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62期:2021年8月20日江门市律师协会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52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820164425.jpg

  直播时间:2021年8月20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律师协会

  访谈嘉宾: 江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邝日勇

  江门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赵崇发

  江门市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周莹律师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律师协会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邝日勇: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首先,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举办了全市律师行业党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暨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班,分别为大家授课《延安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我市律师行业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门律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执业为民的初心,为构建文明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作出积极贡献。比如蓬江律师在棠下镇开展“法律服务进工业园区”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江海区律师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新会区律师为民办实事举办献爱心送温暖行动等等。村(居)律师通过以案说法、讲座培训等多种多样形式,向干部群众宣讲《宪法》《民法典》。全市各个律师事务所都行动起来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事例还有好多。

  主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成立后,将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这个特别的日子,即8月26日定为“全国律师咨询日”。我市将怎样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赵崇发:为了纪念我国第一部律师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在1980年8月26日出台,我国将每年8月26日定为律师咨询日。又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安排,2004年开始,将每年9月25日定为律师宣传日。根据我市过往惯例,律师协会一般在9月25日组织进行大型法律宣传和法律义务咨询活动。不过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暂停了大型活动的举办。但是,我们还有诸多渠道,如开通网上服务,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同时通过律师协会的公众号,对我们律师行业做好有关宣传工作。

  主持:市民在工作、生活中有什么法律问题要向律师了解呢?我们的记者专访了几位市民,下面听听他们有什么想咨询的。

  【市民录音】

  市民1每个社区都有律师进驻,想问问这些律师可提供什么服务?

  周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审核、修改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协助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全村(居)民会议制度、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为村(居)委会各类民事经济合同和各类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尤其是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物业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问题,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举办法制讲座,为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

  主持:收费如何?

  周莹:免费的。

  市民2受疫情影响,老板关闭东店,员工被安排到西店,待遇一样,但如果员工不愿意去西店,是否可以向老板申请补偿?

  周莹:首先,需要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如何约定的,如果岗位地点变更范围是符合合同约定的,变更距离相差不大,其工作地点变更不能视为对劳动者生活造成明显影响,劳动合同应继续履行。因此,这种情况下离职,是难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相反,如工作地点发生重大变更,跨市、跨区等变更且严重背离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范围的,则可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市民3我们现在不仅拿不到房产证,而且也被通知延迟收楼,我们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周莹: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导致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属于开发商违约。如果与开发商协商无果,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首先需要审查合同条款,看看合同中是否对房产证无法办理的情况进行了具体约定。如果合同中对此情况已做了约定,那就按照合同约定的执行。如果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并未对上述问题进行约定,则可以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及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等。

  主持:一般来讲,你们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周莹:一般都是以诉讼的方式。

  主持:不采取诉讼手段,这些问题是不是比较难解决?

  周莹:信访或者游行示威方式解决是不太好,我们不建议。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律师协会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邝日勇:1、组织律师进园区、进商会、协会,实现全覆盖;2、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如组建资本市场专业委员会,助推侨乡资本市场的融资上市,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为法治政府服务;3、加强律师建设,积极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打造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律师队伍;4、积极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这里,我重点讲讲专项治理。今年协会最主要的工作是开展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全体律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核和“回头看”。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中。此外,我市律师行业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问题,以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领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5月中下旬,我省部分地区突发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律师行业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参与普法宣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5月底至6月中,我市律师提供公益法律服务178人次,参与基层一线抗疫工作64人次,提供专业法律服务2175人次、716.5小时、服务企业数量115家,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3900元等。

  【热线电话】

  邓生:2021年6月被车撞伤,对方只承担前期的医疗费用,没有承担后期的医疗费用,想问律师有什么办法追讨其他的医疗费用?

  邝日勇:建议您在医疗结束后去做伤残鉴定,评残后再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涉及赔偿的话,伤残等级与赔偿金是关联的。您最好把责任认定书、病历、费用清单等收集好,去找律师面对面帮您解答会更详细。

  主持:如果车祸后,伤者没导致伤残,但是医疗费用也没给足,怎么处理?

  邝日勇:同样是法律诉讼的途径。因为赔偿项目比较多,不仅仅是伤残,还有医药费、陪护费、误工费等等。具体要根据个案去处理。

  主持:请会长接着刚才的内容进行分享。

  邝日勇:6月,江门市律师行业积极响应号召,向全市律师事务所发出积极参与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捐赠活动的倡议,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共筹集到捐款合计143261元。充分体现我市律师行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体现我市律师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余小姐:我有个朋友欠我的钱好几年了,都没办法让他还钱,请问如果要提起诉讼是不是一定要请律师?自己自辩可以吗?怎样才能最低成本地解决这个事情,能不能给点建议?

  邝日勇:这属于民间借贷问题,首先要清楚是几年前借的,有没有超过诉讼时间?建议当事人能提供相关借据给律师进行解答。没有超过诉讼时间,可直接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借款人偿还本金,如若借贷产生利息,也可要求偿还。现时诉讼期限为3年,是从借款期满即日起计算,中间如发生中止便要另行处理。至于是否委托律师这应由当事人自行决定,但如果符合法律缓助条件可申请缓助;如需请律师,可向律师咨询具体收费标准。大部分事项是可按市场价协商的,但部分法律业务有政府指导价调整。

  【微信留言】

  冯先生:我的车停在一个停车场里,但取车时车不见了,停车场说只提供场地,不承担责任,请问这是否合理?

  周莹:要看停车场是否有配备保安人员设置,是属于什么管理性质的停车场。停车场为车主提供停车服务,对场地停放的车辆是有保护的义务;如果不是因为这位市民自身的原因导致车辆被丢失的情况下,停车场是要承担相关的赔偿责任。

  邝日勇:对于停车场丢失车辆,停车场做了免责声明,我个人认为对消费者或保管车辆的群众车主来说是没有约束力的。

  【微信留言】

  叶先生:请问涉港澳的经济纠纷,如果在江门请的律师能不能跟进在港澳的法院的审批?

  邝日勇:大陆的律师没有资质去从事港澳法院的法律业务。因为三地法律体系不一样,大陆律师对港澳法律体系未必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因此相对较难维护这位市民的合法权益。因现时我市已纳入大湾区的建设,江门律师也会和港澳律师合作,相互对专业进行交流、学习,为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

  【微信留言】

  莫先生:我委托了一个律师催收欠款,官司打赢了,但是还没有落实执行,律师说服务已经完了,执行部分需要另外收费,请问这是否合理?

  邝日勇:这个要看当事人和委托的律师所委托代理协议是怎样约定的。如果服务只是提供到一审诉讼终结为止,那后续执行阶段就要另行委托。如果是委托执行程序终结为止,则该律师以及律师所有义务为当事人提供执行终结为止的服务。

  主持:江门市律师协会目前能为市民提供哪些服务?

  赵崇发:根据我们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律师协会的职责,目前能为市民提供服务主要是:1、组织律师开展法律宣传;2、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3、组织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四、接受群众对律师、律师所的投诉和查处。

  协会针对律师的服务和管理方面。还要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确保会员依法依规执业。

  主持:实际情况中,律师们一般会接到哪些案件需要跟进的呢?他们从事律师工作中有哪些体会呢?

  【律师录音】

  律师1:我是2011年本科毕业,2013年正式执业成为一名律师,到现在已经执业8年时间了。执业期间,接触的都是民商事合同纠纷,也承担法律顾问的工作,这段时间接触得较多的是建筑工程纠纷。我觉得大众的法律意识高了很多了,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宣传,一方面是媒体的宣传多了,而且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也很大,令大家都知道法律不是很遥远,律师就在身边,所以现在有困难找律师的人比较多。

  律师2:在我的工作中遇到较多的是民商事的案件比较多,群众之间或者员工与公司矛盾、借贷纠纷,间或有些是涉及刑事方面的。在我们国家,法治宣传越来越好了,大家的法治意识也会越来越高,包括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能接触到法治知识,法治思想已经深入民行,所以遇到法律纠纷问题时会想到求助于律师或相关人士。

  主持:听了两位的感受,您初入行时是否也有一样的体会呢?

  邝日勇:我入行比较早,90年代的法治环境跟现在对比是有区别的,一个律师的成长是有一个过程的,具备专业的知识、自律的心、敬畏的心、奉献的精神、为群众服务以及排忧解难的担当,才能是一位成功的律师。

  主持:当前,我市市民对于律师服务大致有哪些需求?主要涉及哪些领域?

  邝日勇:律师能够提供服务的范畴有三大诉讼法所涉及的事务、仲裁法、信访条例、行政执法等,江门的律师接触的主要领域是比较传统的民商事、刑事案件、行政纠纷案件为主,比如侵权案件、合同纠纷案件、行政纠纷案件、刑事案件。新类型业务也有,比如知识产权案件,资本市场方面案件。

  主持:在你们的日常工作中发现,市民一般有哪些法律知识误区?能否分享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可以让市民普及一下法律知识?

  周莹:市民在法律知识误区方面还是比较宽广的,列举几个常见的类型:第一种是对某些应事先约定的事项没有做好书面约定,比如: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间借贷,很多人以为熟人之间,碍于面子没有白纸黑字立下借据;合伙经营事务不事先写好合同或者随便在网上下载一份所谓的模板填写了事。等等;第二种是对法律一知半解,自以为是。例如:曾经接待过一位当事人,她自己跟“前夫”分居两年后,又和现在的男朋友去领证结婚,结果被起诉重婚罪了。

  不少市民会存在这类法律误区,认为分居两年就会自动离婚,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目前我国的法律规定,只有协议离婚和起诉离婚。分居两年能作为双方感情破裂的证据之一,并不意味着就自动离婚了,还是必须要去民政局领离婚证或者法院判决离婚。还比如:认为只要夫妻一方出轨,就可以另对方净身出户,这种理解也是错误的,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如果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有出现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需要以夫妻名义长久稳定居住在一起)、实施家庭暴力的、虐待、遗弃家庭成员这些情形之一的,无过错一方可以要求适当损害赔偿,而不能请求法院判决对方净身出户。第三种是不相信法律。例如:某人因涉嫌犯罪被抓了,家属一味相信“找关系捞人”,结果在看守所门口被一些非律师的中介忽悠,人财两空!人没捞出来,反而搭进不少钱财。
所以,在这里我奉劝广大市民,有涉案事务应当找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帮助,以免多走弯路。

  主持:江门市律师协会是否有提供惠民公益性法律服务?是怎样开展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的?

  赵崇发:我市律师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接受法律援助机构的指派,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当事人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就可以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法律援助,接受免费的律师法律援助服务。二是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省司法厅有免费法律援助咨询热线12348,工作时间每天都有律师值班,随时接受市民的电话咨询。

  市民也可以亲临所在市(区)司法行政机关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天也有律师值班,市民可以面对面向律师提出自己的法律疑难。此外,市直或各个市区也会不定期的举办一些现场的法律义务咨询活动,接受市民咨询法律问题。

  主持:律师对市律师协会的工作有哪些建议呢?

  【律师录音】

  律师1:可以为律师提供更多到其他城市学习提升的机会。

  律师2:引导律师、特别是新入行律师提高职业素养。

  主持:有什么想对市民朋友说的呢?

  邝日勇:希望广大朋友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靠法。希望社会各界对律师的依法依规执业进行监督。我们律师是法制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们愿意为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