的优惠政策具体是怎样的呢?

  何伟胜:从2012年起,为了倡导节约用电,我省就出台了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政策。随着近十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不同的家庭人口构成也不一样,今年省发改优化和调整了优惠政策,又出台了“一户多人口”政策,这个政策是针对因家庭人口较多形成的用电差异情况,配套出台的居民优惠电价政策。对于同一住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累计人数满5人及以上的居民用户,就可以申请办理,申请办理后,夏季用电第一档由0-260度调整为0-360度(每度电0.5988元),第二档由261-600度调整至361-700度(每度电再加5分钱),第三档由601度调整为701度及以上(每度电再加3毛钱)。7人及以上可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合表电价不再按阶梯计算,而是统一为6毛3分6每度电。

  符合条件的居民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南方电网微信服务号”、“南方电网支付宝生活号”、“南网在线”APP、“网上营业厅”渠道或者营业厅申请办理。

  主持:这个真是惠民的好政策。但是政策实施以来,有居民反映因为人户不一致的问题,导致办理的时候出现难以认定的情况,请问这个怎样解决?对市民有哪些提醒?

  何伟胜:针对“人户不一致”的问题,广东电网公司为了使“一户多人口”的政策惠及更多家庭,在征求广东省发改委同意的情况下出台了补充通知,明确了办理只用“本市同一户口簿+居住证”加起来的人数达到要求就行。这里有四个要点:一是户口簿必须是本市的,其他外市的比如中山、佛山的都不行;二是必须是同一个户口簿;三是居住证必须和实际用电地址一致;四是总人数按“户口簿+居住证”的计算。举两个例子,会更加清晰,比如市民陈某目前家庭用电地址为蓬江市区某楼盘,但其户口所在地在棠下镇,他可以凭户口簿(满5人以上)在实际用电地址办理。如果其户口所在地为佛山市,属于跨市流动人口仍需提供公安部门颁发的居住证。

  【微信留言】

  冯小姐:对于一户多人口用电,我们一家三口户口在蓬江区,但家里公婆还有小叔的户口在新会区,但住在我们家,那我们能不能算多人口呢?

  何伟胜:要在本市同一个户口本才属于多人口,若是两个户口本的情况下,是无法办理一户多人口用电。如果是外来居民,有办理居住证的,可以携带身份证、居住证前来办理该项业务。

  张生:今天刚看到新闻,里面提到,发改委部署各地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这个机制对居民用电价格有没有什么影响?我市会不会实施其中提到的居民峰谷电价机制呢?

  何伟胜:关于峰谷电价机制主要是国家为了更好的引导用户节约用电、错峰避峰,改善电力供需的状况,促进新能源消纳,使客户更好的用能安排生产。这政策是针对企业用电情况,对居民没有太大影响。我们等待正式文件下发,再按照省发改的部署,把该项政策落实到位。

  朱先生:想问问现在汽车充电桩有没有时段优惠?会不会晚上去充电更优惠?

  何伟胜:针对所有汽车充电桩,在夜间12点后可以享受低电价的优惠。

  赵小姐:现在小区说电动车不能进电梯,就是不能带回家充电,请问我们怎样充电?能不能在小区设置电动车的集中充电地点,让市民的电动车充电?

  何伟胜:现配备有集中式、分布式两种充电模式。如果是集中方式的,大家可以去公共的服务站进行充电。如果是在自己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居民客户可以申请报装,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即可。对于占用小区公共场所的项目,如小区停车场等,还需提供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出具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意书。如用户仅租用车位,同时需提供车位拥有者的同意材料。因现时充电桩主要针对汽车为主,我们会根据市民对二轮电动车充电需求,会跟小区对此沟通能否让电动车充电桩进驻小区等安排,同时也会就此事件跟发改以及住建部门商讨;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在自家楼下申请加装电表方式对自家的电动车进行充电。

  【市民来电】

  罗女士:多少个人的户口在一起,才可以享受用电优惠呢?怎么办理优惠手续?

  何伟胜:如果一个户口达到五人及以上就可以享受阶段电价的优惠政策,可以带上户口本和居住产权证到营业厅或者网上营业厅等进行办理。

  【市民来电】

  周生:老旧小区充电点太少,充电不方便充电桩充电什么时候可以享受优惠?。

  何伟胜:老旧小区的车位是没有产权的,需要你通过街道了解你的车到底是哪里的产权,要得到街道的同意和车位所有者的允许,我们才能为你办理这个业务。商业用电是没有阶梯电价优惠的,

  林志军:充电桩是全社会都可以投资建设的,希望通过政府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充电桩的投资,我们也会配合政府积极推进充电桩的建设,电网方面也会考虑加大投资力度。

  【市民来电】

  黄女士:一家人的户口都在湛江,但在江门生活,可以享受用电优惠吗?

  何伟胜:阶梯电价优惠政策需要是本地户口,如果不是本地户口可以到公安部门办理居住证,只要户口人数达到五人及以上,就可以办理这个业务。

  【市民来电】

  李先生:住在一起,但户口不同,可以享受用电优惠吗?

  何伟胜:户口需要在同一个户口本,否则办理不了这个优惠业务。

  【微信提问】

  叶先生:想问问以前疫情期间的用电优惠措施是否都已经期满取消了?现在还有哪些用电优惠措施?

  何伟胜:去年疫情期间,我市工商企业有一个九五折的优惠政策,按照省的统一要求,这个优惠政策到12月31日就截止了。而今年我们推行的是一户多人口阶梯电价优惠政策,惠及广大市民。

  主持:对于广大的用电用户,徐总有什么告知的?

  徐忠伟:首先感谢各级政府、广大市民朋友对江门供电局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会继续按照“人民电力为人民”的宗旨,把我们的电网建设好,维护好,把服务工作做好,把江门的社会经济和广大市民服务好。另外,恳请广大市民维护好供电设备,如果有情况请拨打热线电话95598,我们供电企业会更好地为社会民生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