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65期:2021年9月10日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65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910111952.jpg

  直播时间:2021年9月10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谈嘉宾: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凯宁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运行监测科科长吴国民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科科长林东涛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技术改造与创新科副科长越超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科三级主任科员林社锡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关凯宁:今年,市工信局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研讨、宣讲会、党课、、红色经典诵读、利用侨乡红色开展现场学习、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紧围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是加快兑现各类扶持资金。今年以来,兑现工信领域各项政策扶持资金合计2.37亿元,扶持企业(项目)959家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2、是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政银保”项目审批从1周缩减到1天;并通过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降低担保费率、白名单管理等措施,提升项目整体服务水平。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今年1-8月“政银保”项目共发放贷款3730笔,累计贷款金额45.68亿元。3、是精准开展暖企安商。今年1-8月,全市各级落实“暖企”服务2900家次,为企业解决问题628项。通过“粤商通”“江企通”等平台累计处理企业诉求685项,办结率达到99.6%。4、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我市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江门市新会区新华胶丝厂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案例成功入选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名单,是广东地区入选的4个案例之一。扶持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我市新增5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有10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将更有力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新会区新华胶丝厂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什么产品生产的企业,他们当初为什么要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转型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的记者李桐为此专访了该公司的管理人员,下面听听她的介绍。

  记者:新会区新华胶丝厂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工业单丝的企业,产品主要为聚酯单丝、聚酰胺单丝及其他高性能改姓单丝,产品大量用于造纸网和造纸毛毯,近年来逐渐用于输送带、过滤网及其它特殊行业。2020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设备、车间的管理能力要求不断提高,企业谋求一套先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式,以便加快自身发展。公司总经理张崇彬是这么说的:

  张崇彬:要做数字化、互联网是因为现在的客户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客户主要是造纸厂,他们的发展越来越先进。所以希望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对产品品质的监控能达到满意的水平。

  记者:张崇彬总经理提到要使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做好不少前期工作。

  张崇彬:花了好多时间跟供应商沟通,包括员工的培训、适应,很多老员工对新事物的接触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很强。难点就是要灌输给员工使用这套系统的目的:1.提高成品的损耗率;2.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3.降低员工工作难度,提高工作满意度。

  记者:张崇彬总经理说,先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在他们企业的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张崇彬:数字化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1.对品控提升很大,节约成本;2.对员工的工作强度有所降低,很多记录、信息可以自动读取,通过电脑计算,就能节约人手。

  记者:在企业中运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张崇彬总经理有着这样的体会。

  张崇彬: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想要对数字化进行投入,成本是很高的。本身企业的运作就有波动,所以到底要不要投入呢?做这个决策是比较困难的,短期内是看不到明显成效,效益是需要长时间调整适应才能体现。

  记者:对于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好数字化转型工作,张崇彬总经理有这样的看法。

  张崇彬:1,企业之间的交流是很大帮助。看到其他企业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学习后对我们影响也是有的。应该多点交流、推广;2.帮扶资金的支持也很重要,希望帮扶门槛不要太高,能灵活点。现在也在不断优化、改进。

  林社锡:根据企业提出的诉求,目前省工信厅实施了“新业双培训”工程,围绕省20个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设置了8个专题。8个专题包括: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创业创新、精益生产、转型升级投融资、投融资和服务项目提升。还安排了战略性产业集群高级研授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授班、高端制作产业集群培育专题研授班等46个培训课程、86个班次,是免费的。如果企业有需求,我们会在线下有专人与其对接,希望能参加。因为这些课程覆盖面广,能起到学习、交流的作用。

  主持:企业有什么途径能知道这些培训或者能寻求技术上的支持?

  林社锡:我们会把培训的通知转发到各市区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去发动,然后再发到各镇街,镇街再通知相关的企业。另外我们也会把通知放在我局的网页上,企业可以登录报名。

  主持:数字化管理需要投入的,会不会有扶持政策呢?

  越超:对500万以上的技改项目给予20%的补助,对企业的增资扩产、转型升级起到很大作用,推动企业实施改造方面有促进作用。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我市出台“江门市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办法”,投资500万元以上,设备200万元就能申报这个奖补。欢迎致电了解。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目前,我市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关凯宁: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延续较快恢复增长势头。1-7月,全市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28.22亿元,排全省第8;同比增长22.7%。其中规上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34.7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7.2%,同比增长23.6%,支撑作用明显。预测今年全市工业将“前高后稳”,保持平稳运行,有力支撑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此外,我市先进制造业正在加快发展,1-7月,14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68.6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78.08%。新兴产业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52.77%、48.90%、24.76%。

  主持:刚才您提到了新兴产业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那在传统特色产业、家电产业等方面的生产情况又如何?

  关凯宁:传统特色产业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比如:金属制品产业受订单增长和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带动,增加值同比增长45.02%;家电产业在海信空调和海信电子的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31.71%;摩托车产业在大冶摩托、隆鑫机车的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31.37%。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陈先生:我开了一个五金厂,疫情后出口单少了,经营变得困难了,是否有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措施?

  林东涛: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也在去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当中包括贷款贴息、政银保费补助等对小微企业进行扶持。政银保政策会延续到今年年底,企业在融资方面可在政银保项目进行融资,我们对保费进行补贴扶持。对于规上企业,专精特新的企业也有贴息补助;还有一项政策并不是针对小微企业,间歇是对小微企业融资降维的掌保,国家对我们担保机构不管国有还是民营的机构,均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降费进行掌保。现时企业担保的费率一般是2个点以下,甚至有的国有企业费率达到0.75%,是相对较低的。通过降费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国家工信部门针对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降费进行掌保,安排了502万给我们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因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和我们政银保合作的机构,如建行、工行也延期还本、还息。

  主持:相关的帮扶政策是否有门槛,请问有哪些渠道能提供企业咨询能否申请帮扶政策?

  林东涛:疫情期间,我们局联合各部门,就政策组成一个汇编,组织了8场的政策宣讲会,然后各市区组织企业或者相关法定代表人来参加宣讲会;在会上,我们各部门针对小微企业疫情影响制定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企业可以致电工信局:3279709,咨询相关帮扶政策和向我们拿取相关政策汇编材料。

  主持:我市把今年定为“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这项工作具体有什么措施?初步取得哪些成效?

  越超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3月,我市制订印发《江门市开展“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强化项目预审机制、分级推进项目洽谈、加快签订投资协议、简化开办企业手续、工业园区实行“标准地”出让、等十八条实操性较强的工作措施,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扎实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自“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实施以来,全市努力“以项目促投资”“以项目促增长”,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两项经济指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今年1-7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32.87亿元,同比增长29.4%,工业投资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14.4%)高1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22.8%)高6.6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技改投资169.41亿元,同比增长47.7%,技改投资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17.2%)高3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22%)高25.7个百分点。

  主持:去年我市印发实施了《江门市2020—2022年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目前该专项规划的执行情况如何?

  关凯宁:我局大力推动《专项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做好5G基站规划建设工作。

  早于去年年底,我市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各区人民政府已将《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执行,并按照专项规划情况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在地块出售时候征求建设单位铁塔公司的意见;到今年6月30日各区县自然资源局已经全部把《专项规划》纳入至国土空间规划。

  主持:2019年是5G建设元年,迄今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请问目前为止,我市5G网络覆盖情况如何?

  关凯宁:(一)自2019年开展5G网络建设以来,我局积极联合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铁塔公司,并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扩大我市5G网络覆盖范围。通过各级不懈努力,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已建成5130个5G基站,基本实现了主城区、重点商圈和重要工业园区的覆盖,为我市数字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除了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外,我局还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助力5G产业加快发展。1、是出台了《江门市促进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2、是出台了相应资金政策措施《江门市5G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支持各电信运营企业积极推动5G与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实体经济各领域融合发展,积极推动5G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其中在工业应用方面,成功打造广东艺兴数字印刷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标杆和嘉宝莉5G+工业互联网建设标杆等一批示范项目。

  主持:日前,《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江门制造业被寄予厚望:在《规划》列出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全部20个产业都将江门作为布局城市,8个战略性产业将江门列为最高级别的“三星级”核心城市,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二。我市将怎样乘着“十四五”这股东风,重新擦亮“江门制造”这面金漆招牌呢?

  吴国民:省的《规划》充分体现省对江门产业基础的认可,以及对江门未来发展的重视和期望,针对《规划》对江门的定位和部署,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以下工作:

  1、是做好产业规划衔接,围绕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对江门的定位和要求,加快编制《江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我市产业集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是聚焦八大战略性产业,实施好“链长制”。夯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五个一”工作清单,发挥好“链长制”的统领协调作用,充分发挥“链主”和骨干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提升现代农业与食品、现代轻工纺织、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等4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  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3、是加快园区载体建设,做好珠海—江门大型产业园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大力推动各园区扩容提质,在园区全面推广“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和“七个一”工程,申报及打造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园”。

  4、是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一批“链主”企业加快发展。发展总部经济,抓紧落实“倍增计划”支持措施,培育一批“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力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落实“政银保”保费扶持政策;常态化开展“暖企安商”行动。

  主持:开展城中村私装直放站专项治理试点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确实保障人民群众通信权益,是今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能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林社锡:随着公众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用户对通信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个别单位或者个人为解决手机信号盲区或改善建筑物内部的通信质量,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使用直放站,其中一部分直放站对移动通信网络造成干扰,导致周边手机用户通话、上网受到影响,严重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扰乱了公众通信秩序,有的甚至严重破坏铁路无线电通信业务的正常使用,近几年,我局查处的几起铁路无线电通信业务被干扰的事件都是由于私装直放站产生的干扰导致,危及了公共安全。

  而随着城市的发展,部分城中村基站选址建设难,网络信号不好,私装直放站的情况比较严重,不单是江门的问题,是全省各地市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今年在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指导下我局决定在江门率先组织开展城中村私装直放站专项治理试点工作。

  我们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确定新会灵镇村、江海中东村、鹤山南坑村3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私装直放站城中村作为试点工作村,都是私装直放站较多、移动通信质量较差、通信基站建设难、群众投诉多的城中村。

  【市民来电】

  陈小姐:5G在生活中如何体现?

  关凯宁:5G为我们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因为5G通过低延时、高传送;应用在医疗、教育方面等,信息更加实时化。

  主持:节目已接近尾声,关局长有什么话想对市民朋友说吗?

  关凯宁:非常感激广大听众朋友对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围绕服务企业的中心工作,继续推动工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