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64期:2021年9月3日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64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903143421.jpg

  直播时间:2021年9月3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访谈嘉宾: 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志海

  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会公汽经理赵伟良

  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经管部经理贾健忠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张志海:1.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以“学党史、跟党走、入基层、便出行”为主题,在4月25日,在206号线启动了“劳模示范号”,把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李进杰的劳模工匠精神从“工作室”向车厢移动,通过李进杰同志以点带面,形成文明服务风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公交服务。2.公交企业为助力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提高工业园区产业乘载能力,推动园区产业提质增效,8月2日,增开了深江司前园区—司前圩的线路,进一步满足工业园区周边市民的出行需求;3.8月24日新会分公司参与承办了“品读红色经典书香小巴伴你行”活动,通过承办了2辆“书香小巴”,以“书香小巴”为载体,让党史学习阵地实现“流动起来”,有力助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4.升级优化6路线“党建示范公交线路”党建品牌。“党员先锋号”和“巾帼文明号”相继投入运营,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公交服务水平和质量。

  主持:下面连线采访新会公共汽车分公司担任公交驾驶员李进杰。16年的工作历程中,有哪些特别难忘的经历?

  李进杰:2011年的某一天,刚下完雨我接班,路上水浸,有位路人骑自行车摔进去河涌了。我在公交车上立马冲下去救了他。

  主持:做好这份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李进杰:做好自己。做事干净利落。

  主持:对于如何做好公交车司机这份工作,自己有什么可以跟其他司机分享的?

  李进杰:当然要分享,自己的经验带给新人。

  主持: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您来说是否带来新的挑战?

  李进杰:与乘客沟通的工作多了很多。

  主持:您曾经获得过很多荣誉,2018年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第四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6月被中共江门市委评为“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您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李进杰:很高兴,乘客体谅也会让我更积极。

  张志海:李进杰同志,你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榜样。希望今后您能继续发挥共产党员模范作用,把您的经验分享给各位同事,让我们公司在今后服务更好,为市民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服务。辛苦您。

  主持:在安全准点运行、加密班次、合理设置站点和改善服务态度方面,江门公汽有哪些计划呢?

  贾健忠:1.安全准点运行方面:每月召开两次驾驶员安全学习会议,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同时,今年新增了驾驶员每日谈心谈话项目,及时掌握驾驶员的生理、心理状态,还增加驾驶前酒精测试,确保安全行车。2.加密班次方面:针对工业园区客流潮汐式流动的特点,我司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增加了江沙工业园区、高新工业园区的线路班次,及时疏导乘客。3.合理设置站点方面:对新增站点的设置,我司都会会同交通管理、规划、交警等部门实地考察,以安全、方便、合理为导向设置新站点。4.改善服务态度方面:我司每月召开两次会议加强对驾驶员服务态度、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外,还利用科技手段,实时抽检驾驶员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主持:市民在站点设置、发车时间等方面有什么想说的话呢?下面请听以下录音。

  【市民录音】

  市民1东风乡(贯溪那里)站点之间相距太远了。

  贾健忠:胜利北路扩宽工程完成后,交警部门提出原东风乡路口距离迎宾岗路口太近,影响胜利北往迎宾路方向右转弯车辆通行,要求我司将东东风乡路口站向一职方向移动100米左右,与原贯溪桥站太近,与一职站距离200米左右,所以撤销了贯溪桥站。

  市民2102线路等的时间太长,有时候要等45分钟,但告示牌上写的是10-15分钟一班车的。另外,以前的车站有显示车行走到哪里的情况,但现在没有了。我们可以下载APP了解,但老人不懂就不方便了,而且手机上有时候显示的发车了,但没有能告知车行走到哪里了。现在手机上地图软件也是有提示功能,但只是显示有这条线路,没有更多信息了,能否让这个功能显示的信息多一些?

  贾健忠:根据运行计划,102路计划班次间隔为15—20分钟,有时会因道路通行条件的影响而有所延长。我司将加强司乘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车辆运行秩序的管理,尽量缩短市民候车时间。我司使用电子站牌在整个公交行业比较靠前。前期运营相对稳定,使用2年后,由于电子元件老化,电子站牌故障不断,运营成本过高。按照我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无法支撑如此高成本运作。我司亦尝试寻找新的替代方案,例如与其他公司合作运营,但暂未找到新的合作伙伴。

  市民3最近发现有些公交车变小,空间变得更有限,大家坐车时觉得挺拥挤的。

  贾健忠:由于江门市区的客流状况比较特殊,高晚上下班高峰期客流量差异较大。我司为适应客流量变化,在高峰期安排大客车,平峰期安排中巴车。可能有时平峰期客流量突然增加,形成拥挤现象。我司将加强运营管理,适时安排各型车辆疏导乘客。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关先生:建议102路公交换为无障碍纯电动公交车.江海区假日专线2月试运行,但7月停运,自己没看到有关通知,不知为什么?  

  贾健忠:102路公交和旅游双层专线公交车这两种车型都属于LNG动力汽车。由于现时江门市政府实施蓝天保卫战计划,要求我们公司在2021年之前要转成电动化;这种纯电动公交车在无障碍乘车及出厂设计上暂未配备辅助设施。对此,我们会跟厂家进行反映,今后在申购车辆方面进行改进。

  江海区假日景区专线是和江海区政府合作开通的专线,途经江海都市农业生态园、长廊生态园、两馆一中心、中环广场、下沙公园、江门儿童公园、江门演艺中心等7个站点,以便于市民在假日可免费乘坐公交专线往来江海区各景点游玩。因这是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江门公汽为市民打造的一条专线,只签订半年协议,因此在7月停运。

  【市民来电】

  邓先生:5号线路间隔时间挺长的,有时候晚上要等更长的时间。

  贾健忠:根据公交营运计划编制,5号线路的正常间隔时长约在10-15分钟一班次,由于现时江门道路车辆较多,市区红绿灯多,也因早高峰以及晚高峰容易造成路面拥堵,导致间隔班次时间较长。我们在日后或会利用科技手段实行现场调度,合理安排班次,尽量缩短市民候车时间。

  邓先生:掌上公交有时不会显示车辆行驶位置。

  贾健忠:这属于信息对接问题,我会尽快反映我司数据部门。由于江门市现时超过1000辆公交车,掌上公交是实时的,如车辆故障需要更换,便需要重新下载数据,因更新会有少许延迟,待数据刷新后会正常显示。

  主持:市民对于目前的防疫举措有什么疑问或看法呢?他们在乘车途中还有哪些体会呢?现在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1检测过没事就给我绿码,现在不用出示了吧?

  市民2:出示绿码觉得有些麻烦,特别是老人不懂怎么处理,司机脾气不好就会向他嚷几句。

  市民3:有时候有些市民对线路不清楚,希望司机能有耐心地解答一下,有些司机有时候比较烦躁。

  主持:对于老人和儿童搭乘公交,因为可能不具备扫码用的智能手机,怎样既做好防疫措施,又方便特殊群体的出行呢?

  赵伟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各市、区交通运输局督促辖区公交和出租(网约)车企业严格落实”三个100%“,即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到100%体温检测、100%亮绿码出行、100%全程配戴口罩,对体温异常或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也是对乘坐公交车乘客的一种保障。我们也考虑到会有学生、老人和部分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会无法顺利出示“绿码”,因此,我们规定,乘客如不能出示电子“绿码”,也可通过持有一周内打印的彩色健康码进行乘车。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也在人流较多的站点安排了义工协助乘客设置和出示“绿码”。同时,我们也全力协助五邑通公司进行技术升级,最终在6月26日完成技术升级,现在持有五邑通发行的学生卡、长者卡及优抚卡的乘客在上车刷卡时,刷卡机会自动识别乘客的粤康码信息,不再需要出示“绿码”,如粤康码为“黄码”或“红码”,刷卡机会发出提示音。而使用其他支付方式的乘客仍需要出示“绿码”方可上车。

  如遇到服务态度不好的司机,市民可即刻拨打我公司服务热线3365250进行投诉反馈,江门公汽的进步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监督,借此对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江门公汽对司机们每天的上岗有哪些安全生产要求呢?在疫情防控期间,防疫方面,对司机又有哪些要求呢?

  赵伟良:在日常安全生产要求上:驾驶员每天出车前,会由负责管理安全的部门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叮嘱,驾驶员要做好三检工作,并在粤考运安上完成每日谈心谈话与健康申报。确保驾驶员遇有非法干扰和不法侵害时,能够及时妥善应对处置,严防开“赌气车”“冒险车”。

  在防疫工作方面:驾驶员上岗前必须出示绿码,测温和戴好口罩,乘客上车时要主动提醒乘客做好“三个100%”工作。同时要求驾驶员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车辆的清洁、消毒和通风工作。公司也会对驾驶员持续开展“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保持安全距离”等方面的防护科普宣传。

  【市民来电】

  张女士:因为现在江海区这两年新开了景贤初级中学和小学,建议24路能经过江门一中西站。

  贾健忠:你可以乘坐16路车,在江门桥上站。对于你这个建议,我们会跟营运部门进行商讨。

  【市民来电】

  温先生:潮连江门市技师学院站周一至周五才进站,其他时间(包括周六、日)为什么不进站? 江门市公交汽车网和掌上公交都没有显示有这个站点。

  贾健忠:我们是跟技术学院经过多次沟通后,确定只在高峰期延伸班次,平峰期客流量是很少的,所以减少了。

  主持:9月22日世界无车日,我们会有哪些活动呢?

  赵伟良:大概在九月中旬,设有摄影比赛,还会组织市民朋友到公汽中心或是釜山公园骑车,进行绿色出行,或是体验乘坐新能源公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